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医学检验技术

选择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办学始于2001年,2013年教育部学科目录调整后改为四年制。本专业采取科系合一的模式办学,充分利用公共卫生学院和两所大型附属医院检验科人才、教学条件,在2018年江西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名列第一,在全国140余家开设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高校中综合评价排名位于前列。

2、师资队伍

除了公共卫生学院以外,两所附属医院都是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检验科都通过了国际标准的ISO15189实验室认可。教授、副教授50与人,有本专业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20名,专业教师中有20余名博士、60余名硕士。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专业教师获得多项教学、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40余项,学科建设平台有省级学会挂靠、单位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医学领先学科。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充分利用科系合一的办学模式,校内实训基地基础扎实、功能齐全、既有良好的示范性。学生在低年级就开始跟随专门老师进行创新创业培训,多名学生取得好成绩。

5、就业前景

就业升学前景光明,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血液中心、生物技术公司、医学独立实验室等为检验人才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随着“精准医疗”政策的提出,政府对检验学科提供越来越多的资源,检验人才愈发受到社会的重视。本专业毕业后升学深造,硕士阶段可就读临床检验诊断学、医学技术、基础医学等专业。


● 杰出校友


image.png

邓敏,男,医学博士,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血管介入中心主治医师。

2007年取得南昌大学学士学位,同年推荐免试入学攻读硕士研究生,2010年取得南昌大学硕士学位,2014年取得浙江大学博士学位,从事肝癌、肺癌等恶性肿瘤微创介入医、教、研近10年,主持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省、厅等课题3项,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2部。


5f501277229e42238e2354307113d55c.png

黄自坤,2010年南昌大学医学检验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2013年6月获得南昌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学位;现就职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任检验科副主任。

为中华医学会医学细胞生物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皮肤性病检验与诊断分会青年委员。近年先后入选江西省“双千计划”、江西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江西省“远航工程”,为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省级课题4项、厅级课题4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3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外首次系统建立并优化了结核病诊断及药敏分析的MODS技术平台,研究成果被列入中国防痨协会临床专业委员会的《结核病临床诊治年度报告》。研究成果经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并于2016年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获“第三届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在线形态学大赛”三等奖2项


image.png

黄小林,男副教授,2012年南昌大学医学检验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同年跨专业保送至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微生物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硕博连读进入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2016年前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进行联合培养博士。

硕博期间在相关领域共发表SCI论文26篇,累计影响因子201.088,其中以第一作者在Chem Soc Rev, ACS Nano, Theranostics等领域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1篇,影响因子合计126.344。发表在国际化学化工领域顶级期刊《Chem Soc Rev》上题为“Ratiometric opticalnanoprobes enable accurate molecular detection and imaging”的综述论文,影响因子高达38.618。据悉,这是江西省高校首次以第一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


image.png

叶海峰,2010级医学检验专业毕业生,现在德国慕尼黑大学读医学研究博士,发表SCI文章多篇,以共同作者在Nature发表文章一篇。

我是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5届医学检验专业毕业生,该专业多元化有针对性的课程模式使得我们毕业就业前景非常不错。目前医学检验毕业生可在各级医院、医学研究机构、血站、疾病防控中心、体外诊断试剂研发及生产、商品检验、环境保护、海关检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医学检验专业以理论知识结合日常实验的教学模式,以临床实习巩固理论知识的实习模式,对我的实验动手能力,科研思维和临床检验技能都有非常大的帮助。我硕士和博士的实验动手能力和科研思维也来源于本科学习阶段的积累。在此,我想对学弟学妹说: 在校期间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空余时间多参加学校的科研训练,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定位和去向,有针对地做准备。对于想出国深造的学弟学妹建议提前准备出国所需要的语言考试和留学申请。


image.png

余佳轩,2015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现为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公共卫生管理与全球领导力专业研究生

