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城乡规划(五年)

选择城乡规划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学制为5年,于2003年开始正式招生。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专业以面向国家需要、适应学科发展、注重实践能力、区域特色鲜明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与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城乡规划专业在“2017年江西省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结果中排名6所参评院校的第2名,专业呈现向上的发展态势。


2、师资队伍

城乡规划专业师资队伍基础较为扎实,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90%,博士学历教师占比30%,职称结构合理,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0%,多位教师有海外访学经历,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占比60%。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了良好成绩,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承担了多项课题研究,主持或参与江西省省级教改课题四项,校级教改课题多项。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开展了大量城乡规划研究和编制实践,主持或参与的项目获得了“二○一三年度全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三等奖、“2017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三等奖、2019年度江西省优秀勘察设计奖二等奖等奖项。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城乡规划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城乡规划的基本知识与基础理论,接受城乡规划的原理、程序、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处理城乡发展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历史遗产的复杂关系的基本能力,并具有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和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基本素质。

主要专业课程有:建筑设计基础、素描、色彩、建筑与城市物理环境、城乡规划原理、城市发展史、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环境与生态学、城市道路与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等。

城乡规划专业主要依托的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有建筑系图书资料室、建筑系实验中心、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等,并在国内多所规划设计机构设立实习基地。

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团队在教学上严谨认真,取得了较好成绩。城乡社会综合调查教学团队指导的学生近年来获得了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课程作业评优”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佳作奖多项,取得了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城乡规划专业获国家级竞赛奖历史性的突破。多门专业课程获得了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或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城乡规划专业重视学生设计表达能力基本功的教育训练,学生普遍能够熟练地徒手、使用绘图工具和借助计算机绘图,能准确地表达设计构思和制作规范的设计成果。在建筑学专指委主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与环境专业美术教学研讨会中,教师多次获得美术教学课件竞赛入围奖、美术教学课件竞赛优秀奖、学生美术作品大奖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学生获得美术作品大奖赛奖项多项。

城乡规划专业重视科教协同和多学科交叉,近年来教师团队开展了大量的乡村规划教学科研活动,完成了多项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等项目,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探索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专业特色。

城乡规划专业多年以来都邀请校外知名专家举行本科毕业设计公开答辩,并努力与国内外建筑规划院校加强联系,逐步开展和扩大设计主干课的校际合作教学活动。从2015年开始参加由广州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等主办,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办的联合毕业设计。目前参加学校包括广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昌大学、厦门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联合毕业设计得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对的大力支持,我校提交成果分别获得过一等奖、二等奖若干次,在六所院校中成绩拔尖。

城乡规划专业积极响应传统工科专业基于“新工科”思路转型升级的要求,努力打破专业壁垒,拓展专业认知,构建“大设计”平台,打造“宽口径”人才出口,借力社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建设。因此,城乡规划专业将依托南昌大学建筑类专业紧密融合的发展基础,依托南昌大学建筑系学科平台和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实践平台,进一步统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人居环境、土地资源等领域的科研力量,努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学科交叉,为江西省城乡空间优化、绿色生态人居环境设计、江西地方传统聚落演化及营建等领域面临的科学问题和社会需求提供技术支持与科技服务。对标新工科要求,培养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宽厚型、创新型人才。


5、就业前景:

城乡规划专业就业、升学、留学前景良好。近年来,城乡规划专业就业率稳定在96%。每年都有多位毕业生前往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如爱丁堡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2019年,2015级城乡规划专业成功推荐6位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占该年级学生比例20%,其中3位同学在学校层面竞争破格保研中胜出,体现出城乡规划专业在人才培养质量上达到较高水平。


6、杰出校友(照片、简介)

image.png

刘烨

2003级城市规划专业

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院长助理


image.png

张恒

2004级城市规划专业,恒大地产集团(江西)有限公司总工室主任


l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城乡规划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城乡规划原理、城市发展史、城乡规划设计、城市环境与生态学、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城乡社会综合调查、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

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区域发展与规划、城市规划、乡村规划与设计、社区发展与住房建设规划、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城乡规划管理等。


2、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每年组织的“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课程作业评优”、“城市设计课程作业评优”是我国城乡规划教育界最重要的学科竞赛,每年都吸引了全国大多数规划院校参加,这两个奖获奖数量稀缺,近年来南昌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在“城市设计课程作业评优”中获得了奖项,特别是获得了“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课程作业评优”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佳作奖多项,取得了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城乡规划专业获国家级竞赛奖历史性的突破。


3、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指出:“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是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领域。在当前和未来发展中,都需要大量的城乡规划学科专门人才。我国高校目前对城乡规划人才的培养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级专业人才成为社会急需和紧缺。城乡规划学科所培养的毕业生就业状况普遍较好,城乡规划的设计、研究、管理人才受到社会的欢迎,毕业生总体上供不应求。根据5年数据追踪,平均每年招聘岗位和毕业生比达到了5:1左右,呈现出长期高需求比例。


l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城乡规划专业教师获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


image.png

城乡规划专业教师获奖


image.png

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向公众介绍方案


image.png

城乡规划专业邀请校外知名专家举行本科毕业设计公开答辩


image.png

南昌大学新闻网报道城乡规划专业学生竞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