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绘画

选择绘画专业的N个理由:

一、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绘画专业于2003年9月获批准创建,2004年9月开始招生。该专业现设有油画、中国画、综合造型、动画艺术四个专业方向。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美术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至今,逐渐形成学科团队完善、学科特色鲜明的教学格局。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学科背景优越,研究积淀深厚,师资梯队完整。现有专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7人,具有硕导资格教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

三、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开设至今,教师承担了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出版个人专著、画册及教材二十余部。在CSSCI、北大中文核心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教师作品获奖或入选国家级展览二十余次。多名教师赴海内外举办个展,3位教师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本科生参加国家级展览获奖82项,省级展览获奖175项。

四、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强能力、高素质、求创新”教育理念,秉持“格物致新,厚德泽人”校训,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和艺术事业发展需要的,具备深厚的文化艺术理论素养、较高水平的艺术创作技能、较强的艺术鉴赏和鉴别力,能在文化、艺术相关领域从事创作、研究、教学、出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特色主要有四点:(一)顺应时代改革潮流,以中国美术教育的现代性、艺术创作的当代性为切入点,准确定位于“现代”与“当代”的指向,在其中寻求改革之路与存在价值。(二)以尊重天性、激发潜能为核心宗旨,以培养创造性思维方法为价值目标。(三)构建了以造型手段和综合材料相结合,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相交融的特色课程体系。(四)倡导“教学与研究并举,育人与成才并重”的教育思想,藉由“社会与课堂一体化”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实现“在教学中研究,在推广中成长”。

五、就业前景

绘画专业的就业前景广泛,毕业生主要到文化艺术领域、教育、设计、出版单位从事教学、创作、研究、出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六、杰出校友

980fdd0466864583b3057eecc04931b8.png

1、蓝威,男,1989年出生于广西融水县,2011年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综合绘画专业,201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南昌大学美术系油画创作与理论研究方向专业,2014年至2016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表现性油画高研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南昌画院专职画家、八零油画学社成员、吴冠中艺术馆特聘画家、江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作品分别被陕西美术博物馆、北京国子监油画艺术馆、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吴冠中艺术馆、南昌美术馆、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南昌理工学院美术馆、合艺典藏(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收藏,另有多幅作品被企业、私人收藏。油画《陇上行之三》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


d5bcc25151f2418791ec83a299323d0a.png

2、韦宇朋,男,苗族,19856月出生于广西南刀。2011年毕业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综合绘画专业。同年创办了八零油画学社,目前有成员25名,遍布全国的十五个省市。近年来在全国乃至国际大型展览中频频入选获奖,八零油画学社是中国优秀的油画艺术团体,也是中国80后油画家的代表,并逐渐成为全国油画界的一股新力量。就职于南昌市文学艺术院。现为八零油画学社社长、、南昌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吴冠中艺术馆特聘油画家。作品被国家多个重要美术馆收藏,如:中国美术馆、吴冠中艺术馆、刘海粟美术馆、苏州美术馆、山东十笏园美术馆、南昌美术馆、南昌瓷板画研究中心、泰山美术馆、南昌大学美术馆、中国油画学会及私人收藏等。


abc14b87d5c34a3d934bd3174059e51b.png

3、张艺嘉,女,就读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大学期间曾担任班级团支书、院自强社社长、08级美术系、舞动表演系党支部书记。入校以来,她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荣获“2013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0年度国家奖学金”、“2009年度王氏奖学金”、“2008—2010学年连续两次获三好学生标兵兼优秀班干部”。学生干部经验造就了她成熟、稳重的性格,曾被评为“南昌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南昌大学优秀团员”、“南昌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南昌大学优秀毕业生”。油画作品《大空间》获 “时代风采——2012·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油画)”金奖。


专业小贴士

1、绘画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绘画艺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艺术思维与绘画造型的基本训练,具有绘画创作的基本能力等。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绘画专业核心课程有计算机图形图像基础、书法艺术、中国画基础、艺用解剖、创作草图、陶瓷绘画、跨媒介艺术等,根据不同研究方向又分为:

①油画方向:核心课程有油画肖像、油画人体、油画风景、油画静物、古典油画、抽象与表现性油画、重大历史题材油画创作、个人艺术创作。

②中国画方向:核心课程有线描基础、工笔花鸟画临摹与写生、工笔花鸟画创作、工笔人物画创作、工笔人物画临摹与写生、写意花鸟画临摹与写生、写意人物画临摹与写生、写意花鸟画创作、写意人物画创作。

综合材料造型方向核心课程有泥塑基础器物雕塑陶瓷雕塑创作基础陶瓷艺术创作综合材料与技法

动画艺术方向:核心课程有二维动画软件、三维动画软件、场景设计、动漫概论、动画技法、分镜设计、视听语言、插画描绘技法与创作、后期合成。

3、就读绘画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素质?

