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建筑学(五年)

l 选择建筑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建筑学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是与建筑物设计和建造相关的艺术与技术的综合学科。建筑学学科领域涉及建筑观念、形态或艺术,以及建造的技术,知识结构宽泛、研究领域广阔。

南昌大学建筑学专业是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专业、教育部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建设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授建筑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始创于1959年的江西工学院,1961年由于国家经济困难中途停办,1981年恢复招生。1993年新的南昌大学成立,专业学制由4年改为5年,2003年开始由老校区搬迁至南昌大学前湖新校区,2006年全部搬迁至新校区,教学条件迈上新台阶。本专业2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于1996年获建筑设计及其理论二级学科硕士点,2018年获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2、师资队伍

建筑学专业专任教师共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15人,讲师(含工程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3人在读),具有硕士学位者20人,具有学士学位者5人;现有注册建筑师12名,注册规划师11名,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比例为30.6%。;主要从事建筑设计专业课程教学人员24人,主要从事建筑历史专业课程教学人员4人,主要从事建筑技术课程专业教学人员5人,其他3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教学:充分利用“大土木”综合平台的优势,努力推动校内跨学院跨学科的教学资源统筹;近三年完成省级精品课程以及教材建设项目多项,获得省级以上学生竞赛奖励50余项,试验和实践教学平台5项,各类教改课题5项;在建筑设计及原理教学中对应引入建筑技术专题,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性地邀请建筑技术相关老师参与课程设计;根据课程设计类型的特点,积极邀请各大设计院建筑骨干来校对学生进行指导和交流,让学生全方位了解实际工程中建筑设计的特点。在毕业设计阶段则开展专业交叉试点,由建筑、城规和建筑环境与能源专业三方教师组成导师组,统一整合各专业学生进行毕业设计,以期针对目前面临的学科设置的单一性和社会问题的综合性之间的矛盾来提出可能的应对方法,从而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专业人才。

学科建设平台:以项目为依托、以专业为导向培育建设“赣鄱古建筑研究中心”﹑“城市物理环境研究中心”及“参数化建筑设计研究中心”这三个科研平台,面向地方建设实践,为江西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提供高水平的社会服务;另一方面,利用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这一工程实践平台,整合科研力量,打造科研团队,统筹科研资源,逐步试行科教融合、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师工作室制度,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科研能力,产生具有全国性影响的科研成果。


4、培养方式与特色

1)夯实专业基础。建筑系开设有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两个建筑类本科专业,具有学科共性。依托学校和学院教学力量,一年级建立建筑学、城乡规划两个专业共享的建筑类基础课教学平台,二年级开始着重培养学生掌握较全面的从事一般类型和规模的建筑设计的基本能力。

2)强化实际应用。整个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力求解决学生从建筑与城市基础认知,到基本的建筑设计理论及手法实际应用的问题,强化对设计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理解,注重设计的安全性和技术可行性,使学生获得合格建筑师必需的专业知识和基本训练。

3)适应特定环境。通过主干课程和相关知识教学,强调建筑设计应适应中国东部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夏热冬冷的热工环境,适应以江西省为代表的以河谷平原为主的建成环境和建设场地特征。

4)掌握适宜技术。基于专业定位,在教学过程中对各种高新技术主要以一般了解为主,要求学生应切实掌握适应地方经济技术发展水平的适宜技术。


5、就业前景:

image.png






本专业毕业生自1959年招生以来,共培养专业人才1400余名。在南昌大学“211工程”建设的推动下,本专业在全国招生范围不断扩大,学生就业方向也遍布全国各个省份。从就业率、升学率和境外深造情况来看,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8%左右,学生考研和境外深造比例逐年加大,并且在各类专业竞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毕业生除选择读研、出国等渠道继续深造外,就业方向主要包括各类建筑设计单位、房地产公司、科研机构、行政事业单位等。


image.png


6、杰出校友

image.png吴旭——1959年,考入江西工学院建筑学专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江西省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工作。先后任设计组长、设计室主任、总院副院长、法人代表、总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国家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吴旭设计事务所总经理、总建筑师,1992年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吴旭在四十多年的建筑设计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硕果累累。20世纪60年代主持设计的江西省展览馆荣获新中国成立40周年南昌市十佳建筑称号。70年代主持编制的江西省标准图集《钢筋混凝土矩形檀条》等图集,荣获华东地区建筑标准设计优秀项目。80年代主持设计的吉安地区工商银行综合楼荣获全国工商银行优秀建筑项目评比特别方案奖。90年代主持设计的上海广播大厦,荣获江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优秀工程“白玉兰奖”、江苏省优秀工程“扬子杯奖”、国家建筑工程“鲁班奖”。还在厦门、珠海、上海等特区,创办了分院、设立了窗口。


