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

1.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专业培养面向未来、面向世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坚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和运用现代管理的基本方法与技能,通晓国内外工商企业的经营与管理理论与实务,拥有优秀的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开拓进取精神、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战略规划技能和沟通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多种语言和现代信息技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数字经济商业管理、科技企业创新管理、跨国企业国际管理与工业商贸综合管理”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组织胜任经济管理工作的创新型与应用型复合人才。


2.培养特色

(1)数字技术与数字管理相结合的数字商科人才。工商管理专业顺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本专业以工商企业为服务对象,以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字营销、数字媒体、数字分析的专业基础及动手能力的毕业生为目标。在培养模式上以社会、市场对人才的需要为导向,培养学生数字商业与数字技术能力;强调数字技术与数字管理理论联系当前信息化发展实际,构建一体化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数字技术与数字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商业管理与工业运营能力相结合的工商融通人才。突出教学培养的多元性,在培养商业管理能力的基础上,融入工业运营等方面能力教学,培养兼具工业运营与商业管理能力的工商融通型人才。使得在人才培养中紧密结合,加强工业运营与商业管理的实践教学环节,强化和着力提升学生的工、商业综合和实操复合能力。

(3)科技创新与创业管理能力相结合的创新应用人才。在重构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采用“问题导向式”方法,向学生传授产业前沿相关知识,让学生充分了解科技创新及管理全过程,培育全流程管理人才,使其具备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启发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质,提升学生高效能的领导力与执行力,推动培育科技创新与创业管理能力相结合的创新应用人才。

(4)国际视野与国际商贸能力相结合的跨国管理人才。在能力培养上,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视野与国际商贸能力相结合的融合体。培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拥有国际视野和国际化理念的人才,让学生既懂中国经济,又谙熟国际经济、国际贸易规则,充分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和社会市场需要,成为兼具国际视野与国际商贸能力的复合型跨国管理人才。


3.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包括“工商管理导论、管理学、商法、会计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与金融、财务管理学、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创业学、公司治理、运营管理、市场营销学、工程经济学、大数据商业应用、商务数据分析、数字商业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