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水产养殖学

image.png

选择水产养殖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水产养殖学专业是南昌大学生命学科中的优势特色学科,是生命科学与农学的交叉学科方向,也是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在水产学的具体应用和体现。本专业创立于1973年,是江西省高校最早创立的水产类本科专业,也是南昌大学最早的专业之一,由邓宗觉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创办至今,在学校三代人的努力下已形成较为独特的专业优势,不仅在江西省处于领先水平,在全国也处于前列,在全国近百所高校水产学科中排名大约13-14名,为全国特别在江西的相关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水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本专业2013年获批江西省特色专业并入选江西省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2014年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评估排名第一,2019年入选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江西省目前唯一的水产科学类省级重点实验室。

2、师资队伍

现有教授4人,其中二级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博士导师4人,硕士导师8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和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省百千万人才2人,赣鄱“555”领军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等,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以上的占95%以上,67%以上为45周岁以下,学术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南昌大学水产养殖学专业具有较为完善的实践教学资源,有8个专业实验室,价值2500多万实验仪器和设备。其中用于本科专业实验教学面积有2000 ㎡,用于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和科研实验室有3000 ㎡,在南昌大学生物园建有水产养殖试验专用基地。具有校内国家级南昌大学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和江西省水产动物资源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教学科研平台,还与省内外20余家水产养殖企业建立卓越水产本科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其中有4家被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人保厅、江西省信工委等省直单位联合授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称号。聘请了一批校外指导老师,涵盖了本专业培养的所有技术领域。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南昌大学水产养殖卓越班实行“小班化”和“双导师制”,进行模块化教学,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设立“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鼓励学生开展自主调研和国内外学生交流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特色在于围绕鄱阳湖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和产业经济发展,在大生命科学类教育背景下进行水产养殖学专业人才培养,实现生命科学和水产学深度交叉融合,打造宽口径、通识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四结合两应用一融合”育人机制: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研究生与本科生培养相结合、校内教师和企业导师相结合;将南昌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科研相关资源充分应用于本专业人才培养,将科研项目和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产教深度融合。

5、就业前景:

2021年度水产养殖学就业行业分布

单位 行业

升学

医疗设备制造及制药

科学研究与科技应用推广

教育

农、林、牧、渔

其他 行业

占比

57%

7%

7%

7%

18%

4%

6、杰出校友

image.png

官少飞,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 1982年毕业于水产养殖学专业,一直奋战在农牧水专业战线上,为江西水产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image.png

周永灿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1989年毕业于水产专业,二级教授,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和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直接联系重点专家,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


image.png

欧阳松应

2001年毕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福建省百人计划获得者,“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在Nature等发表文章40余篇。


专业小贴士:

1、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学习研究对象主要围绕鄱阳湖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和产业经济发展,对鱼、虾蟹、鳅鳝、龟鳖、冷水性水产动物等进行特色渔业资源与遗传育种研究、水产动物病原与免疫学研究、环境友好型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使学生具有水产动植物增养殖科学基础理论、基本技能,掌握水产动物饲料开发、病害防治、育种和渔业环境调控等方面基本技术。培养适应中国新农科、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德体美劳全面发展,秉承中国特色水产养殖理念,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系统地掌握水产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水产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科技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卓越水产新才。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鱼类学、鱼类学实验、水生生物学、水化学、水化学实验水产动物疾病学、水产动物疾病学实验、鱼类增养殖学、水产动物遗传育种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实验、鱼类组织胚胎学、鱼类组织胚胎学实验、鱼类生理学、鱼类生理学实验、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生产实习、毕业论文等。

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创制;水产动物免疫与疾病防控;水产动物绿色生态养殖。

3、学科竞赛项目

2016 年5 月,由首批国家卓越农林计划水产养殖专业师生为主体的南昌大学“稻渔工程”团队成立,团队通过攻关核心技术,采用“良种+良法”的养殖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并坚持以振兴乡村为使命,以产业扶贫为目标,因地制宜的开发探索出适宜当地的兴农模式,精准对接革命老区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政府+项目团队(公司)+合作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进行产业扶贫,在稻田中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探索出来的“稻渔工程”新模式,打通从高校实验室到田间地头再到市场的学研产用渠道,闯出一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助力扶贫的综合发展之路。

以南昌大学水产卓越班师生组成的“稻渔工程”团队2020年被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本专业创新创业团队分别在第4届和第七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赛银奖公益影响力单项奖和金奖;团队成员(学生)吴流政同学获得宝钢教育优秀学生特等奖;近年来,水产养殖卓越班同学还荣获在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铜奖和网络人气项目、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二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二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学生就业率100%,约30%学生进入中科院及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


师哥师姐对你说:

喆 水产养殖学151班 目前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本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培养具有生命科学和水产科学养殖理论和技术,可在水产经济动植物的增养殖生产、经营、科研、教学等单位从事技术开发、科研、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和外向型人才。在洪一江副院长的带领下,稻渔工程团队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专业老师严谨负责,师兄师姐亲切认真,科研氛围浓厚,专业对口企业岗位多,升学就业前景乐观。

吴流政 水产养殖学162班 目前就读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从宏观的生物圈到微观的细胞,从解开神秘迷人的生命密码到选育斑斓动人的五彩锦鲤,水产专业兼顾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搭建起理论与应用的桥梁,未来发展方向多样而独特,就读4年后的你可以选择深造继而成为一名生物学家,也可以轻松就业甚至是创业成为一名商业精英,总之在水产卓越班的学习经历是一场乐在其中的趣味游戏。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image.png

江西省原省委书记刘奇在水产养殖学专业实习基地与师生亲切交谈


image.png

中科院院士桂建芳在基地指导本专业创新创业实践


image.png

中国教育报报道


image.png

孙春兰副总理在第七届“互联网+”大赛期间考察本专业创新创业团队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