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表演

  选择表演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戏剧与影视系目前开设有表演专业、表演(中华茶艺方向),表演专业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是江西省师资力量最强的本科类戏剧影视表演教学与科研单位。本专业创办于2000年,是江西省最早开设表演专业的本科院校,填补了省内无高层次表演教育的空白,对南昌大学,乃至整个江西省的文化艺术教育都有重大的意义。

师资队伍

戏剧与影视系现有专兼职教师18人,具有高级职称者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3人、讲师1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人。

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拥有艺术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

全系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3项、国家艺术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省级社科基金等10余项。在CS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复印 资料《影视艺术》等全文转载。教师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研究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多次承担江西省文化厅“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任务。

拥有集戏剧排练、影视观摩、电视制作、影视实验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圆厅和小剧场;配有实验室、演播厅、小型剧场、排练厅、配音实训室、多媒体教室、展厅、数字工作站等,可以提供“摄像、录音、编辑、导演、表演、剪辑、包装”戏剧影视产品完整产业链的基本课程实验、专业实训和艺术实践。

培养方式与特色

根据教学计划,完成各学期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展演结束后进行教学交流、观众互动交流活动,这一形式已成为我系教学特色。戏剧与影视系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台北艺术大学电影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交流基础,为加强师生沟通、学术交流,建立合作桥梁提供了便捷条件。戏剧与影视系全体教师团结协作、努力奋斗、进位赶超,秉持教学、科研、创作和产业化四位一体、综合发展的办学理念,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化、高素质、复合型戏剧影视艺术专业人才,为江西及全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服务。

就业前景

南昌大学戏剧与影视系表演专业学生生源来自全国普通高中毕业生,专业分数线均在当地名列前茅,且均为第一志愿录取。招生范围广,生源分布10多个省份,包括辽宁、吉林、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湖北、湖南、浙江、安徽、江苏、福建、广东、四川等地。毕业生就业去向遍布全国大部分省份。从就业率、升学率和境外学习情况来看,毕业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同时,学生考研和境外深造比例逐年加大。毕业生除了选择读研、出国等渠道继续深造外,就业方向主要包括影视公司、电视台、电台、艺术院团、国家机关(宣传文教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等。近五年,南昌大学戏剧与影视专业招生人数基本稳定在每年30人左右。

优秀校友

2cc400f51e1a479495c5830801474fe8.jpg

连鑫耀

2015年毕业于南昌大学表演专业,导演。

联合执导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微电影《苹果红了》,获“金桂花国际微电影节”,十佳作品;

导演短片《葬》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短片单元、提名香港青年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提名孟买国际电影节短片单元“最佳电影制作”、提名伦敦世界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剧本”、提名法国尼斯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剧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获得伦敦猎鹰国际电影节“最佳社会电影”、获得巴塞罗那环球电影节“ARFF国际大奖”。

作品《我们》入围NEW ERA青年国际电影节

《溯洄》获得三七电影节“优秀作品奖”

成立河南水连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南昌市一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108cc863452a41df8204933b35c7a050.jpg

徐新德

2015年毕业于南昌大学表演专业,现任浙江省常山县文化馆副馆长;“浙江省中青年编剧创新团队”成员。2019年表演《你还爱我吗?》获得衢州市戏剧小品大赛表演金奖;2019年创作的情景剧《梅树底,亮了》获得第四届浙江省品牌故事大赛一等奖;创作的非遗情景歌舞剧《金婚》获得衢州市第四批文艺精品项目;撰写《浅谈导演与小品的表现形式》荣获2016浙江省群文戏剧创作论坛二等奖;戏曲《老徐头》剧本受邀参加2017年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年度创作大会;小戏曲《子骏奔丧》荣获中国戏剧家协会与海南省戏剧家协会征集戏曲小剧本优秀奖;朗诵作品《常山》荣获2017常山县诗歌朗诵比赛一等奖;创作的戏剧小品获得衢州市地八届群众文艺汇演编剧、表演“双金奖”;2018年3月,荣获常山县“最美常山十佳志愿者”荣誉称号等。

