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l 选择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专业介绍):

1、 历史渊源

本专业及学科的主要发展历程:

1958年锻压专业招生

1993年获得江西省第一个博士点“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博士点授予权

1997年增加焊接(潘际銮院士领衔)和塑料成型模块

1999年合并成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2000年建立全省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

2007年获批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先进成形与模具实验室”

2008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2009年获批“材料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2010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专业获批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2010年“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学团队荣获省级教学团队

2011年获批江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重点实验

2012年获批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

2013年获批江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6年获批江西省“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综合评价第一名

2017年获批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2018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2018年本专业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入选为国家“一流学科”

同时,本专业依托学科“材料加工工程”是国家“十五”、“十一五”、“211工程”重点学科、江西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


2、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由潘际銮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吕坚院士引领的一支教研能力突出、中青年优秀教师为主体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3人,其中教授和副教授18人(78%),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8人(78%),具有国外留学经历16人(70%),二级教授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百千万人才5人。


3、 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一)教学平台:

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南昌大学-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昌大学工程力学实验中心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南昌大学力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江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昌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省级教学团队:“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二)科研平台:

“材料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先进成形与模具实验室” 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

“江西省高性能精确成形重点实验”

“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


4、 培养方式与特色

(一)培养方式:

4年制本科教学,授工学学士学位,学位学分最低要求169学分,非学位学分最低要求6学分(含军事技能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生产劳动2学分),同时,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二)特色:

(1)办学历史悠久,学科与专业建设基础扎实

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依托学科“材料加工工程”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一级学科进入ESI排名前1%,拥有潘际銮院士领衔的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现有专职教师中省级教学名师3人,副教授以上职称86.9%,博士学位82.6%,海外访学经历65.2%,获国家基金人均1.5项。

(2)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形成了较明显的产教融合区域特色优势

重视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与江铃集团等大型企业开展产学研、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开设“卓越计划实验班”等校企合作,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人才,江铃集团中高层干部约50%为我院毕业校友。


5、就业前景:

表一 本专业近三年就业、升学数据统计表

年度

毕业人数

就业(含自主创业)人数

就业率

升学(含境外)人数

升学率

2017

176

173

98.3%

48

27.3%

2018

151

149

98.7%

51

33.8%

2019

140

135

96.6%

59

42.1%


表二 2019年度就业行业数据分析图

image.png


6、杰出校友(照片、简介)

image.png

孔建益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image.png

杨解生

江西省委党校副校长

image.png

王勇

江铃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image.png

王德辉

创维集团副总裁


专业小贴士:

1、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国际视野、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能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运行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成为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员。

专业基本涵盖了传统机械制造热加工技术的所有领域,分为液态成形、塑性成形、焊接、塑料成型等专业方向,同时增设了3D打印等符合“2025中国制造”国家战略规划的新方向。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本专业实施学分制培养模式,学生在完成必修课程(通识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平台课)后,可充分结合发展规划和学习兴趣,选择并制定选修方案。其中一、二年级以人文、数理和专业基础课程(力学、电工电子、程序设计、机械设计与机械原理等),三、四年级以专业方向课程学习为主(如材料成形原理、材料科学基础、传输原理、材料成型设备等)。

本专业在专业课程设置上,除了铸造、锻压、焊接与塑料成型等方向核心课程之外,还设置了3D打印等符合“2025中国制造”国家战略规划的新兴专业课程(双语),及轻合金材料与成形(双语)课程。


3、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具有丰富多彩的学科竞赛,包括“互联网+”、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振兴杯”模具设计与制作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机械制图大赛等国家级或省级学科竞赛,同时同学们还可以通过参与申报国家级或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科研训练等活动,以项目的形式参与本专业老师的科研课题研究,培养科研兴趣,充实提高自己的学习科研能力。


4、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本专业发展方向与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与新医药以及增材制造等国家科技部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结合密切,且与相关高新技术领域有着深度的契合,专业培养与就业方向符合2025中国制造发展规划战略。

产学研用,大有可为。


l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image.png

本专业教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image.png

本专业教师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

image.png

本专业学生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image.png

本科生发表一区SCI学术论文

image.png

image.png

本科生学科竞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