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

 选择土木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土木工程学科是南昌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始于新中国建国前的中正大学土木系(后改为南昌大学),留美学者蔡方荫先生(中科院院士)曾担任系主任。1958年江西工学院成立时,土木建筑工程系重新创立,当年开始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生。1999年,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并增设道路桥梁专业方向。2019年增设城市地下工程方向。1999年土木工程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08年,土木工程专业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0年,土木工程专业首次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专业评估,2015年复评并获优秀通过,是江西省首次通过住建部评估并连续两次以优秀成绩通过专业评估的专业。2011年土木工程专业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现有班级34个,学生总数1100人左右。


2、师资队伍

目前土木工程专业就有教职工达70人,其中正、副教授 42 名,其中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 26 人,江西省学科学术带头人3 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 3 人,博士研究生导师 4 人,江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此外,还有土木工程试验中心专职实验人员 15 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8 人,初级职称3 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3 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目前土木工程下设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地下工程和工程管理四个方向,具有一级学科硕士点,有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市政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防灾减灾,建筑能源与应用工程等二级学科学位点。该专业目前有“江西省超低能耗建筑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近零能耗建筑工程实验中心”和“南昌大学绿色建筑技术研究院”等平台。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土木工程专业学制为四年,授工学学士学位,学位学分最低要求169学分,非学位学分最低要求6学分(含军事技能训练2学分、第二课堂2学分、生产劳动2学分)。大二上学期进行专业方向分流。

土木工程专业的特色优势为:1)红色文化思政育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弘扬“井冈山精神”,将红色文化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2)专业齐全交叉育人。所在学院开设了城乡规划、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水利水电工程、工程力学等6个本科专业,实现多专业交叉育人;3)优势平台实践育人。发挥国家级和省级实验平台的资源优势,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4)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专业教师100%具有行业经历或行业执业资格,与多家大中型行业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5、就业前景:

近3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9%左右,学生考研录取率稳步提升,近3年分别为16.1%、20.5%、31.1%。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大型行业企业和事业单位,其中央企、国企就业人数占比由2016年的46.78%稳步提升至2018年的57.14%。毕业生留赣就业人数达毕业人数的1/3,其余毕业生主要分布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全国其他地区也有。


6、杰出校友



image.png

          黄克智

43级中正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清华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image.png

              郑泉水

77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清华大学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


image.png

           扶名福

75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原南昌大学党委委  员、副校长

原南昌工程学院院长


image.png

         章雪儿

78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江西省建设厅总工程师


image.png

             聂智胜

80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江西省宜春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image.png

         熊建明

77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方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


image.png

         腾鸿

88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广东信宏实业董事长

image.png

陈文锋

94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广东一真集团董事长

image.png

吴道闻

81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专业小贴士:

1、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也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直接或间接复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科研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例如房屋、道路、铁路、运输管道、隧道、桥梁、运河、堤坝、港口、电站、飞机场、海洋平台、给水和排水以及防护工程等。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有:工程制图(土木工程CAD、BIM技术理论与实训)、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结构力学、工程力学、土木工程电算实训、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学科外语、房屋建筑学、钢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工程结构抗震、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结构试验、建筑设备、工程地质、建筑工程概预算、交通工程学、道路勘察设计、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工程水文学、路桥检测与加固、预应力混凝土、隧道工程、工程项目管理、创新设计和大赛等。

专业研究方向:针对建筑节能和装配式建筑的迫切需求,建设建筑节能整装配套技术和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平台;开展建筑围护结构节能系统、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筑新能源利用技术方面等研究;突破绿色建筑材料研发及应用,近零能耗建筑营造技术研究及应用,适用于城镇化建设的新型装配式结构体系及施工技术,健康舒适的室内环境营造策略,近零能耗建筑使用后评估等方面得关键技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提高江西省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社会声誉,促使该领域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


3、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1)建筑高度的延伸

随着建筑物高度的增加,建筑物的沉降量也会不断增大,增加了建筑结构设计的难度,同时,高层建筑高空作业较多,造成施工难度的增大。在当前高层房屋建筑发展的基础上,土木工程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使我国建筑的高度得到进一步延伸,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2)结构抗风抗震设计的进一步发展

土木工程建筑结构设计的重要环节是根据建筑所在地区的风荷载及地震荷载,进行结构抗力计算,优化结构设计方案。目前国内建筑的抗风抗震性能良好,能够承受一般的风荷载和地震荷载,延长使用年限。

(3)地下空间的可持续开发

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给地面交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城市交通的拥堵问题以及人们出行难的问题是城市发展中的普遍问题。地铁已在全国大部分城市被广泛应用,地铁的建设也促进了其它相关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缓解了地面交通压力,使城市地下空间得到开发利用,节约了土地资源的利用。

(4)可持续土木工程

我国水泥、钢材产量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而大量低强度建材的生产与使用,消耗了很多矿产资源,导致生态环境遭到了一定的破坏。数字建造、智能建造与BIM等新科技革命,建筑垃圾再生材料以及装配式建筑及新型建筑结构形式在工程中的应用,为解决土木工程资源短缺难题,给出了土木工程可持续发展十分有用的途径。