image.png李杰—— 1995年毕业于南昌大学建筑系。上海成执建筑设计公司创始人/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规划师,高级工程师,国际认证高级绿色工程师。历任安徽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 2002-2013为上海日清建筑设计公司创始合伙人, 2013年创立上海成执建筑设计公司、上海意执建筑设计事务所,为公司创始人,总建筑师。其设计的知名作品有:重庆同创国际社区(获2005年联合国国际花园社区奖,煤炭部优秀设计二等奖);成都博瑞优品尚东会馆 (获2007中国建筑细部设计大赛第一名);成都华润凤凰城住宅区;(获2010年中国时代楼盘金盘奖综合类大奖);成都华润凤凰城艺术馆 (获2012上海青年建筑师金创奖);成都龙湖小院青城度假区 (获2012年中国建筑学会最佳居住社区设计建筑、规划双金奖);海南华润石梅湾九里度假区 (获2012年中国建筑学会最佳居住社区设计综合类最高奖) ;重庆龙湖MOCO中心 (获2011重庆市优秀设计三等奖、2012上海青年建筑师金创奖、2012时代楼盘最佳商业建筑金盘奖、2013上海建筑学会公建建筑佳作奖);重庆龙湖时代天街、杭州华润之江九里、舟山中交美庐(获2013联合国花园社区银奖); 宜兴中交阳羡美庐 (获2013联合国花园社区金奖)。


image.png郁枫——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现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副总规划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青年科技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校外硕士导师。南昌大学建筑学专业94级校友,获得中国建筑学会颁发的“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该奖项是我国青年建筑师的最高荣誉奖。




image.png

王昵——高级工程师,现就职于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曾获2016年度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优秀方案奖一等奖,并参与设计了广州亚运会场馆、广州机场等多项大型建筑设计项目,现为珠海新区建设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南昌大学建筑学专业94级校友,同样获得中国建筑学会颁发的“建筑设计奖·青年建筑师奖”。



l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包括:素描、色彩、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及原理、城市设计、中国古代建筑史、现代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与城市物理环境、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建筑师业务等。


2、就读建筑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综合素质高、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


3、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全国各类建筑学专业竞赛,包括国家级、区域级、省级、地市级和校级等各类级别;由南昌大学建筑系主办的“豫章营造社”创新实践团队;“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海峡两岸建筑院校学生交流工作坊”;“四校联合毕业设计”等各类交流项目。


4、特殊要求

该专业需要具备一定的美术功底,同学们可在平时积累艺术修养,也可在高考结束后自行参加素描集训;该专业按建筑类大类招生(包括建筑学和城乡规划两个专业方向),一年级按大类统一教学培养,二年级开始分专业方向培养。


5、就业前景

毕业生授建筑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可从事建筑设计、科研、开发及管理工作,具有多种相关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及一定的研究、创新能力。


l 师哥师姐对你说:

建筑学专业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激情的专业,通常要具备理工科、文史、美术方面的综合素养。:第一,就是美术。一切关于审美的学科都必须以美术作为基础。本科期间的素描、水彩、水粉等课程非常基础,也非常重要。第二,工程实践知识。世界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曾说“建筑艺术是社会艺术形式,区别于美术、服装等其他设计类型。建筑很关键的一环就是要”实现”,这是一个漫长的积累与学习的过程,设计经验有些用语言也无法准确表达,必须要亲自“体验"建筑生成的整个过程,才能变为自身的设计能力。第三,就是各类建筑以外的知识积累,内容越广泛越好,文学、音乐、书法、经济、社会学等接触的越多,对建筑创作益处越大。

建筑学就业前景良好,我国正处于高速城市化的发展阶段,从乡村建设到都市圈发展,从小别墅到摩天大楼,从学校到医院,从文化馆到体育场馆都离不开建筑师的辛勤工作。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管理、教学科研等领域也需要建筑学专业的高级人才。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志向,有意培养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l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2019817日至825日,南昌大学建筑系“豫章营造”团队(指导老师1人,参与学生8人)在江西省宜丰县找桥村进行了第二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团队结合专业所学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协助找桥村进行传统村落申报工作的村庄调研资料采集;为村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创意手工课;自主设计并与村民共同施工完成了“豫章稻桥”的乡村公共空间搭建。收获满满的实践行程让大家深切体会到,大学生深入乡村、服务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image.png

“第六届海峡两岸建筑院校学生交流工作坊” 由中国建筑学会和中国台北中华全球建筑学人交流协共同主办,于201897--16日在南京东南大学举行。该项活动由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台湾潘冀建筑师召集,韩冬青教授、苏重威建筑师共同策划,共有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10所大陆高校和淡江大学、逢甲大学等10所台湾高校建筑学专业120余位师生参加,南昌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受邀参加并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