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体育教育

选择体育教育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本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具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已成为江西省中小学校体育教育人才的摇篮,并且向“985”和“211”高校输送了大量优质硕士研究生生源。


2、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4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9人;博士10人(归国博士2人),博士后1人,国内外在读博士9人;国际级裁判、国家级裁判员和国家级教练员等高层次专业人才28人,师资力量雄厚。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多学科交互支撑打造高层次实践教学平台,一是教育部批准建设的8支高水平运动队教学训练平台,二是投资500万建设的运动健康研究与服务中心,三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基础)》等精品课程。依托科研项目打造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主要是体育文化、体育竞赛与运动生理相关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教育厅委托的重大项目(经费:100万)等。


4、培养方式与特色

依托南昌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学科层次丰富、交叉学科平台聚集和互补性强的优势,本着强调重视体育基础理论、强化实践环节教育、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等的办学特色,体育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和国际化方面特色鲜明。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基础扎实、教学能力突出的体育工作者,能够承担中小学及体育相关部门的教学、管理和研究任务,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5、就业前景:

项目

考研

考编

其他形式就业

与体育相关岗位

人数

13

14

2

21

比例

24

26

0.04

39

6、杰出校友

image.png

杨强 ,男,汉族,江西万载人,出生于1990年,南昌大学2009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云智充创始人兼CEO。2018年受聘为陕西师范大学创业教师。2018年荣获品牌中国新能源产业领军人物。


专业小贴士:

1、体育教育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体育与健康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础技能;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体质健康评价与管理、课外体育活动指导和课余体育训练比赛指导;体育健康指导和健康管理等。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根据大类培养原则,课程结构为公共基础课、通识教育课、专业教育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四大部分。为了使学生掌握班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把握学科动向,培养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建设以学校体育学、体育概论、体育教育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运动心理学、田径、球类、体操类、武术、体育统计学、体育科研方法为主的专业课程,并针对学生的教学能力开设体育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等多门教师教育课程。

3、就读体育教育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对体育事业感兴趣。兴趣是不忘初心、不言放弃的心理源动力。其次,有责任心。教书育人,要有投身教育和改革教育的情怀。最后,要不断精进。当今社会知识更新与认知迭代迅速。作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只有终身学习实时更新,才能使自己的知识体系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体育老师——啥人都能当。

体育课——啥人都能上。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要从零基础开始学习一项或多项伴随终身的运动技能,技能的巩固与提高需要付出很多。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全国大学生网球联赛、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全国田径大奖赛系列赛、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网球项目选拔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江西省运动会。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体育教育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中小学及体育相关部门教学、管理与研究;体育产业单位内的相关问题。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部分学生可免试推荐到本系、国内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直接就业的学生主要面向学校、体育俱乐部、体育咨询教育公司、体育组织、体育品牌公司、体育政府事业单位、及其他体育互联网公司。


专业活动:

image.png

体育学院举行2020年“三全育人”工作表彰会暨“师徒制”拜师仪式


image.png

各级媒体关注我院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