 师哥师姐对你说:

林天翔(建筑工程141班):

土木工程是一个涵盖多领域的学科,几乎每所高校都有开设相关专业,就业率每年都位于前列,所以说不管是就业还是升学都相对容易,一旦入了行,金饭碗就有了。专业所学知识点较综合,学习时注重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在国家基础建设大力发展的今天,未来前景非常好。


袁瑞杰(道桥151班):

土木工程是一个实践与理论联系紧密的学科,在这里或许你可以享有制图的乐趣,搏击力学的奥妙,感受建模的魅力。希望你们能不断尝试新事物,不断进取,渐渐清晰自己的目标,把握自己的时间。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未来是你们的,说什么“又土又木”,愿不负土木年华!


甘童辉(建筑工程153班):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课程主要是工程结构设计与施工,培养方向偏重于工程师方向。对于本科就业的同学来说,要特别注重专业课的学习与掌握。若是想从事科研相关工作,在读本科时需要多多加强数学、力学和英语功底,因为大多研究问题可转化为数学和力学模型处理。除了专业学习,还建议大家多看些不那么“有用”的书,多参加社会实践,多培养一些人文情怀,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杨光照(建筑工程162班):

土木工程是建筑物营造过程中的一门高超的艺术,历经岁月,土木工程发展到现在,已渗透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其发展空间,向高空延伸,向地下发展,向海洋拓宽,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可能性。在新工科的大环境下,土木工程作为传统工科也正在转变,与多种学科进行交叉融合,例如智能建造、新型土木工程材料等;刚进入大学,我们可给自己制定一个清晰的目标,是选择深造还是就业,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涯中,朝着我们的目标努力奋斗;每年学院都有不少同学去往985大学继续深造,在大学期间,我们可参加老师的科研训练项目与丰富多彩的比赛,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四年下来取得的成果,对于我们自身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陈博能(工管162班):

首先,我认为本科生在校园里不仅仅是单纯地学习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在为自己即将步入社会做好准备。那么在大学期间搞清楚自己的定位,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过着怎样的生活很重要。在经过大学四年的生活学习的积累,会有不少同学会对自己未来毕业有了方向,或成为知识渊博的大学者、或成为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或成为待遇优厚的地产高管、或成为安逸的银行职员、甚至是富有创造力的码农等等,工程管理恰恰因为是一个万金油专业,涉及范围广,无论是就业或是考研时,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方向进行选择,而不受本专业的限制。


何兴朋(工管162班):

工程管理最大的特质在于广,是一门囊括范围很大的交叉复合学科专业,从中可以获得一个宽口径,极大拓宽视野和思维。在专业基础课程阶段,工商管理类的基础课程管理学,运筹学,经济学,会计学都会进行讲授,而土建类的基础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结构力学也会涉及,合同法规、造价预算、财务金融也需要学习。难易程度适中,既保留了理工科的特质,又能体验文史类不一般的魅力,几乎适合所有理科学生学习。工程管理专业学习的知识范围广,涵盖了技术、经济、管理、法律等多个方面,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学习的过程从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或者自己擅长的领域或方向。对于就业,施工、地产、咨询等都有我们专业的身影,就业率高,不管是男生女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而对于深造,也可以在本科的学习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一步钻研,每一位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份天地。


 专业活动照片

实验室建设

南昌大学土木工程实验中心面积约5600m,总价值1000余万元,设有结构实验室、道桥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共四个实验室。

(1)结构实验室。该实验室建筑面积约2400m2,主要承担建筑工程结构和构件的动、静态力学性能测试。

(2)道桥实验室。该实验室建筑面积约1200m2,主要承担道路与桥梁工程结构和构件的力学性能测试。

(3)岩土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建筑面积约1000m2,主要承担常见岩土物理力学性能测试和分析实验、岩土工程的静、动力学特性测试实验等。

(4)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该实验室建筑面积约1000m2,主要承担土木工程材料如钢筋、水泥、混凝土、沥青及化学建材等物理力学性能实验。


image.pngimage.png

               学生实验照片


党团活动

为加强辅导员和班级导师、专业教师的互动沟通,引导学生积极进行专业探索和学习,打造了“博学讲堂”平台,组织班导、优秀校友、优秀学长学姐为同学们开讲座,推动学风建设。

image.pngimage.png


为选树典型,组织开展了“星耀建工”优秀学生、优秀团队评选活动。经过评选答辩会,选出了学习之星、自强之星、服务之星、文体之星、团队之星各2个。利用“建工家园”及线下宣传栏,传递正能量。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校企合作项目

与中国瑞林、中煤集团、中恒建设、杭萧钢构、江西建科院、江西添峰建材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就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开展产学研合作。

image.pngimage.png


专家讲座

邀请了土木工程专业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学校讲座,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学科竞赛:

在全国、江西省和华东地区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以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大赛,斯维尔杯BIM软件建模大赛,世界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