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运动训练

选择运动训练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本专业作为目前江西省内唯一一个运动训练一流专业,自创办起始终处于高速发展当中。专业2008年获批、2009年开始招生,2010年自主培养出第一个全国冠军,两年内跃入省内一流专业行列;2012年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三大球”全部进入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决赛的高校,次年实现江西省“三大球”全国高水平比赛金牌零的突破,并以此为基础获得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在全国崭露头角的同时,巩固了省内领先地位。近年来,学生先后在里约奥运会、雅加达亚运会(11银)、天津全运会(22银)、杭州学生运动会(51银)等国内外大赛屡创佳绩,并获得全国校长杯,本专业逐步在国内外扩大影响力。


2、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9人;博士10人(归国博士2人),博士后1人,国内外在读博士9人;国际级裁判、国家级裁判员和国家级教练员等高层次专业人才28人,师资力量雄厚。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多学科交互支撑打造高层次实践教学平台,一是教育部批准建设的8支高水平运动队教学训练平台,二是投资500万建设的运动健康研究与服务中心,三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基础)》等精品课程。依托科研项目打造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主要是体育文化、体育竞赛与运动生理相关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委托的重大项目(经费:100万)等。


4、培养方式与特色

依托南昌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学科层次丰富、交叉学科平台聚集和互补性强的优势,基本形成独具特色的“教体联合办学”专业建设模式、“师徒制”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及校队教练兼任省队、国家队教练,校队学生代表省队、国家队比赛的“国家队-省队-校队”多角色融合师生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5、就业前景:

项目

考研

考编

其他形式就业

与体育相关岗位

人数

8

2

1

13

比例

29

0.06

0.03

42


专业小贴士:

1、运动训练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体育与健康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突出的专项运动技能;竞技体育基本理论知识、体质健康评价与管理、课外体育活动指导和课余体育训练比赛指导;体育健康指导和健康管理等。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根据大类培养原则,课程结构为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课、专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四大部分。为了使学生掌握班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把握学科动向,培养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建设教育学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运动医学、运动选材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

3、就读运动训练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对体育事业感兴趣。兴趣是不忘初心、不言放弃的心理源动力。其次,有责任心。教书育人,要有投身教育和改革教育的情怀。第三,要不断精进。当今社会知识跟新与认知迭代迅速。作为一名运动训练工作者,只有终身学习实时更新,才能使自己的知识体系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第四,突出的运动技能水平。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运动训练只有技术没有学术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相比较运动技能而言,学生在理论知识体系的建构中需要付出更多时间与努力。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目前已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7所世界名校进行了运动训练专业方面的交流学习。具有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全国大学生网球联赛、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系列赛、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网球项目选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江西省运动会等多项精彩学科竞赛。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运动训练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各级各类学校及体育相关部门的教学、训练、管理和研究任务,以及赛事执裁。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部分学生可免试推荐到本系、国内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直接就业的学生主要面向学校、运动队、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咨询教育公司、体育组织、体育品牌公司、体育政府事业单位、及其他体育互联网公司。

师哥师姐对你说:

一、

现在的你可能非常激动亦或是十分迷茫,但是我想说的是,加入南大,定能在南大四年的学习和生活中收获到很多。在专业特质上,南大体育教育专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专业,老师严谨治学,教学水平高,学生积极向上;在科研方面,在这里你可以跟随许多优秀的教师、教授们做科研项目,进行学术研究,既能提升个人的学术素养,又能丰富专业基础知识;在升学方面,南大作为全省唯一一所211高校,拥有全省最多的保研名额,体育教育专业也不例外,同时,考研的上线率也很高,只要你够努力,想进一步深造不是问题。最后,我想说选择南大你一定不会后悔!

