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

 选择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设立可追溯至1993年潘际銮院士指导成立的材料系。2008被评为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 2017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在本省同类本科专业中排名第一,2017年成功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前二十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之一,2019年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南昌大学材料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协同发展,在学科建设上拥有丰富的资源,包括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点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工程硕士点1个(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学科1个(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同时,材料学科进入了教育部首批“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之列,以及部省合建高校中的南昌大学两个重点建设学科方向之一。


2、师资队伍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充满凝聚力、学历层次高、整体科研能力强、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由55名教师组成,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在85%以上,有一年以上的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占40%以上。教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3人,863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4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带头人6名,赣鄱英才555计划学术带头人2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创新团队各1个。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校内的实践教学基地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为主。专业一直以本科实验、实践教学为重点,不断加强实验中心建设、管理,确保本科实验实践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完成。目前学院实验中心的本科教学实验室总面积3620平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5600万元。

专业同时依托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发光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先进功能薄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二维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太阳能光伏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制造业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江西省抗电磁干扰材料与其元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提高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条件。

同时专业在校外拥有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共42个,其中包括江铃铸造厂、江西江钨浩运科技有限公司、晶能光电有限公司等大型基地,能满足学院各专业认识、生产实习的需要,并不断开拓新实习基地,以现代化工程实践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育理念可以凝练为“健、全、专”三字,贯彻“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的培养方针,以材料产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聚焦超高温结构材料、光电子信息材料、电化学能源材料等江西有产业基础的特色材料,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富有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材料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力实行知行结合的培养方针,致力于培养具有多元化交叉学科特色的材料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验实践技能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健全人格及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前沿国际化视野、具备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材料科学与工程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专业的特色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重,同时注重材料工程建设,重点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重点培养研究型工程师、设计型工程师和管理型工程师,更加符合材料科学与工程中“工程”内涵。

(2)聚焦区域特色和战略型新兴材料,在发光材料与器件、信息功能材料、铜、钨、陶瓷等领域培养和输送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依托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江西省先进功能薄膜材料工程实验室”、“江西省二维功能材料及器件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以及4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秉持OBE教育教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5、就业前景

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包括新材料产业,汽车产业、资讯家电产业、航空航天、机械制造、冶金、建材以及能源等行业。2019年度本专业就业率88.06%,升学率45.52%,出国率1%。


6、杰出校友

汪海燕,女,1998级杰出校友,当选2019年美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士,共有8位华人学者当选学会会士。

舒小敏,女,1997级杰出校友、自主创业成功代表,现任江西科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志方,男,2012级杰出校友,颜子峰,男,2015级杰出校友,二人均于清华大学硕博连读。

原彪,男,2013级杰出校友,现于上海科技大学硕博连读,已在顶级刊物Nature发表学术论文。


 专业小贴士:

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材料学、化学、物理学为基础,系统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并将其应用于材料的合成、制备、结构、性能、应用等方面研究的学科。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主要专业基础课程有: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现代测试分析技术、材料工程基础、工程材料学、材料成形加工、材料制备技术、计算材料学等。本专业自第三学期起设立结构材料、信息材料和能源材料三个方向,由学生自主选择。


3、就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要求学生具备理工基础、热爱学习、具有很好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既强调专业素养也强调动手实践能力。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确实存在着一些理解误区,认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就是传统的水泥硅酸盐材料和普通金属材料等。实际上,材料科学与工程既包括传统材料,又包括新型材料。近年来,材料领域的主战场已经转移到新型材料,包括高性能结构材料、新型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纳米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生态环境材料、生物医用材料、智能材料、化工新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这些新材料的发展会进一步推动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影响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要求学生懂科学、懂工程,会遇到理工基础课程的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点的考验;又面临实践技能和思维能力的训练。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全国大学生微结构摄影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全国大学生材料设计大赛,学院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可在大四学年去往美国接受两年的专业学习,并获得宾汉姆顿大学和南昌大学的双重学位。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新材料涉及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纳米技术、环保技术、空间技术、计算机技术、海洋工程技术等现代高新技术及其产业,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防建设的基础。目前,中国许多基础原材料以及工业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高性能材料、核心部件和重大装备严重依赖于进口,关键技术受制于人,“中国制造”难于向“中国创造”转变,无论是推进大飞机、高速列车、电动汽车等重点工程,还是发展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重要产业,都面临着一系列关键材料技术突破问题,尤其是高性能新材料的应用稳定性与生产可控性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解决以上关键问题必须追溯到新材料计量测试与控制技术的专业知识。为了应对新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有必要培养既懂新材料研发、又熟练掌握材料检测技术以及工程技术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突破口,按照“分类指导、目标导向、平等竞争、动态发展”的原则,从精研培养方案,优化培养体系;坚持培引并重,构筑人才方阵;实施精品工程,加强课程建设;深化内涵建设,促进成果产出;建设实验平台,深化协同育人;坚持创新驱动,深化双创教育;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办学水平等七方面制定立意高远、切实可行的建设路径,以期发挥“一流专业”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校专业整体建设,形成重点明确、层次清晰、结构协调、互为支撑的专业体系,全面提升学校专业办学水平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稳步增强学校人才培养能力。


● 师哥师姐对你说:

程飞,男,201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校友,西北工业大学硕博连读

每个人生阶段都需要同行者帮助我们成长,需要他们的指引、激励和陪伴。在材料学院学习的四年,我最深切感受到的就是各位老师对于探索科学边界的孜孜以求,对于学生成长道路的关怀备至,这些都让我坚定地相信南昌大学材料专业不愧于“一流学科建设”的标准。尽管我已毕业将近三年,却也依然由衷地感谢在材料学院经历的本科时光,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最为重要的一段时期,让我得到了良好的学术启蒙,结识了催人奋进的前辈,结交了共同历练的同窗。四年时光看似漫长,实也匆匆,如今回首时,许多点滴琐碎早已成过眼云烟。尽管如此,四年来掌握的知识、受到的鼓舞、得到的锻炼,这些精髓也依然会氤氲在往后的气质里,在谈吐中,在格局的宽广,在眼界的无涯。各位未曾谋面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不在青春迷茫不前,不负多年艰辛付出,也希望一流的南昌大学材料学科给你不悔的人生选择。


孙威,男,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校友,保研至吉林大学

学材料如生活,你的生活中充满着各式各样的材料,所以我们材料人走进材料基本上可以说是走进生活。科研如救火,材料如攻关,城市建设,国防材料,样样少不了材料的支撑,材料人,少不了自豪,少不了动力。文科考研看压力,理科考研看方向,材料考研看追求,当你大三时,面对你的不是各式各样的压力,而是各式各样的机遇,面对不同的机遇,你将何去何从,以为你走的每一条路,都通向光明,都留着南大学子厚重的脚印,南大的底蕴推你向前,你会遇到和你携手并进的人,你也将变成你心目中那个砥砺向前、实现梦想的你。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身在南大大四的你,便是材料精英中的状元,此时你所面临的,是数以千计的全国优秀企业,国企、私企、合资企业以及各种事业单位的招聘简章,而绝不是你的简历在二十三十家企业中被挑来拣去。来吧,师弟师妹,师哥师姐在等你,美好的南大在等你,美好的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