医学检验技术会让你学习到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检验医学的理论和技能。专业课上教授们通过讲述亲身经历过的病例带大家学习基础知识,新奇又好记;实验课充满挑战性和趣味性,通过显微镜你会看到充满奇形怪状微生物的世界。这些都是满满的干货!学习医检会让你掌握问诊、抽样、检验、分析报告、诊断等一条龙服务技能,于公于私都是百利而无一害。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作为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国家将会需要大批健康复合型人才,因此就业前景也是一片光明。总之,选择医检,入股不亏!


image.png

蔡单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2021年考研至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作为医学大类里的一份子,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防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作为一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你将学习到很多医学类课程,例如《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病理学》等。同时你也将学习到检验的专业课程,例如《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以及《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等。在学习课本知识后,相应的实验课程将使你学习到更多的实际操作知识。在最后一学年中,医院内的一年实习期也将培养和增强你的专业技术和能力。医学检验技术的就业面也十分广泛,医院检验科及输血科等其他科室、疾控中心和各大检验中心等。

专业小贴士

师哥师姐对你说

image.png

严丹阳 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

2021年保送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临床检验诊断学

医学检验技术是疾病诊疗的“侦察兵”和“情报系统”,其所包含的检验项目众多,一般需要从人体目标当中获取检验材料,从而开展微生物、免疫、分子、血液、生化及临床检验等项目,为人体的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健康评估提供必要数据依据。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先进的医学检验技术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有健康的心理素质,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医学检验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新冠肺炎疫情中,检验人员就是此次疫情的“侦察兵”,承担着开展血常规、生化、咽拭子核酸、血液抗体等检测的辅助诊断任务。生物技术、自动化技术及大数据技术等交叉融合,更让医学检验技术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目前,各级医疗机构、疾控中心、检验检疫机构、实验室、体检中心以及生物医药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极大,就业前景良好!


image.png

蔡单 2017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

2021年考研至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分子生物与结构生物学

作为医学大类里的一份子,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培养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防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作为一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你将学习到很多医学类课程,例如《生理学》、《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病理学》等。同时你也将学习到检验的专业课程,例如《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临床血液学检验技术》以及《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等。在学习课本知识后,相应的实验课程将使你学习到更多的实际操作知识。在最后一学年中,医院内的一年实习期也将培养和增强你的专业技术和能力。医学检验技术的就业面也十分广泛,医院检验科及输血科等其他科室、疾控中心和各大检验中心等。


专业活动

1.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

由教育部办公厅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于2021年5月在中国天津举办,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参与的预防医学专业赛道代表队喜获华东赛区一等奖,大赛总决赛金奖(季军)。

d604eb0c12fe416590d862355de3535a.png

dafc66a6a76449719579df3da3b099cc.png

2979c8c97ecb455f9b9d45687c6d5302.png

2.承办本专业学术会议

2021年6月,由中国毒理学会神经毒理与表观遗传毒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昌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中国毒理学会神经毒理与表观遗传毒理专业委员会2021年联合学术年会”在南昌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为我国毒理学事业发展和公众健康保障做出了积极贡献,并极大提升了学校和学院的社会声誉。

396b44de5acc4500be6db95205061b0f.png

       30574e2285554f9ba66cdb1bc2c3f08e.png

fc527ef9c0f54456b41ce519ff24b140.png

3.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公共卫生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学校党政坚强领导下,不忘“潜心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聚焦、聚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深化“四自教育”,构建了内容完善、运行科学、成效显著的育人体系,与相关单位、部门共建了一批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3ed2dfacd21a4440a8e9ad04cb60f307.png

e3d09a47566a4f4da975d166cda47699.png

44b23faaa20f4256a5cf4f7c04d917c9.png

4.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学院与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和夏威夷大学互派师生进行交流学习,并与夏威夷大学达成“4+1+1”中外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先后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教授来学院做学术交流;学院每年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活动40余人次。

a8d62d7ab5d841b29738f4774a8cbbbb.png

ee75109b0f7e4c6aa060f220970ba63e.png

b7835b020d3c4945a4ee73d2e4947203.png

7f050144327a40468fec7c181a1fa1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