ee12601974bd47faa8735e89f5c06157.jpg

陆俐霖

2016年毕业于南昌大学表演专业,制片人,舞台剧导演,北京我们友情岁月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合伙人,内容总监,2021年导演舞台剧《我们终于变成了大人》在北京a33剧场演出六场,获得好评,大麦评分7.2分;《旋风少女》《加油吧实习生》《芈月传》《微微一笑很倾城》《中国新歌声》《放开我北鼻》《你正常吗》《跑男4》营销推广负责人;制片代表作品有《喜欢你时风好甜》,2018年在腾讯视频成功上线,点击量破5亿;《浪漫满屋》剧本创作,以“剧本统筹”的身份,该剧最后更名为《仲夏满天心》,2020年8月在腾讯视频上线;2020年作为策划全程参与由龚俊张慧雯主演的《你好火焰蓝》,2021年在优酷上线。


专业小贴士:

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随着我国当前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国家加大了对于艺术的支持力度,为我国表演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各类媒体对表演类人才的需求量逐年剧增,影视表演毕业生就业呈较为灵活的特点。近年来迅猛发展的文化产业,电影、电视剧、广告等事业以及各类网络平台,为影视表演专业的人才提供了多样化的岗位,使影视表演人才就业时有了较大的选择空间,就业前景非常广阔。与其他普通专业相比,就业起点较高,收入丰厚。

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我系师生携手奋进,多次荣获“中国戏剧奖·剧目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校园戏剧之星”、“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奖项。

举办南昌大学“学苑影展”,影展由南昌大学戏剧与影视系和台湾电影中心联合承办,规模大,影响广,为江西省首次,在全国综合性大学中别具特色。邀请了知名电影人焦雄屏女士;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导演谢飞先生;著名电影制片人方励先生;韩国电影监制李柱益先生,法国电影监制克里斯托费·布朗歇,俄罗斯电影监制、编剧玛利亚·费丽华女士等国内外影视领域一线监制、导演、编剧、教授、投资者。

师哥师姐对你说

21级李雨燊师哥:各位师弟师妹们大家好!首先恭喜大家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来到了南昌大学表演专业!刚入学的你总会有很多的不适应,军训、住宿、同学关系……这些都是新生入校都会关心的话题。我想说的是,如果你在大学感到了迷茫,感到了无助,那么师哥师姐一定会是你最好的同龄引路人!来到了南昌大学,就像是来到了一座水上公园,在润溪湖畔可以看到一只只大鹅悠然游过,来到正气广场,音乐喷泉沁人心脾,在我们上课下课的行色匆匆中,总能感受到大学的那份独特的美好,加油吧少年,来到南昌大学,你一定会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四年!

20级左文心师姐:初入南大,相信大家肯定对自己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及这里的一切未知充满期待。这里绿水环绕,青山相傍,你会留念夏日香樟树间撒落地点点金黄,会钟情于出早功时润溪湖畔的水天一色,会沉迷在排练厅和同学一起探讨专业,会迷失在十几个食堂间的无数美食。很高兴可以在南昌大学戏剧与影视系与你相遇,四载流光必将芳华与共,以梦为马定然不负韶华。

专业活动

9ebc05a6b72d4bd8b91f5f6cff3f8a0a.jpg

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获得者——陈俐(2018年央视戏曲春晚)

96a64922f8b04ff1b1c59495e6357a3b.jpg

江西艺术基金项目《文成公主》

f75f88ba38f64103826a38381b6e7bbd.jpg

《红色走读》拍摄现场

cacd5881ba9f4dcab2f1df17fa2635b8.jpg

我系教师在CCTV8《向警予》中饰演卢德铭

57d32eec29ba44debc53812629e673c8.jpg

《被时光偷走的人》拍摄现场

2e91888b35084f499d7a86c05fe417a4.jpg

19级张熙知参演王家卫电影《繁花》

艺术学院公众号二维码-(NCU艺彩纷呈).jpg

艺术学院公众号二维码-(NCU艺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