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会展经济与管理

选择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N个理由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制 4 年)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120903)属于旅游管理类(1209)学科,学制四年,毕业生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会展经济管理专业“国际化、创新性、高水平、应用型”为特色,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并掌握各类会议、展览及活动策划的理论知识的管理人才与科研人才。同时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热爱祖国,具备较高外语水平、较强的协调与沟通能力、能独立工作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专业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展概论、会展营销、会展策划与设计、展台设计、会展项目管理、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文化产业经纪人、中华茶艺会展专业竞赛等。毕业学生就业面向各类商务、会议、展览、节庆、礼仪、赛事、演出、文化传播等公私部门或相关组织机构,从事领域的经营管理、策划、宣传、推广、咨询、教学、研究等工作。

1、丰富的会展业态

我们面向的会展产业业态丰富,包括各种类型的博览会、展览展销活动、大型会议、赛事、演艺、节事、奖励旅游以及各类社会活动等,我们旨在培养会议、展览、节庆赛事、演艺等现代商业与社会活动领域的策划、组织、运营与管理人才。

2、广阔的就业前景

我们的就业面向大型会展公司、会展场馆、大型企业会展部、节庆礼仪公司、广告及活动策划公司、旅行社、会议型酒店、休闲体育及赛事管理公司、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单位,主要从事会展相关的策划、设计、会展营销、会展运营管理等工作。

3、综合的能力培养

我们坚持“面向行业、强化能力”两条主线,培养具备理论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科研基础的研究型人才,培养专长于会议、展览、赛事、节庆、演艺以及各类活动领域的策划、设计、执行、控制、评估的高级管理人才。

4、一流的师资力量

我们现有会展专业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江西省优秀会展教师2名,江西省会展杰出人物1名、江西省会展教育优秀人物1名。

5、先进的育人理念

我们采取启发式、互动式教学,将科研项目与教学内容相结合,让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以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将社会服务项目与教学相结合,让学生充分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以提高实践能力。

6、完善的课程体系

我们形成了一套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和社会实践为一体的课程体系,使学生能够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创新创业知识有机结合,综合素质、管理能力和创业能力普遍提高。

7、多元的教学方法

我们在教学方法上采取更具创造性、能激发学生潜能和求知欲望的教学方式,如会展项目驱动教学法、尝试教学法、大赛驱动式教学法以及开放式教学法。

8、丰富的实践机会

我们采取一体化(训、练、赛、创)实践教学模式,并与江西省旅游集团、杭州宋城集团、上海迪士尼乐园、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等众多旅游企业、演艺集团、会展公司以及会展场馆等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等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

9、就业前景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乐观,专业主要就业去向为:政府机构、会展行业协会和会展专业组织,从事会展调研、行业规划、研究与管理工作;会展公司及会展服务公司,从事会展策划、公关、设计、制作、现场运营管理工作;会展场馆和各类文博馆,从事会展策划、会议与活动管理、现场运营管理工作;参展商企业,从事企业参展策划、会展设计、广告推广工作;会展教育、科研、咨询和出版机构,从事调研、教学组织、辅导及研究工作;特别适用国际性大型会展项目的运作。

院长寄语

677608852aec4bb4b01ba3af2febeaf7.jpg

旅游是当前风靡全球的一种生活方式,旅游业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一大产业。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旅游业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新引擎。会展业作为推进国家重大战略,促进贸易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文化交流,拉动市场消费的重要平台,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蓬勃发展的旅游和会展两大产业对高素质管理人才需求迫切,今天的我们选择学旅游、做会展可谓恰逢其时。秉承“多彩旅游,乐学智行”的办学理念,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期待你的加盟!

专业小贴士

1、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以“国际化、创新性、高水平、应用型”为特色,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知识体系;具有国际视野并掌握各类会议、展览及活动策划理论知识的管理人才与科研人才。同时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法治观念。学生应具备较高外语水平、较强的协调与沟通能力、能独立工作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2、核心课程有哪些?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商法、国际贸易与金融、旅游学概论、会展概论、会展策划与设计、展台设计、会展项目管理、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节庆活动设计实践等。

3、毕业生就业主要领域?

毕业学生就业面向各类商务、会议、展览、节庆、礼仪、赛事、演出、文化传播等公私部门或相关组织机构,从事该领域的经营管理、策划、宣传、推广、咨询、教学、研究等工作。

4、专业有哪些竞赛与国际化交流项目?

与印尼巴厘岛乌达雅娜大学旅游学院、澳门旅游学院、乌兹别克斯坦乌尔根奇州立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本科生交换学习、本科生联合培养、暑期研学夏令营、师资培训、科研合作等多样化国际合作项目。

专业活动

会展精英挑战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修身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