二、

进入南昌大学体育学院,走进体育系,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冠军墙,当你在走廊中,不经意间你就会和冠军擦肩而过,接着往里走你会看见一排排老师的办公室和科研实验室。南昌大学体育学院创建以来,在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更是屡创佳绩,收获了无数的奖牌。当然在奖牌的背后还有一批批优秀的教练团队和完善的体育设施,在学校所有的体育设施都免费供给体育系的学生使用,例如室内篮球馆、网球馆、排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以及天然足球场等。就业方面,15级体育教育专业除去保研、考研的,就业率更是高达100%

三、

我学的是体育专业,但却是一个半路出身的体育生,从小我就是一个热爱运动的女孩,第一次十分坚定信念练体育是在高二校体育专业队训练时,我很喜欢他们那种即使筋疲力竭也要冲向终点的感觉,那种大汗淋漓冲向胜利的感觉,那种为了梦想拼搏向前的感觉。后来我正式进入了校体育队,为了自己的体育梦、大学梦,我付出了比他们多2倍、3倍的努力考上了南昌大学体育学院。这个我的体育梦开始的地方。

南昌大学体育学院汇聚了许多体育名校的研究生教师,以及各个项目的专业教师,有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健美操、游泳等国家级教练员,并且近年来开展的“师徒制”将体育学院的教师资源利用最大化,既加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也推动了各个项目的传承与发展。我也是在一个机缘巧合之下遇到了一个手把手培养我的老师,也是一位在大学中教会我最多学习技巧、科研方法和人生道理的老师,在他的教导下,我在论文和课题上面的写作水平、分析问题能力、逻辑思维都有所提升,在大学期间,我以通讯作者发表了两篇论文,其中一篇论文被十一届科学大会录用,参与了多个省级课题,多个校级课题,最后以科研成绩排第一,学习成绩排名第六,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报送了本校研究生。我永远相信一句话叫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我的“体育梦”,在学习上、在科研中我会付出120%的努力,抓住大学的每分每秒,在学习时做到“虽处闹市,而无车马喧嚣”的境界,在学习之余做到勤锻炼、保持良好睡眠,照料好自己的身体。而这努力逐梦的时刻往往是人生中最艰苦的时刻,而科研又是其中最难走的一条路,因为做科研要有很强的思辨能力和逻辑思维,总而言之就是烧脑,但一个事物总有它的两面性,科研给我带来的益处又是巨大的。在为人方面,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更沉着稳重、细心、自信了;在处事方面,我觉得自己比以前要更严谨、务实、认真,且办事有条不紊;在学习方面,我的学习效率在不断提高,分析问题的角度、方法也进一步了,尤其是我的写作能力空前提高。总之,我认为科研给我带来的益处是巨大的,也是能令我终身受益的,而在这之中由于吃了高中文化课学习时间少,自己看书少,“肚子里的墨水”不够,很多方面还需要提升,因此,我希望自己能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继续投入于科研当中,从坚持每天看1小时书开始,充实自己,不负韶华。

四、

我学的是运动训练专业,从小就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本希望可以进入到职业队,后来因为伤病等种种原因,选择了考大学,最后有幸进入到南昌大学进行另一种方式的学习和深造。

南昌大学体育学院拥有多名体育名校的研究生教师,以及各个项目的专业教师,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在教学上严谨,对我有着很大的帮助,虽然不能继续我职业足球的梦想,但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延续我的体育生涯,生活中辅导员给予我的帮助很大,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要做事,先做人。”对我这大学四年起到了很大的警示,也让我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虽然我是从小练体育,学习的基础功底不扎实,但是在老师的耐心教导下以及同学的帮助下,一点点的在进步,最后以综合成绩专业第3名保送至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我一直坚信一句话:你的付出永远不会欺骗你,它会以另一种方式给予你回馈。我从小刻苦练体育,因此我可以靠着优秀的专业成绩进入南昌大学学习的机会,进入学校以后,虽然我基础很差,但我每天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一步步去完成,终会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这时你再回头去看,你会被自己的进步震惊。大学四年的生活中让我明白更多做人的道理,也让自己变成更加成熟稳重。

专业活动:

image.png

体育学院举行2020年“三全育人”工作表彰会暨“师徒制”拜师仪式

image.png

各级媒体关注我院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