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选择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N个理由:

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能源与电气工程系源于1958年江西工学院创建的电机工程系,为江西工学院首批设置的四个系之一。当时的电机工程系开设了电机、电器、无线电和工业企业自动化等专业。1972年增设了发配电专业,1988年发配电专业更名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1998年,电机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两个专业合并,更名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9年,因学科发展的需要,电气与自动化工程系更名为能源与电气工程系。

现有在校学生880余人,其中本科生500余人,硕士研究生280余人。几十年来,本专业为国家在电气装备、电力行业,以及能源领域培养了大批专门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硕士生导师21人。形成了一支以省学科带头人、杰出青年人才、双千计划人才,以及骨干教师为主的、职称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高水平学术队伍。

此外还聘有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具有行业背景的国有企业近10名技术骨干为兼职硕导。

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建有电力系统动态模拟仿真、微电网和特种电机等3个科研实验室、近20个本科教学实验室,设立“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基地,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

拥有智能电网、智能配电网工程应用、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以及新型与特种电机等4个研究团队。

科研实力

近年来共发表SCI、EI收录的国内外学术期刊论文7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00篇以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余项,省级部项目40余项。

获授权专利超过40项,部分专利已转让或者实施。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其中纵向项目超过40项),到账科研经费总计近1000万元,年均到账科研经费近200万元。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市厅级及其他科技奖励近10项。

教学设备

建有电机学实验室、电机控制实验室、电机传动实验室、电机系统仿真实验室、工厂供电实验室、电力系统高压放电实验、大电机实验室、发电厂电气部分实验室、继电保护原理实验室、电气测试实验室、电力系统动态模拟仿真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自动控制理论实验室,以及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等本科教学实验室。此外丰富的图书资料为学生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供了有利条件。

培养方式与特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电气装备、电力行业、国防工业等相关行业和科研院所从事系统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系统运行、工程管理和教育科研等方面工作,能够解决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定位:始终以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电气学科的发展前沿,坚持电机、电力系统,以及电力电子等多学科方向协同发展并交叉渗透的发展思路,依托江西省智能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嵌入式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电机基本理论分析与控制、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电子系统及其控制以及新型电能变换技术等研究方向。

特色优势: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至今已有六十多年的办学历史,拥有电机与电器(1986年)、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1993年)、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2000年),以及电工理论与新技术(2006年)四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电机与电器学科是我校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之一,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是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江西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2008)、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0)、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

就业前景

2021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下:

专业

毕业生总数

升学

签就业协议

就业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29

57

68

96.9 %

毕业生签约单位性质如下:

专业

国有企业

三资企业

其他企业

国有企业比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55

0

13

80.9 %

由以往数据可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升学和就业。在就业企业中,国有企业占据半壁江山,并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为主。

2021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29名毕业生中有24位成功推免或考入 985高校,其中:华中科技大学1人,西安交通大学1人,南京大学1人,山东大学2人,华南理工大学7人,湖南大学7人,重庆大学2人,厦门大学1人,东北大学1人,大连理工大学1人,研究生升学人数稳步上升。

杰出校友

1、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杨剑

杨剑,南昌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及研究生毕业,南昌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历任江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先后负责公司机电产品进出口业务、电机电源业务及上市公司整体业务。个人先后被授予江西省“优秀企业家”、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第一财经“年度创新力特别人物奖”、“211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区直接联系人才”称号等荣誉。

杨剑自2003年任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机产品事业部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2005年任江西泰豪科技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兼任南昌ABB泰豪发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10月至2014年6月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裁、总裁,2014年6月至2020年5月任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

image.png

上图为南昌大学2018年“泰豪之星·优秀大学生”奖学金评审答辩会及颁奖仪式。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剑、副总裁刘挺,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

2、余铁根

余铁根,1985年毕业于南昌大学电机专业,历任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2017年9月被提名任职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3、吴越

吴越,1986年毕业于南昌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4、蔡小平

蔡小平,1987年毕业于南昌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国网江西省南昌供电公司总经理。

专业小贴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各类电磁现象与规律及其在人类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具体应用在电能的生产、传输、分配、使用和电工装备制造等学科或工程领域。

以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电气学科的发展前沿,已形成涵盖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以及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等四个二级学科方向。

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C程序设计、工程训练、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电磁场、信号分析与处理、电机学、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基础和电力系统分析等。

依托江西省智能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和江西省嵌入式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形成了电机基本理论分析与控制、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电子系统及其控制以及新型电能变换技术等研究方向。

就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不骄不躁,善于沟通,笃志好学。

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印象、理解误区?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名称是“电气”,而非“电器”,更不能想当然认为是电冰箱、洗衣机一类的家用电器。实际上“电器”的定义就是“用电的器具”,是一种泛指;而我们学习的“电气”则是“电能的生产、传输、分配、使用和电工装备制造等学科或工程领域的统称”,其包含“电能”、“电气设备”、“电气技术”三个方面。所以“电气”的范围既大于“电器”,但同时研究的方向又更加具体。

