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公共关系学

选择公共关系学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公共关系学专业设立于2008年,是中部地区唯一一所设有公共关系学本科专业的院校。 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公共关系学”榜单上,南昌大学公共关系学位列全国第四。这项第三方榜单说明我校公共关系专业在师资结构、科研能力、本科生培养、专业就业升学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师资队伍

在师资结构上,本专业已经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水平一流的师资队伍。现有6名教授,7名副教授,8名讲师,其中1名为高层次引进人才,具备较好的人才梯度:拥有中国大陆高校培养的第一位公共关系学专业博士和大陆开设公共关系学专业高校中唯一一位境外公共关系学博士,其他教师具有新闻传播学、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复合学科背景;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高校;其中博士16人(包括2名海外博士),博士率83%40岁以下教师博士率100%,近一半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访问高校包括美国杜克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顶尖名校

  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近年来,南昌大学公共关系学教师团队科研获得长足进步,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6项、教育部课题3项、省级课题 28项、横向课题15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百篇,出版著作与教材8本。公共关系学专业积极创造机会助力学生能力培养,开发了多个特色项目:定期与国内外大学展开本科生交流项目;本科生进驻亚洲最大的公关传播集团蓝色光标实习、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挑战杯、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中国公关策划大赛等重要赛事、公共关系与传播研究所开展科研训练;百村(社区)调查;创新创业孵化等。

  培养方式与特色

  专业定位: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强化价值塑造和学科

专业交叉融合,培养爱中国、知中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公共关系

学新文科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公共关系学为核心,综合社会学与传播学理念,辅之管理学市场学与设计学技术,建立起来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框架。通过本专业独特的“八百工程育人项目”(百颗红心,百部经典,百村调查,百生创业,百佳讲坛,百优竞赛,百强技能,百企实习)努力培养具备人文关怀、全科视野、知识融合、技术集成的公共关系学专业人才,“懂传播、会管理、善策划”为特色,适应未来人才需求新形势。

  特色优势:赛事驱动:以未来职业演练为导向,通过公共关系学专业大赛锻炼、检验学生的实务技术能力是本专业的特色优势所在。国际合作:围绕公共关系前沿知识与问题,积极鼓励本专业师生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化办学特色已成为公共关系学专业的核心竞争力。培养能在各级政府、事业单位、专业公关公司、广告公司、管理咨询公司等从事信息调研与评估、组织形象设计与策划、公众信息传播、关系协调的“懂传播、会管理、善策划”的高素质、高技能、 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就业前景

2021年度本专业毕业人数29个,就业率90%,升学率34%,留学率10%,公务员率3%

2020年度本专业毕业人数43个,就业率95%升学率28%,留学率12%,公务员率12%

  优秀校友

胡明鑫,现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本科(2014-2018)就读于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关系学,参与第6届公共关系创业策划大赛,获全国三等奖;参与第13届、第14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获优秀奖、佳作奖。该生在校期间作为调研员多次参与精准扶贫贫困县退出评估工作,调研省份包括江西省井冈山市、湖北省保康县、河北省广宗县、青海省德令哈市四省近二十个县市的评估工作。在湖南大学攻读硕士阶段,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湖南大学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获得“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称号。

祝佳琪,新西兰梅西大学商学院在读博士。研究方向为消费者隐私和网络行为广告。2012年至2016年就读于南昌大学公共关系学。后赴英国卡迪夫大学国际公共关系和全球沟通管理专业深造,获得优等硕士学位。论文在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十届公关与广告国际学术论坛上荣获“最佳学生论文”。

迟金宝,2008年至2012年就读南昌大学公共关系学,推荐免试研究生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先后就职于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宝马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本科期间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并以学科第一成绩获得推荐免试资格。以公关学技能为依托,结合研究生阶段财务学、统计学,在社交媒体支付模式尚未成型前发表论文《社交媒体的临场感盈利研究》。后进入汽车金融行业,运营财务统计技能,使用公共关系模式的表达,担任汽车金融行业主持(负责广州、深圳国际车展)、负责宝马品牌集团性金融授信谈判与风控,现担任宝马集团汽车金融集团管理经理。

  专业小贴士

  公共关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公共关系是一门应用社会科学,专注于研究组织机构与公众环境之间的沟通与传播关系,它的学习研究对象广泛,小到个人、中到组织、大到国家。其涉及到的内容就像一个“社会科学的大百科全书”,从伦理到法律,从政治到环保,从历史到文化,从媒体到广告,从品牌到礼仪,从策划到演讲……通俗点说,就是“满汉全席”。

  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传播学、公共关系原理,公关战略与策划、公关语言与写作、危机公关、新媒体公关、营销管理(社会科学统计软件、新闻发言人理论与实务、媒介社会学,括号里面的省略,核心课太丰富得亮瞎了双眼)等等。