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的基本知识、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前沿知识、本学科、本专业的研究方法入门知识、基础知识和前沿知识。绘画实践能力、艺术研究能力、综合创作能力。身心和谐、视野开阔,志存高远、意志坚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具有全球视野和发展意识。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印象、理解误区?

社会上有人认为画画没前途,找不到工作,只能教小孩子画画。其实据数据分析美术生毕业就业机会远远优于文理科毕业生,学习美术具有更广阔的就业前景。例如仅北京市近几年每年就消化掉15万美术类大学生,而且就业方向非常好,包括影视、建筑、装修、服装、印刷、杂志社、电视台、报社、广告策划、动漫、网络设计行业、拍卖行业和各大企事业单位等,都需要大量的绘画人才。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在艺术创作中,难免出现的负面情绪,例如为什么我画的这么难看、老师讲的我听不懂、软件太难了我记不住等影响正常创作的状态。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全国美展、江西美展、数字艺术双年展、学院杯、良良杯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05级绘画专业油画方向张明远,本科班级生活委员,研究生班班长,现供职于江西工程学院。

2005年我只身来到南昌大学读书,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让我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兴奋和激动。填报综合绘画专业是我的夙愿,“艺术家”身份的潇洒和个性让我对纯艺术专业有些着迷。

老师们严谨教学态度和那份和蔼可亲让我很快就对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南昌大学的四年大学生活,精彩而且具有收获,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遇到了博学的老师,老师们不仅教授我们专业知识,通过和老师们的相处学习还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在我迷茫的时候给予我解除困惑,帮助我指明方向。现在我也成了老师,我同样学着当初老师的样子来爱护着我的学生,是老师们给了我们榜样的力量。

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负昭华,在南昌大学能够收获多多。

2010级绘画专业中国画方向豆登锋,2014毕业后保送攻读美术学硕士学位,现供职于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首先恭喜各学弟学妹来到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这个大家庭----我生活、学习了7年的地方。这里校园风光优美,每一个角度都值得大家打卡,每一处都令人心旷神怡;这里有可敬可亲的老师,他们知识渊博,不仅会给大家专业上的指导,也会成为大家生活中的朋友。希望大家在新的学习生活中不负母校培养,给母校增添新的活力!

2015级绘画专业综合造型方向卢玉茹,目前为南昌大学美术学专业在读研究生。

对于泥土本身的兴趣使我在大二选择了综合造型方向进行深入学习,在大学期间不仅学习了人体雕塑造型、动物雕塑造型,还学习了陶艺、木雕、浮雕等专业技法。老师们耐心地给我们提供专业上的帮助,使我能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非常感谢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是他们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时光,坚定选择并勇往直前!

专业活动:

image.pngimage.png

罗坚油画作品《城市之光》 熊玲林绘本作品《70年代的童年》


艺术与设计学院美术系师生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取得喜人成果,共有五幅作品入选。它们是罗坚教授的油画作品《城市之光》,熊玲林副教授动漫绘本作品《70年代的童年》,2017级美术学研究生闫雪朋的漆画作品《那一夜•博纳尔来找我》,夏丹的漆画作品《失眠飞行》,2018级美术专硕研究生刘昕漆画作品《吉星耀故土》。其中,罗坚教授的作品已经连续三次入选全国美展,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罗坚教授作品曾获提名奖并入选进京展。尤为可喜的是三位学生作品的入选,体现了美术系近年来良好的教学质量和成果。

image.pn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著名陶艺家白明教授受聘美术系客座教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清华大学美术学校陈池瑜教授、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刘健、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编审、艺术评论家侯样祥老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携手育人,传承经典。

美术系国画班师生在八大山人纪念馆进行临摹教学活动。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美术系教师赴首都师大、苏州大学、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四川美院进行调研

艺术学院公众号二维码-(NCU艺彩纷呈).jpg

艺术学院公众号二维码-(NCU艺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