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化学类

选择化学类专业的N个理由


1.  专业实力强

化学学院施行化学类本科专业大类招生,下设化学、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化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化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两个专业在江西省高校化学类本科综合评估中连年排名第一,是省优势专业和特色一流专业。近三年来,化学类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2-95%左右,考研升学率34%左右;本科生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得2个国际级奖项,29个国家级奖项,66 个省级奖项。同时,学院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学院开展Summer School集中授课,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高校联合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并邀请海内外专家来院开展“智汇讲坛”系列学术论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化学人才。


2.  培养有特色

化学类本科生第一、第二学年按大类培养,第三学年开始分为化学和应用化学两个专业培养。根据“一流定位,国际视野,名师引领,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学院的“1+8+N”育人特色(1名导师,8名学生,培养学生的N种专业能力),从第三学年起,设置不同的个性选修课程模块体现不同的特色方向,并配备相应方向导师给予个性选修课建议和全程专业、职业发展指导。


3.  科研教学软硬件好

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工业催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和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制药工程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共覆盖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目前学院设有3个二级单位、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校级非独立科研机构,和3个校级独立科研机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近亿元。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7人,其中教授33人,副教授45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69人,具有博士学位79人,并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全国模范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井冈学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师资力量。


就业前景

化学类毕业生主要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如化工、生物、医药、材料、环境、农业、食品、检验检疫、环境、国防、能源、信息等行业从事生产与科研工作,或从事教师职业、报考政府机关公务员等。此外,立志于科学研究、科研技术开发的学生可选择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继续深造。附2019届毕业生就业去向统计:

在考研、保研升学的51人当中,保送外校11人,保送本校10人。考取外校28人,考取本校2人。其中保送或考取至985高校的26人,保送或考取至211工程高校的23人。

本科生就业行业分布

在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的78名本科毕业生中,4人签约国有企业,11人签约三资企业, 63人签约其他私营企业。其中化学化工类3人,医药制造类3人,其他类型行业57人。

在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的78名本科毕业生中,16人在江西本地企业就业,36人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企业就业,26人在其他省市企业就业。


杰出校友

熊仁根 

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担任《中国科学-化学》、《无机化学》、《中国化学快报》和《中国化学》的编委。2002年和2004 年分别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和获聘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4 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光电功能配位化合物及其组装》(排名第二),2005年获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称号,2015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新型分子基铁电体的基础研究》(排名第一),2015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新型分子基铁电体的基础研究》(排名第一)。担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文章编辑。发表SCI 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4 篇,PNAS 1篇, J. Am. Chem. Soc.  29 篇,Angew. Chem. Int. Ed. 13 篇, Phy. Rev. Lett 4 篇, Adv. Mater.  8 篇,Nature Commun. 4篇,Chem. Soc. Rev. 4篇,Science Advances 1篇, Chem. Rev. 1 篇,被SCI引用1万4千余次, H-index 为65。熊仁根教授在国内率先从事分子基铁电材料研究,通过系统研究和经验积累,总结了寻找分子铁电体的半经验方法,即通过有序-无序结构相变诱导产生极性结构和铁电性。有关研究为发现新型分子铁电体打下坚实基础,大大拓宽了铁电体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高水平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促进了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为开发实用的铁电材料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分子基铁电体研究领域的相关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五)》。


陈曙生

深圳市九江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深圳市星河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注册资本1.5亿元,资本总额3亿元。主营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理,环境治理设施的运营服务、环保工程、环境技术咨询等业务。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研发中心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环保产业园。旗下有控股子公司7家。公司拥有一支从事环保行业工作多年的专业团队,将凭借领先的核心技术,强大的研发能力,环保行业龙头企业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牢牢把握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秉承“持续创新、服务至上、共享共赢”的经营理念,以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为核心业务,同步推进环境治理、环保工程、环境技术咨询等业务,最终将星河环境打造成集科研、设计、建设、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环保服务平台。


专业小贴士

1、化学类专业为国家培养哪方面的人才?

化学类专业的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与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发展意识,较系统地掌握宽厚而扎实的化学类及相关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高素质人才。

(仅化学专业)重在基础能力,培养具有学术潜能的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研究人才,掌握宽厚而扎实的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化学学科国际前沿和发展,具有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高尚的思想道德情操、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较强学习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的化学类卓越人才;具有团队协作精神和健全的人格,能够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

(仅应用化学专业)重在实践能力,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实践技能的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具有宽厚而扎实的应用化学及相关专业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认知化学世界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具备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和科学研究方法,具备化学工程相关专业知识。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学术素养,能够在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教学、科技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


2、核心课程有哪些?

化学类专业开设了无机、有机、分析(包括仪器分析)、物化、高分子五大化学及相应实验课程,学科导论、结构化学、谱学分析、物理有机、高分子物理(双语)、配位化学、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制图、化工原理(及实验)等专业核心课程。

设置不同的个性选修课程如Nanoscience, Materials Chemistry, 稀土化学、应用电化学、能源化学、绿色化学、化工安全工程、天然产物与药物化学、暑期学校等,配备相应方向导师给予个性选修课建议和全程专业、职业发展指导。

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智汇化学科研训练项目等创新创实践类课程。


3、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1)基础学科,不好就业?

答:化学化工一直同发展生产力、保障人类社会生活必需品等过程密不可分,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之一。从各种食品添加剂、化妆品,医用材料,到石油化工工业,能源材料、电子产品,化学品渗透到了人们经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可以说,生活中化学无处不在,优秀的化学、化工、材料、能源等企业遍布全球,不存在着不好就业的问题。化学创造美好生活,只要学生用心学习,勇于创新,就业前景光明!

(2)学化学的将来只能进实验室或化工厂,接触的全是有毒有污染的化学物质,不安全且对身体不好?

答:实际上,化学专业作为基础学科可塑性强,学生的就业面很广,化工、生物、医药、材料、环境、农业、食品、检验检疫、环境、国防、能源、信息、管理等行业均有化学人的身影。

部分化学品确实带有毒性或具有污染性,但是,经过数百年的发展与生产实践,人们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规范制度来保证化学工作者的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只要你严格按照安全规范进行生产操作,就可将危险降低到最低。许多知名的化学家如门捷列夫、泡利、侯德榜、徐光宪等人享有80岁以上的高龄,因此化学和寿命也没有必然联系。

(3)化学反应都是按照化学反应方程式进行的?

答:化学反应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科研及生产过程中,化学反应如此复杂,如此奇妙,需要考虑的副反应、各种影响因素如此之多,需要大量的化学科研、科技工作者系统调查研究,为之奋斗一生。


4、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我们同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国际化联合办学项目,大三时根据学业成绩及学生意向和以上国家的部分高校联合培养本科生,或参加暑期夏令营出国游学。另外,我们开设了Summer School课程,在暑期会定期的邀请国外专家对本科生进行线上、线下授课,开拓学生们的国际化视野。最后,学院设有“智汇化学”讲堂,每学年邀请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院士、杰青长江等)为同学们讲授化学前沿进展。


5、有哪些精彩的竞赛实践项目?

学校、学院开设了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如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训练等,另外还有化学、化工各类竞赛等你来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