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车辆工程

● 选择车辆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 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始建于2005年,2010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2013年入选江西省卓越工程师计划,2020年受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所属机械工程学科,1989年始先后获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进入ESI排名前1%,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B-,入选“新材料技术”世界一流学科群。


2、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17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占64.7.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占76.5%);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9人(占52.9%);具有国外留学或进修经历9人(占52.9%)。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比例超过23.6%、专职实验岗人数2人。


3、 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南昌大学车辆工程本科人才培养立足于汽车工业和经济社会建设需要,基于校企合作的协同培养模式,结合学校在设计、制造与控制及能源工程等领域的教学、科研优势,基于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设计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与此同时,组建了以“大学生汽车方程式大赛”为背景的强化实践、研发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以“江西省汽车电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教师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为依托的科研平台,供学生开展学术研究,并制定了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激励模式,以培养研究型人才。


4、 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学制四年,实施完全学分制培养模式,学生在完成必修课程(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后,可充分结合发展规划和学习兴趣,选择并制定选修方案。其中一、二年级以人文、数理和专业基础课程(力学、电工电子、程序设计、机械设计与机械原理等),三、四年级以专业方向课程学习为主,诸如汽车理论、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电器电子控制技术、电动汽车技术及汽车设计类课程等。


5、就业前景

近五年来,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约35%进入国内省外知名汽车企业(一汽、上汽、东风、广汽及吉利、奇瑞、比亚迪等汽车企业)工作,约5%进行政府、事业单位工作,约18%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相关专业攻读硕、博士学位,约38%进入省内汽车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企业,另有约4%自主创业。


 专业小贴士:(可部分选答)

1、车辆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车辆工程专业围绕汽车结构、工作原理、功能及驾乘舒适与安全性开展系列课程学习,具体包括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动力学、汽车设计、汽车电子技术、汽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驾驶技术、智能网联技术等。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

(1)汽车构造:讲述汽车结构及各组成系统功能;

(2)汽车理论:根据作用于汽车上的外力特性,分析汽车动力学性能,并提出选择汽车设计参数的一些原则;

(3)汽车设计:讲述汽车设计理论/分析方法及应满足基本要求,包括汽车设计、汽车空气动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原理;

(4)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讲述汽车电器设备与电子控制系统的结构、原理与检测诊断,微机原理;

(5)汽车发动机原理:讲述发动机工作过程、性能指标及控制原理

(6)汽车试验学:探讨汽车性能参数测试方案,并进行性能评价;

(7)汽车研发与制造相关课程:汽车碰撞安全、汽车制造工艺、智能汽车技术、汽车CAD等。

(8)智能与新能源汽车:讲述新能源汽车能源形式、驱动形式及智能出驾驶原理与技术。

专业研究方向:

(1)汽车安全与轻量化技术

(2)新能源汽车技术

(3)智能(网联)驾驶与控制技术


3、就读车辆工程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就读车辆工程专业要求同学们具有良好的动手能力,扎实的数理基础,能主动对专业涉及的实验、分析内容开展设计、测试与论证。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车辆工程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主要体现在:误以为车辆工程毕业生主要从事汽车维修行业。

事实上,车辆工程专业旨在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具有较扎实的汽车设计、制造、研究和服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基本技能,具有技术创新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汽车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研究和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由此可见,汽车维修行业仅仅隶属于汽车服务领域的一个分支,且汽车工业集多种先进技术于一体,是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体现,汽车维修行业也需要从业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与先进的技术。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由于汽车工业集机械、电子、能源、塑料、化工、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及发动机、电机等行业先进技术于一身,学生在理解专业覆盖内容过程中除需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与核心专业课程知识外,还需要主动搜集、捕捉机械、电子、能源、塑料、化工、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发动机、电机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进展、新技术。

学好车辆工程专业知识,理解汽车工业各新技术、新理念,对学生主观能动性提出较高的要求。这一模式要求学生完全打破中学时期的学习理念,能化被动接受教师、家长的学习安排,变为主动学习汽车工业覆盖的丰富技术知识。在此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遇到困难,因为化被动为主动的思想转变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付出。对思想主动、行为勤奋,外加聪明的头脑之要求,可能会带给部分同学较为显著的困难。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精彩的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汽车(电车、油车)方程式大赛及其他机械类、电子信息类竞赛。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车辆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汽车在当前中国已成为家庭必须品,另有功能丰富、品种齐全的运输、工程车辆,各种类型汽车功能规划、性能设计、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整车制造工艺、质量可靠性、汽车售后服务及先进汽车设计理念与技术追赶、超越等均需要车辆工程专业的人才来支撑,并解决。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国内汽车工程的发展必须为车辆工程专业学生提供广泛的就业、创业、创新机会,因而具有较为优异的发展前景,具体可从以下方面预测专业发展趋势:

(1)从互联网企业到家电企业(格力)都在积极进入汽车行业,可知汽车工业的规模、载体体量与可持续发展性激发了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敏锐的嗅觉,也让他们看到了汽车工业巨大的前景及投身于汽车工业的必要性;

(2)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发展汽车工业,可推断因就业规模、产业带动效应明显,汽车工业为中央、地方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依托与原动力;

(3)汽车工业从传统的燃油汽车朝新能源(电动、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油电混合)等多能源形式发展,综合各领域新技术,可推知汽车技术发展与革新为先进技术开发提供依托,并为新技术产业化提供实践;

(4)智能驾驶使得汽车工业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体现了汽车工业刺激尖端技术的发展,促进先进技术与汽车技术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