专业介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 选择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于2001年成立,其前身为南昌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的高分子方向。2010年被评为本专业为江西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专业成立初期每年招收本科生约80人,从2016版培养方案实施大类招生以来每年分流的本科生为50~65人。从2004年培养的首届学生毕业截止目前,已为国家培养本科毕业生1000余名,目前在校生为240余名。


2、师资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16名,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75%,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占比69%,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占比62.5%。本专业聘请了多名企业专家担任本科生导师,专家来自涂料、高分子材料改性和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等企业,均为企业一线资深技术专家。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纳入了南昌大学国家双一流材料重点学科的建设,拥有各种专业大型仪器设备,建成了完备的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性能测试等专业实验室,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近五年来,本专业教师总共承担了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各类省部级基金,总经费达1000余万元,为本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科研平台和经费支持,形成了本科生培养和科学研究一体化的模式。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培养具有优良的思想道德、人文素养、法律和环境意识,富有创新思维、团队精神、国际视野和管理能力,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材料、化工、能源、汽车和建材等领域从事与高分子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及经营管理。


5、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材料、化工、汽车、建材涂料、家电等行业从事高分子材料相关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研发、生产及经营管理方面的工作。2019年度本专业就业率82.46%,升学率40.35%,留学率2%。


5、杰出校友

胡兆阳,2005级杰出校友、自主创业典型,萍乡市环球化工填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邬志华,2005级杰出校友,国防单位高级工程师。2009 年,考入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学与 工程学院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 2012 年继续在国防科技大学航天科学与 工程学院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参与了多项国家“863”项目和湖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发表论文共 13 篇,其中 3 篇被 SCI 检索。 2016 年 6 月毕业,主动申请到边疆工作, 荣立三等功 1 次。

刘恒,2005级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

陈伟男,男,2014级杰出校友,保送至复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吴琦,男,2014级杰出校友,保送至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方宇嘉,男,2014级杰出校友,保送至武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专业小贴士:

1、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是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制备与应用。高分子材料广泛应用到我们的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我们日常所用的塑料、橡胶、纤维、涂料和粘合剂都是高分子材料。我们研究的就是构成这些材料的化学结构是什么样的?如何合成出这样的材料?它具有什么样的性能?能应用到哪个方面?如何把它加工成我们所需要的用品?如何改进它的性能来满足我们的要求?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成型加工基础、高分子材料学、聚合物表征与测试、高分子材料性能学、聚合反应工程等。专业的研究方向包括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合成、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制备。


3、就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欢迎各种性格和知识结构的学生就读,具备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是探索高分子材料奥秘的驱动力,爱上高分子,就能学好高分子用好高分子,同时具备较好的化学和物理基础在学习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过程可事半功倍。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可能社会有人会认为学习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可能对学生身体有所伤害,这也许是因为高分子材料专业与化学学科有密切的关系给人们产生的第一印象。其实高分子专业的方向很广,包括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等。做合成的会使用到有机溶剂,但是高分子合成是都是在较好的通风设备中进行,对学生的身体不会有伤害。而对于高分子材料的改性和加工方向,对身体的危害就更小了。顾名思义,高分子即分子量较大的分子,与一般的小分子相比,其分子量往往达到几万甚至几十万。这么大的分子量人体的细胞是不能吸收的,因此虽然很多小分子是有生物毒性的,一旦变成高分子就成为无毒材料。只要你做实验规范,保护得当,高分子专业是一门非常安全的实验学科。

另外,有人认为高分子材料是不环保的,会产生“白色污染”,这样的说法是不科学的。从高分子材料的制造、使用和处置等多环节的综合评价的结果来看,是对环境污染最小和能量消耗最少的材料。国内之所以出现所谓的“白色污染”,是因为人们没有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理念和垃圾定点处置的习惯。近年来,社会和政府加强了对高分子材料回收利用和开发可降解高分子材料有效地减少了“白色污染”,这种社会影响今后会越来越小的。造成“白色污染”的不是高分子材料本身,而是人们不科学的使用习惯。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是以化学、材料学科相结合的专业,所以学生要学习的课程较多,同时我们的高分子材料专业是工科专业,需要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学习中会有较多的实验课和实践课程,这就要求学生有较强的动手操作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首先可能遇到的困难是对高分子概念的理解。高分子是混合物,故高分子化学的化学式,结构不明确。在经典化学中,化合物有明确的分子式,但到了高分子化学,很多时候我们只能说大概是这样,不够明确,这会令学生困惑。学习高分子物理时,可能困惑就更多。因为本身学科体系可能尚未完全建立,很多东西只是在研究过程中的一定条件下,觉得应该是那么回事,没有完全定论。这种现象,对学生甚至老师来说,都是困惑的。另外高分子物理里有大量统计理论,但统计理论对一般人来讲,就很难理解。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全国大学生材料设计大赛,学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可在大四学年去往美国接受两年的专业学习,并获得宾汉姆顿大学和南昌大学的双重学位。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社会生活中很多地方要用到高分子材料,涉及到我们的“衣食住行”,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例如近年来引人关注的“白色污染”,航空航天材料所要求的高性能和轻量化都需要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人才通过研究开发新型高分子、优化高分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来解决。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高分子材料在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应用广泛,在国家的材料工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社会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在不断扩大,专业具有极好的发展前景。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精细合成、可控制备各种功能化、智能化的高分子材料,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


● 师哥师姐对你说:

杨淑雯,女,2016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优秀校友,华南理工大学硕博连读

小小的碳原子连接,串出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从生命基质,到纤维、塑料、橡胶这些维系国民生活的材料,甚至到高深莫测的有机太阳能电池、多孔导电高分子、医用生物高分子材料等,这些,都是高分子材料美丽多姿且前景广阔的特质。在材料学院四年的学习中,从最初的懵懂成长到对学科的认识了解和深深向往,坚定了我保研直博继续探索高分子学科更神秘面孔的信念。未来,希望有你一起来到材料大家庭,学习基础知识和技能,并参与到科学研究建设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