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日语

选择日语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本专业成立于1986年,当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93年开始本科招生,是江西省开设时间最早的日语专业。2016年在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

2、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的发展,日语专业已拥有一支年龄分布合理,学术能力扎实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含外籍教师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硕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教师13人;日本留学归国人员9人,具有一年以上日本学习、进修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了100%。日语团队发挥成员特长,着力推进在线课程建设,成绩斐然,教师队伍中有省金牌教授获得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1人;日语慕课团队获评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日语教研室获评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善,建有外语智慧教室、同声传译室、机辅翻译室、数字化语言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室、外语图书资料室和外语教学音视频网站。

本专业设有日本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组建了多个教学科研团队,带领青年教师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获批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4门,校级4门;获国家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省级教改课题5项;出版教材3部,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国家级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省级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40余项。

本专业依托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组建导师指导组,吸引青年教师进入指导组共同指导硕士生;聘请985高校日语专业二级教授到本专业组建科研团队,成效显著。近年来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22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译著、专著10余部。

4、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培养日语+复合型人才;与日本武藏野大学、山梨学院大学、熊本大学建立合作办学项目,每年资助约20名学生赴日本交流学习一年,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国际化人才;

本专业举办日语风采大赛、日语知识竞赛、日语口译大赛、日语角等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吸引了本专业学生和日语爱好者踊跃参加,成为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汤显祖国际戏剧节江西省与岐阜县友好交流活动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世界VR产业大会等大型活动的外语志愿者工作,为学生的语言实践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打造了良好的平台

5、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学生可通过推免、考研、境外留学等方式攻读硕士研究生,也可进入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旅游机构、大中型企业、外贸企业、外资公司就业。

年份

毕业生

人数

境内升学

人数

境外升学

人数

就业人数

自主创业

人数

2021

40

9

2

28

1

6、杰出校友

欧阳安,1993-1999年在南昌大学日语专业学习。现任中国大使馆文化部一等书记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多次代表中国驻日使馆文化处出 席各类文化交流相关活动,促进了中日友好活动的开展。近几年作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代表活跃于文化部所属的各项活动现场,加深并巩固了中日民间交流。


专业小贴士:

1、日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日语语言、文学、社会文化、科技、商务,语言可以带你迈入你感兴趣的任何领域。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跨文化交际、中日文化概论、日本概况、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语演讲与辩论、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等。可选修语言、文学、文化、商务、科技等多门课程进行自主探究学习。

3、就读日语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只要你有向上之心和爱思考的大脑就行。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日语中很多汉字,不用学也看得懂。其实不是这样的,日语中的汉字在读音、意思和字形层面发生了不少改变,我们平时使用的一些词语还是从日本反输入过来的呢。日语的文字如何从汉字逐步演变过去的呢,你肯定也想知道吧。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入学后你会发现班上有一些日语学霸,不仅发音漂亮而且说得很溜,难免压力山大。我们只需要保持一颗努力向上的进取心,不放弃,不气馁,用好我们的系列在线课程加强学习,多找老师和同学练习就好啦。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太多啦,风采大赛、演讲比赛、配音大赛、朗读比赛、口译大赛、作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我们大三可以去日本留学一年,还可以参加夏令营,你最想去哪里呢?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日语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国家机关、日企、IT、外贸、海关、翻译、日语教育、研究,包括了中日交流合作的各类项目,好多外事和国家文化交流等领域都需要大量的日语人才。不论是你想了解日本,还是想让日本了解我们,都需要语言来牵线搭桥。在中国日语的人才需求量很大,尤其是高级翻译等日语高端人才。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由于地缘关系,中日往来密切,需要大量的日语人才,日语专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师哥师姐对你说:

f6354cf436cd469492bec2e9c0228884.png

2013级李佳玲(考入早稻田大学攻读硕士)

在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学习,中教外教双剑合璧,你可以学到专业扎实的日语知识;大三时你可以选择更精准的发展方向,不管文学或者是商务方向,不管是考研,留学还是就职,学校实力加上多样的选择可以给你足够的安全感!此外,你还可以选择交换留学项目,去日本亲身感受并体验日本文化,磨练自己的日语技能;再加上,我们还有丰富的文化活动,日语角,日语风采大赛,演讲大赛等等,在锻炼自己的综合实力的同时为你的学习生活增添上一抹绚丽的色彩。快来加入我们吧!


ca153806721445dd8b8451bd60e4540f.png


2014级刘梦妤(保送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硕士)

课堂上,有多位经验丰富、待人温和的精读、泛读、写作的老师以及两位责任心极强、风趣可爱的外教老师为大家的日语学习保驾护航。

课堂外,学院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日语风采大赛、朗读比赛、口译大赛、配音大赛、演讲比赛等,大家的日语才能不怕没地发挥。

生活中,每班还配置了班导和辅导员,无微不至地关心大家的生活、陪伴大家一步步成长,度过一个温暖快乐的大学生活。

哈哈,还在等什么,赶紧来吧~


图片3.png

2016级杨鸿珵(推荐前往我校的合作学校武藏野大学攻读硕士)

我从小就对对日本文化感兴趣,所以大学的第一志愿就是日语,如果你也喜欢日本文化,日语专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日语专业出来的学生不仅可以当老师或者翻译,与日本相关的行业都是日语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选择日语专业,对将来的升学其实也有帮助。很多国内院校考研第二外语可以选择日语,如果想去日本留学,扎实的日语专业基础也会对你的留学多有裨益。南昌大学近年来影响力不断提升,将来也会与越来越多的日本大学展开合作,从南昌大学一毕业就可以到日本的大学进行研究生学习是非常棒的一个选择。


2018级朱戈弋

大家好,我是南昌大学日语专业18级的学生,获得推免到上海外国语大学读研资格并成功被录取。在这里学习近四年,我获益良多。人们常说,兴趣是学习的第一动力。或许你会担心只凭兴趣从零基础学习日语会很吃力。请放心,因为我也是从只会说阿姨洗铁路到现在能进行流畅的日语交流。我们学校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老师们温柔而不失严谨的教学风格在培养我们日语能力的同时,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立体的日本的形象。只要能扎扎实实地跟紧老师的步伐,掌握日语并不像你想象中那么难。或许还有同学会问,对日语不感兴趣也可以学好日语吗?那当然没问题。日语作为小语种里的大语种,校内和网络上的学习资源都很多,作为中国人更有学习日语的天然优势。我们学校有风采大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有两位热心可爱的日本外教老师,在这样的氛围下,学习日语是紧张而幸福的事。若是成绩突出,还可以拥有大三时申请留学的机会。关于就业问题,随着中日关系的升温,日语专业的就业前景是比较乐观的。其实也不必过于纠结这一点,因为只要你足够优秀,就能比别人拥有更多筹码。日语专业的学长学姐都很热心友爱,期待你加入我们。


专业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