研究方向:危机传播、公关修辞、社交媒体研究、公共外交等。

就读公共关系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懂传播、会管理、善策划”是公关达人的“三高”标配。 具体而言,需要你:(1open,拥有活跃和开放性的思维,像海绵一样乐于不断汲取各门学科的知识,你就是适合公共关系学的“后浪”;(2)好奇心(对新事物的敏感性)。公关专业的同学总是冲在各类热点事件的一线吃瓜,每每谈起热点新闻,公关同学总能聊的滔滔不绝。保持对新内容的敏感,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也正是一位优秀公关同学的特质之一。

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每个公关同学都是全能型选手,办的了活动、写的出文案、做得了ps,玩得来摄影,搞的了社会调研......对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哟,要学习的内容也很多,有些知识可能是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学习起来难度不等,(形而上学不行退学,呜呜呜~)但年轻无极限!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你会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

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首先,很多人提到公共关系,第一反应就是声色场所的工作者,也就是大家俗称的男/女公关,但其实公共关系学和它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我们是一个高逼格的专业(正经脸),立足组织、面对受众、传播内容、塑造品牌。其次,由于最近电视剧《完美公关》、《紧急公关》的播出,有些人会觉得公关就是做危机事件的?其实不然,危机公关只是公共关系工作的一小部分,在没有危机的时候,公关更多的是通过常态化的工作和集中性的活动来塑造组织形象。

再次,爱好追星、关注娱乐圈的同学可能早对公关二字有所耳闻,大名鼎鼎的“杨天真”女士就是娱乐圈知名公关大佬,甚至有人觉得公关是娱乐圈的专属,其实不然,公关适用于诸多领域。例如可圈可点的华为公关、一言难尽的美国政府公关方兴未艾的NG0组织公共关系。


师哥师姐对你说:

公关17 杨文庭 保送厦门大学

致满怀憧憬的你:

若你心向深造,读书会用“百部经典”打开知识的广度,循循善诱的老师用耐心一步一步把你领上科研路,你也可以向学长学姐一样发C刊,赴厦大,中传等学府深造读研。若你偏爱实践,公关专业让你玩转pspython和摄影,演讲,谈判,公关礼仪各方面技能开花,公关,传媒等大佬开讲座为你传授业界经验,你也可以和学长学姐一样入职4A广告公司和互联网大厂。无论你想成为怎样的自己,殊途同归,公共关系都会让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四年前的夏末,我懵懵懂懂来到公关这个大家庭;四年后的夏初,我满载收获奔赴下一程山海。期待期待欢迎学弟学妹们来到公关,替我们陪伴公关继续茁壮成长。

公关16 周欢漪 美国马里兰大学、伦敦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同时录取

致青春年少的你:

前湖之畔,读书之地。青春年华需要拼搏与成长,南昌大学公共关系学专业可以为你提供成长的平台。专业名师讲座可以让你触碰学术前沿,香港浸会大学交换项目可以为你提供国际视野,读书会可以培养思辨思维,数据课程可以让你具备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能力。时间令人成长,岁月让人成熟,我相信来到南昌大学公关专业学习的日子会让你我不断突破自我,迎来新的人生阶段。

 公关16 陈沧 放弃保送考入香港浸会大学

致可爱的你:

向阳而生,应运成长。

香樟树下,最有趣的灵魂,最发散的思维,最有才情的生活,公共关系学子永远做最茁壮的少年。

学在公关,管理学和传播学的交互让你沉浸于建构关系的乐趣中,社会学和心理学的熏陶让你痴迷在公共思维的养成上,使你成为能够让企业与公众建立长期良好关系以完成组织目标的把控者。和蔼一流的专业教师为你提供发表中文顶级期刊的指导。公共关系学人才培养中提供管理学与传播学研究方向供你选择,无数学长学姐从这里或通过免试推荐,获通过努力考取,走向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的硕士点、博士点,走向伦敦大学学院、悉尼大学等QS世界排名前50的学府。

玩在公关,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可以让你在专业实验室中体验谈判技巧与商业礼仪的实用,多层次多角度的专业课程让你从摄影到海报,策划到调研,全方位学习公关知识与技能。品牌设计、市场研究、

策划推广,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的最好结合,管理技能与媒体技术的

互动体验,让你成为能够在新时代中闪闪发光的行业人才。

未来在公关,紧跟潮流的教学与时间让你做最靓的后浪。不管你拥有弄潮于行业的理想还是遨游于学术的初心,公共关系学都给你广阔的践教学,建立起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社会实践:

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二等奖

师生参加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颁奖典礼

专业师生策划运营的公众号“闻道PR”

全球公关领军企业奥美(北京)公关副总裁徐春粤为学生做主题讲座


更多详情敬请关注南昌大学公共关系学公众号闻道PR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