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综合性较强,需要具备软件编程和硬件设计的基本能力,因此对于数学、物理、计算机均有一定要求。但只要平时勤勉练习,学好电气不是难事。

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的竞赛种类多样,例如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综合类比赛中常常见到电气学子的身影。

从专业的角度出发,学生每年参加的竞赛有:“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前身为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蓝桥杯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已有不少电气学子在上述比赛中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奖项。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电气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电气工程学科在国家科技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电气工程的应用涉及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科技、教育、国防和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几十年来,本专业为国家在电气装备、电力行业,以及能源领域培养了大批专门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能源互联网的提出为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这进一步加大了对电气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毕业后的研究生大部分进入国家电网和发电集团等大型国企、科研院所、以及电气装备设计、制造以及研发等企业。

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在需求牵引、内涵驱动和交叉学科推动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发展趋势如下:

(1)环境友好:电能产生、转换、传输和应用向着高效、灵活、安全、可靠和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方向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高效转换和安全应用也成为研究热点;

(2)信息技术交叉: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化技术、纳米技术、生物学等技术日益向电气工程领域渗透,其发展促进了与电气工程学科的交叉,为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此外,电磁场与物质相互作用等理论,新型电工材料的研究同样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21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聂浩宇学习委员),在读大一学年级学生

22级的小萌新们,恭喜你们成为南昌大学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大学,是实现梦想的起点,是最青春最自由的时光。回想过去一年里,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在上个学期取得了年级较前的成绩,但同时,我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学科导论课上,老师告诉我们,电气工程就是学习在电的产生、传输、转换、应用等各种过程中的工程知识;后面的自动化既是未来工业发展的要求,也是电力行业的需要。我们专业研究范围广,应用前景乐观,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业生产、军事国防有密切关系。最后,希望你们在未来四年的大学时光里做到踏踏实实学习,培养自己的兴趣,不要浪费时间和机会,好好珍惜每个美好的瞬间,祝福你们!

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陶凌宇2022年保送到华中科技大学

时光荏苒,大学四年也已接近尾声。回首过往,很感激老师们对我们的懵懂无知给予充足的包容。还记得刚来南昌大学时,不太清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的过去与现在,对专业的学习与未来感到迷茫与困惑,是老师们耐心细致在学科导论课上给我们答疑解惑,为我们拨云解雾。而在后续的学习生涯中,老师通过方方面面给予我们成长的机会。在这里,你可以通过参加智能车基地、跟随老师进行科研训练等方式进一步去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培养自身的兴趣,将理论知识真正的运用的实践当中。感恩南大给予我足够多的机会让我能够不断的成长,也希望学弟学妹能好好把握机会,努力加油!

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王春玲,2022年保送到华南理工大学

在一八年那个炽热的下午,我一眼就爱上了南昌大学。爱那比夏日烈阳还要热情的学长学姐,爱那比天边云朵还要温柔的学科老师,更爱那比鸟语花香更令人向往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是一个拥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有趣的学科实验、多样的教学模式、活跃的课堂气氛以及多元的学科竞赛的专业!每一次课堂都令人回味良久,每一场比赛都令人心向往之。在这里,你若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四年后定能收获一片浩瀚的花海!来吧!来这里种下你的理想,带着你的理想一起成长,一起收获,一起喝彩!

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张玉宸,2021年保送到华中科技大学

毕业临近,回想过去四年,不禁令我怀念起教室课堂上一个个难以区分的字母符号,想念在润溪湖畔举办过的团日活动,思念给予过我帮助的已经毕业的学长学姐。在南昌大学的四年里,虽然我的起点不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但是我初心不变。转专业至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后的三年,专业老师和同学陪伴着我度过了最为重要的大学时光,使我明确了方向,获取了前进的动力。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四年,所学所感会让你们铭记一生,为你的人生蓝图绘制出浓墨重彩的一页。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你们将踏着百年校庆的欢呼声而来,祝福你们!

专业活动

image.png

上图为江咨集团总经理助理姚爱民与南昌大学校友办主任黄海啸代表双方签署“江咨奖学金”协议书。2020年12月31日上午,由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南昌大学设立的“江咨奖学金”签约仪式在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举行。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铁根,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成梅出席仪式。

16dbdf452a434620b552157852d7fc7b.png ad83e5b7e0f14bb0b34df85c57f4f45b.png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夏季学期认识实习。实习地点为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上图为室内设备参观,左图为室外电力设备讲解,右图为集体合影。

bbfe73408e6147e4a884035e9bf2506f.png 4455593da1af4d49842adac8ee3e5c04.png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在江西泰豪科技进行生产实习。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具有国际水准的“泰豪(南昌)高新工业园”,在智能建筑、军工电源、电机产业、电力电气、中央空调领域向专业国际化发展。左图为企业安全教育,右图为电气设备工艺讲解。

image.png592cd329597242d58ae315ccf1237a19.pngimage.png image.png

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图中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毕业年级学生前往湖北宜昌葛洲坝500kV开关站和三峡集团实习,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