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俄语

选择俄语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创建于2011年,是江西省创办时间最早的本科四年制俄语专业,2020年获批江西省一流专业。

2.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4人,助教1人,外籍教师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硕士学位的1人;硕士生导师1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教学设施一流,建有外语智慧教室、同声传译室、机辅翻译室、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室、外语图书资料室和外语教学音视频网站。

近年来俄语专业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贡献突出,专任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外译项目1项,横向科研项目2项,校改课题2项,出版专著一部,教材一部,共发表国内外核心论文十余篇。与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共建江西省唯一的俄语中心,为学科发展搭建了优质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4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育人方针,贯彻“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夯实基础,重在应用”的要求,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其掌握俄语的听、说、读、写、译等基本知识与能力,广泛了解俄语国家的国情、文化,具备较强的语言应用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俄语在学术、外事、教育、文化、经贸、科技、旅游、军事等部门从事翻译、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注重国际合作办学,每年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优本项目和校际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选派、资助学生到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大学、彼尔姆大学交流学习一年,利用国外高水平大学优质教学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专业所有学生均有境外学习经历。

5就业前景:就业、升学、留学比率

俄语专业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升学率(保研、考研、出国留学)保持在50%左右。

6杰出校友

1、徐宁,女,2014 级俄语专业,1995 年 3 月生,江西省赣州人,共青团员,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获得:"中俄互换奖学金"公派出国名额及国家奖学金,第三届世界绿色生态经济博览会志愿者证书,院"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普希金俄语学院诗歌朗诵比赛优秀奖等荣誉。

2、余畅,男,2014 级俄语专业,1994 年 8 月生,江西省南昌人,共青团员,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获得:2015-2016 学年上学期校优秀学生二等奖,2017 年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优秀奖。

3、刘思,女,2014 级俄语专业,1996 年 10 月生,江西省赣州市人,共青团员,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获得:励志奖学金 1 次,校特等奖学金 2 次,一等奖学金 2 次,三好学生兼优秀学生干部,五星级寝室

发表论文:

ДраконимедведькаккультурныесимволыКитая иРоссии

4、易成琳,女,2014 级俄语专业,1996 年 11 月生,江西省萍乡市,中共团员,现已保送到华南师范大学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获得:两次特等奖学金,两次一等奖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2014-2015 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俱乐部组团体一等奖

5、 方冰洁:2014 年 9 月进入俄语专业学习,努力拼搏,不断进取,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较为全面,曾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和二等奖学金,大三获中俄政府奖学金,留学俄罗斯一年。

6、周凯翔毕业于南昌大学,学习的是俄语专业。在偶然的机会下参加了校园歌手大赛。因为当时他取得了非常不俗的成绩,所以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周凯翔走上了音乐道路。曾在国外当过一段时间的练习生,还参加过《中国有嘻哈》节目和参加《最强大脑》。


专业小贴士:

1俄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为了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具有较扎实的俄语学科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基本技能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满足江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对俄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新需求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本专业开设有如下专业课程:基础俄语、中级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泛读、俄语写作、俄语翻译、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文化史、俄语国家概况、俄语报刊选读、经贸俄语、俄语经贸谈判技巧、科技俄语、毕业论文写作等。

本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俄语语言方向、俄语文学方向、俄罗斯文化交际方向。

3就读俄语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俄语专业的学生应具备持之以恒的专研精神。外语类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临时抱佛脚这种应试方式在俄语专业根本行不通。知识是一点一滴积累,语言是千锤百炼成钢。

4俄语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因为缺乏语言学习环境,兴许会有学成中式俄语的可能。但这种可能在我们俄语专业是完全不必担心的,我们的师资非常雄厚,专任教师都具备海外留学经历,外教都是博士学历。

5.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聘请俄籍教师

俄语专业从创办之初每年聘请 1 名俄籍教师为学生授课,迄今为止俄语专业工作过的俄籍教师已近 10 名,他(她)们为学生开设口语、写作、俄国概况、俄国文化等课程,课余时间,俄籍教师还为学生开设俄语角,邀请学生到专家公寓学做俄国菜肴等,为学生架起了一座了解俄罗斯的“桥梁”,使学生有了一个接近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

与俄高校互派学生交流

自专业开设以来,我校俄语专业跟俄罗斯彼尔姆国立大学、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俄语专业大三的学生都赴这两所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留学学习。


6.参与活动

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于 2013 年正式启动,主要合作范围包括中方长江中上游的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 6 省(市)及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 14 个联邦主体,重点是促进两大区域的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

2015 年南昌大学俄语专业 4 名学生及 1 名俄语教师代表江西高校赴四川成都参加中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

2016 年南昌大学俄语专业 4 名学生代表江西高校赴俄罗斯萨马拉参加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

2017 年中俄“两河情·徽风韵”——两河流域青年论坛在安徽举办,南昌大学俄语专业 4 名学生代表江西高校参加。

2018 年 7 月 27 日至 8 月 3 日,中俄“两河流域”第五届青年论坛在俄罗斯萨马拉州顺利举行。中俄双方共有 300 余名青年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南昌大学俄语专业 4 名学生代表江西高校参加。

2019 年南昌大学俄语专业 4 名学生代表江西高校赴湖南参加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

6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与俄语国家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与此同时,江西省也逐步加强了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合作,全面深化与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彼尔姆边疆区的合作,积极推动与奔萨州合作交流。俄语专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赴俄罗斯参加教育展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省委强卫书记会见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经贸代表团并接见留学生

image.png

我校俄罗斯籍教师Anna Riabtceva,Ася Саракаева荣获江西省 “庐山友谊奖”

image.pngimage.png

与俄罗斯巴什基尔国立大学开展交流合作

image.png

与俄罗斯彼尔姆医科大学合作签约

image.png

学生参与活动

image.png

斯彼尔姆疆区高校江西教育展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