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舞蹈学

选择舞蹈学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渊源

舞蹈学专业隶属于舞蹈系,于2002年正式招生。20082019年曾开设舞蹈编导与舞蹈教育两个专业方向。以音乐与舞蹈学一级硕士点作为依托。并依附于南昌大学90多年来深厚的历史文化积蕴和综合性大学各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立足于激发学生对舞蹈艺术的热爱、改变学生对舞蹈艺术的混沌认识、提升学生舞蹈艺术的技能水平、培育学生厚实的艺术美学修养。

师资队伍

本专业在编在岗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1名、讲师9名。教育部教职委专家1名,常年聘请乌克兰籍舞蹈专家3名;钢琴伴奏老师3名;外聘中国著名舞蹈评论家、舞蹈教育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欧建平为我系的客座教授;外聘游好彦(美籍台湾人,美国“玛莎”现代舞华人第一传人)为我系特聘教授;常年外请冯双白、于平、潘志涛、金星、陶冶、朱晗、戴剑等国内外业内权威专家莅临指导。

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由高级专业舞蹈人才担纲学科带头人。自2002年创建至今,教学成果斐然。并以2011年升级为音乐与舞蹈学一级硕士点作为依托点,已培养了一批具有较高舞蹈艺术造诣的毕业生。本专业教师申报并立项国家艺术基金2项,省级社科基金多项,撰写著作和编写教材多部,在CSSCI期刊、中文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省级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共20多个。同时,我系师生原创作品多次在全国各类专业舞蹈大赛如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国舞蹈“荷花奖”、华东六省一市专业舞蹈比赛、六省(区)青年精英舞蹈精英展演、江西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江西省大学生专业舞蹈比赛、江西省“白鹭奖”高校舞蹈新人新作展演等多项赛事中屡获殊荣。

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坚持以文化建设支撑人才培养,注重将文化艺术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系列文化艺术教育方式法,满足不同学生不同层次的文化艺术需求,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在纷繁复杂的各种当代文化中的判断能力、选择能力和适应能力,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依托学校设置的文化类通识课程、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和多元化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校外社会实践三维立体式的文化育人模式。

就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舞蹈表演、编导、教学、评论及研究等多方面知识和能力的高级复合型艺术人才,能在各类院校、文艺团体、教育领域、文化组织、机关事业等单位从事舞蹈教学、舞蹈指导、舞蹈编导、舞蹈表演、艺术研究等工作。2020届毕业生75人,升学人数8人,为10.67%,就业率为50.67%,签约率为53.33%。

杰出校友

image.png

钟林

2001年—2005年就读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舞蹈系舞蹈学专业。中共党员,公共管理学硕士,省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NEXT 现代舞团团长,省文联红云舞蹈团副团长。 2005 年中国· 江西国际傩文化艺术周担任民间艺术踩街表演分组导演;2007 年第五届谷雨诗歌节《感动春天》诗歌朗诵音乐会担任执行导演;2008 年北京国家大剧院首届国际民歌博览音乐周 ——大型民俗风情组歌《赣鄱谣》担任舞台总监;2009 年首届“舞动江西”全 民舞蹈大赛暨白鹭奖电视舞蹈大赛主创之一;2010 年应邀赴韩国参加第十三届 东亚面具舞庆典担任江西傩舞表演团艺术指导;2014 年省文联“八一起艺”工程汇报演出担任导演。2007 年至今先后策划执行:首届华东六省一市大学生专业舞蹈比赛;第二、第三、第四届江西省大学生舞蹈比赛;第二、第三届江西省国际标准舞锦标赛;第三届江西省“小白鹭”少儿舞蹈比赛 。2013 年被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评为首批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7 “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项目—舞剧《红草鞋》编剧。


image.png

魏城镇

2004年—2008年就读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舞蹈系舞蹈学专业,现工作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多次参加中国荷花奖、华东六省一市舞蹈比赛、中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全国舞蹈教学研讨会、山东省教师技能大赛并获优异成绩,创作舞剧《这些时光》.多次参加北京卫视春晚排练、演出,中央电视台六一晚会、音乐快递、非常 6+1、 我要上春晚等节目组舞蹈编导。


image.png

张昀

2011年—2015年就读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舞蹈系舞蹈学专业。启蒙于“台湾现代舞大师”游好彦先生,学习玛莎格莱姆现代舞技术,于 2015 年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主演玛莎格莱姆 1940 年经典之作《苦行僧》。在校期间多次参演原创作品专场汇报,并随林宣池、欧凯老师赴北京参加中国第九届荷花奖校园评奖,作品《生如夏花》获表演铜奖。2015 年就业于四川省歌舞剧院四川现代舞蹈团,成为一名现代舞职业舞者,在团期间参演现代舞作品《男城女》、《黑匣子》、《我们》、《红与黑》、《Familiar》等。2017 年九月参加四川首届当代艺术节演出《今生 远方》,同年六月参加四川省新作比赛《今生》获省级表演三等奖。2017 年九月赴悉尼参加澳大利亚中华国际艺术节。

