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生物工程

● 选择生物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渊源

生物工程专业隶属于食品学院,源于1988年的原江西工业大学食品工业学院粮食工程(发酵工程)专业。2001年开设生物工程本科专业,2006年获批发酵工程硕士点,2010 年获批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点。2021年获批生物医药博士点和生物工程学术硕士点。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8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和高级实验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7.5%;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50%,50%教师具有国外访学、工作一年以上经历。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才、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一大批高层次教学科研领军人才。教学团队成功入选江西省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首批优势科技创新团队。构建了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的专兼职教学科研团队。

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加联合实验室、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平台和10个省部级平台。教育部和江西省投资4亿元建设的南昌大学国际食品创新研究院,拥有世界一流的发酵工程领域大型系列化研究设施,是集科学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和成果转化为一体的产学研用高效创新平台,为培养生物工程专业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和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生物工业和社会发展需要、能服务地方建设的,具备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生物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高,富有家国情怀、具有求真务实、实践创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踏实严谨、耐心专注、追求卓越等优秀品质,具备在生物工程领域承担设计、生产、管理和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教育服务等能力,能成为所在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具有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并具有深造基础和发展潜能,毕业5年后达到工程师从业能力。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普遍具有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实践能力强的特点,自2001年成立至今,本专业培养了1000多名生物工程行业高级专业人才,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成为国内生物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近3年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2021届本科就读研究生升学率为53%,均在211、985高校、中科院等国内外名校就读。其中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张维绮、中山大学青年千人李陈龙、欧劳福林集团市场总监李培植、北京乐普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经理熊晶、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博士后陈隆炎、尔康制药成品药事业部总监李强、江西大余县副县长黄龙国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机关等建功立业,为我国食品、医药、环境等行业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 专业小贴士:

核心课程有哪些?

有化工原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等。

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学院国际化建设成效显著,与德、美、加拿大、荷兰、希腊、澳大利亚、新西兰、韩、新加坡等国科研院所有良好合作,其中,中德合作被誉为“中德技术合作杰出典范”;多次举办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培养人才渠道,其中“中加国际科技合作食品领域人才培养项目”入选2016年“ 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全省唯一), 2015年获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近年来,与加拿大圭尔夫大学以及新西兰克兰理工大学签署协议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与香港理工大学不定期互派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组织学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访学交流。2020年,推动新加坡国立大学“3+1+1”硕士项目合作落地;长期开展南洋理工大学线上研学项目。



208fa087ee944fb884aef9e14fa8e034.jpg

全额资助12名本科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访学交流

a6d3f310917c4234a0db36cd809081e6.jpg

每年举办行业专场招聘会,将就业岗位送到寝室门口

53eabba1c9a54f57826af0619f49b8c7.jpg

学院设有众多校友或企业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