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生态学

image.png

选择生态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生态学本科专业创办于2013年,其前身是1940年成立的中正大学生物系生物学专业的生态方向,由著名生态学家林英教授领衔创建。南昌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生态学研究和教育的高校之一,上世纪80年代即开始招收植物生态学和动物生态学方向的研究生。2006年获批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设立生态科学与技术博士方向,2015年教育部备案设置生态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博士方向,2020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目前,生态学学科为南昌大学重点培育一流学科。

2、师资队伍

生态学专业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5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36人,占95﹪,具有海外经历的22人,占58﹪。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带头人3人,生物学国家教指委委员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及江西省科技厅科技创新人才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多样、结构合理,各年级生师比小于1,可享受1对1指导,充分满足了本专业的教学需要。此外,本专业与多所国外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学生海外深造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教改、科研工作,先后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井冈山野外综合实践),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1项,主编教材2部,获各类教学成果奖10余项;主持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近百项,科研经费2700万元,先后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江西省流域生态演变和生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一个,野外实习基地3个(井冈山、官山、鄱阳湖),500平米温室1座,中宇宙模拟实验系统,鄱阳湖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校内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站。此外,本学科拥有可进行动物种群生态、植物生态学、微生物生态、生理生态和分子生态研究的实验室群及智能型人工气候室1座。先进实验设备的购置和野外研究监测平台的搭建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和科研锻炼平台,使本专业逐渐成为国内高水平生态学人才培养基地。

4、培养方式及特色

围绕江西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综合型大学的优势,坚持“知识、素质、能力”并重,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平台基地建设为载体,以机制创新为保障,培养基础扎实、技能精湛、适应性强、具有创新精神的生态学专业人才。

本专业按“小规模、高质量”的办法思路,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培养模式,采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验教学+野外实习的教学体系,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不仅要掌握基本的通识知识、系统扎实的生态学专业知识和相关背景知识,同时借助立体化的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科学研究和实验技能训练,鼓励学生结合兴趣方向参与国内外创新创业竞赛。

5、就业前景

2021年度生态学就业行业分布

单位  行业

升学

医疗设备制造及制药

科学研究与科技应用推广

金融、商贸

教育

农、林、牧、渔

其他 行业

占比

20%

16%

16%

4%

12%

16%

16%

6、杰出校友

 image.png

施苏华 

中山大学教授,长期从事红树植物适应性进化研究,致力于红树植物生态基因组学与物种形成模式研究。近年来集中在基因组水平探索潮间带极端环境下红树植物进化和物种形成的基因组机制。发表SCI论文130余篇,部分论文发表在Nature,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PLoS Genetics,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Global Change Biology, Molecular Ecology等期刊上。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2年和2008年两次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1年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0年获得丁颖科技奖,2017年获美国植物学会终身荣誉会员“Corresponding Member”。


image.png

李振基

厦门大学教授,中国生态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科协委员,福建省生态学会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生态学会自然保护区与国家公园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生态学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环境科学概论、基础生态学、应用生态学、分子生物学、生理生态学、分子生态学、环境化学、生态学研究方法、高级生态学实验、生态工程、生态规划与管理等。

依托本单位生物学学科历史、底蕴深厚的特点,生态学学科在植被生态学、动物生态与进化、微生物生态和流域生态学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研究工作,形成了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并重、研究型人才和实践性技能结合、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2、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或到环保、农业、林业、计划、国土资源等管理部门,及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


师哥师姐对你说:

李艳辉 生态学151班 目前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师哥对你说: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体与其周围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在学习这一专业时,要具备生物学和环境科学及其他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开展生态学实验和野外实践的能力,要熟练掌握计算操作技术和先进的生态学实验技能。因为生态学是一门新兴的、多学科交叉渗透行成的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前沿科学,国家对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生态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形势一片大好;关于升学,国内很多高校都开设了生态学专业,并且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科研院所也都开设生态学专业,可选择性很高。

魏佳豪 生态学161班 目前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当初选择生态学专业主要是因为自己很喜欢出野外工作,跟山山水水、鱼虫鸟语花香亲密接触,热情的老师们让我有了更多机会去实现这个目标。参与老师课题研究的同时,还能转化你的实验成果去参加一些学科竞赛,甚至刊发论文等。每年我们都有超过10%的同学可以直接推免读研,升学率常年高于30 %甚至达到40%,这其中不乏前往清华、北大或国外高校继续深造的同学。我们每年都有部分同学还进入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企业工作,就业率是每年也基本在90%以上,只要认真准备,就业前景是相当可观的。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生态学研究法宝-人工气候箱


image.png

成熟的生态学实验室


image.png

生态学专业学生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习


image.png

生态学专业2016级马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习


image.png

生态学专业2017级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习


image.png

生态191班蔡美婷参加的“橙意螨螨”团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