李佳琦.png

李佳琦

2011年—2015年就读于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舞蹈系舞蹈学专业。中国新生代网络主播一线大咖。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曾成功挑战“30秒涂口红最多人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涂口红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自此被誉为“口红一哥”。2018年“双十一”与马云PK卖口红,最终战胜马云。截止目前为止,李佳琦全网粉丝已近5000万。曾获“最受欢迎网络红人奖”、“第四届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淘宝Top主播”。曾以主咖身份加盟《吐槽大会第四季》, 以“首席美妆推荐官”现身《快乐大本营》。曾参与《美丽俏佳人》、《我是大美人》、《火星情报局》、《嘿!你在干嘛呢》等节目录制。

专业小贴士:

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芭蕾基础训练、现代舞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法、中国古典舞身韵教学法、芭蕾基础训练教学法、现代舞训练、舞蹈编导、舞蹈影像、舞蹈概论、艺术实践、教育心理学、剧目实践、毕业专场排练、毕业实习、毕业论文。

研究方向:具备高水平文化理论素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扎实专业基础的舞蹈研究高级人才,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具有艺术想象力、科 学创造力,具备一定的舞蹈理论及研究等多方面学科知识和能力。具备较强的舞蹈教学能力,良好的舞蹈表演能力、舞蹈理论写作能力。掌握芭蕾基础训练、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等课程的表演能力及基本教学法,了解国内外前沿舞蹈教育理论和发展动态。能够担任中小学艺术教育领域、群众艺术团体、专业文艺团体、艺术职业学院的舞蹈教学、研究工作。具备较强的舞蹈创造思维能力,系统地掌握舞蹈编导的基本理论及技法。能独立运用编舞手段完成舞蹈作品,并具备舞台表演、舞蹈创作、排练及演出规律的能力。了解国内外前沿舞蹈创作发展的动态。能够具备在艺术团体、文化单位、艺术教育领域从事舞蹈表演、编导以及舞蹈编辑和研究工作。

就读舞蹈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中国的社会主义文艺方针、政策以及科学文化知识、舞蹈教学、编舞等各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舞蹈专业技能,系统地掌握舞蹈历史文化知识和舞蹈基本理论,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有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性思维,有从事本专业教学和初步的科研能力;掌握分析和研究舞蹈作品的方法,具有较强的理论写作能力。

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社会上总会有人误认为舞蹈专业是吃青春饭,之所以留下如此印象,是因为很多人在生活中只能看到舞台上跳舞的演员是年轻的,却忽视了幕后的工作,例如舞蹈编导、舞蹈教育、创业等选择。舞蹈也是一个热门行业,在经济水平持续上升,文娱生活更是成为了生活不可少的一部分。舞蹈学专业不单能培养学生舞台上的表演能力,也能系统的为学生的审美能力、编导能力等带来一定的提高,而这些会成为舞蹈学专业学生走入社会的一个加分项。

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专业课程设置方面舞蹈种类课程众多,涉及面较广,有些学生对于有一些舞蹈种类和课程仅能停留在课堂上所学层面,将理论课堂与实践课分割开来,不能做到理论实践结合自身体会。

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连续举办过“学院杯”竞赛展演、南昌大学青年舞团选拔活动及剧目展演等学科竞赛活动。我系师生曾多次代表国家汉办随校赴德国、法国、美国、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韩国、台湾等地进行访问及文化交流。通过舞蹈认识文化,为不同国家民族文化间的相互理解营造了空间,以舞蹈的方式为中国与世界的对话提供了通道,彰显出“一带一路”核心理念的特殊意义。在各项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为舞蹈事业的持续发展和弘扬带来了极佳效果,为中国当代舞蹈教育开拓全新的视野。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17级 舞蹈学(表演教育)专业 朱絮(保送至南昌大学)

非常感谢南昌大学给予我一个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平台在这里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还开阔了艺术视野,使我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在毕业这个分岔路口前,我选择继续在母校攻读研究生,期待有朝一日能用自己的方式回馈母校的恩情。大学,是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进入大学后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勇敢去追逐。

2017级 舞蹈学(表演教育)专业刘钊(保送至南昌大学)

南昌大学舞蹈专业,从知识到能力,我收获了很多。四年的专业课让我受益匪浅,自我的能力提升了很多。大学四年的历程是艰辛而充实的,苦涩而快乐的,值得成为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和记忆。南昌大学所获得的知识、技能和思想能使我受益良久,并铭记在心。我很感谢我的母校和艺术与设计学院可亲的恩师们。我希望我的师弟师妹们能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找到属于自己的努力的方向和人生目标。你们来到这里,梦想再次在这里起航,希望在这里放飞,在这里,你们将会用自己的努力去见证自己的成功。

专业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专业课堂及演出汇报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党团及大型展演活动:

参加央视“心连心”艺术团,为八一南昌一起暨建军90周年献礼

image.pngimage.png


参加央视“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江西分会场节目录制

image.png


image.png


参加“可爱的中国”——江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歌咏晚会

image.png


参加江西省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

image.png


专家讲座:

陶身体剧场艺术总监陶冶先生讲座及舞团大师课

image.png

image.png


国家一级编导、北京舞蹈学院副教授帅晓军老师讲座

image.png


北京舞蹈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舞蹈系客座教授、硕导,旅法\美独立艺术家戴剑先生讲座

image.png


国家一级演员、青年舞蹈家、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朱晗先生及孙晓娟女士讲座

image.png

image.png

艺术学院公众号二维码-(NCU艺彩纷呈).jpg

更多内容可关注艺术学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