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智能医学工程

选择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专业背景:智能医学工程是指以现代医学与生物学理论为基础,融合先进的脑认知、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探索人机协同的智能化诊疗方法和临床应用的新兴交叉学科。智能医学工程是医、理、工高度交叉的学科,其研究内容包括智能药物研发、医疗机器人、智能诊疗、智能影像识别、智能健康数据管理等。旨在建立一个跨学科、多元化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平台,促进各学科交叉融合,进而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南昌大学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于2020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毕业后颁发工学学士学位。

2、学科特色:智能医学工程作为一门新兴的以现代医学与生物学理论为基础,深度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交叉学科,通过学习医疗信息系统、医疗物联网、脑与认知科学、医疗大数据挖掘、医疗云计算、医疗虚拟仿真指导等相关技术,为医疗相关的所有领域提供信息人才的储备。

3、专业基础:学院不仅拥有历史悠久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临床医学专业作为此学科的有力支撑,而且率先利用“互联网+医疗”、5G 技术在全省开展医疗服务,实现VR 远程医疗,并与东华软件、中国联通、 上海森亿三家优势企业联合,整合医疗资源优势及技术优势,在虚拟现实、医疗物联网、医疗大数据平台及人工智能四个方面结合5G场景进行示范探索,建设《基于5G虚拟现实诊疗协作平台及大数据 AI 的智慧医疗生态示范》 项目。 同时依托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相关学科基础,引入阿里、百度、腾讯、HTC、优必选、旷视、今日头条等高端产业资源,搭建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实践实训教学平台。南昌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已开设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物联、VR/AR等领域前沿方向课程及实训。

4、就业面向:毕业后可以从事医学图像处理及有关医疗信息相关的所有领域。既能在紧缺智能工程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从事与医疗相关的应用开发和研究工作,又能在高校、研究院所、及智能医疗相关企业中从事研发及管理等工作。例如:各级政府及医院的信息相关部门;阿里医疗云、腾讯等网络平台;中国联通、东华软件、上海森亿等企事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