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麻醉学(五年)

◾选择麻醉学专业的N个理由(专业介绍):

一、师资队伍  

麻醉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9名,正、副教授36人 (二级教授5人);博士学位28人,有海外经历的教师35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45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麻醉学专业教师80%。2010年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2021年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团队、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3人为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人入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等称号。

二、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现为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是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和特色专业,江西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获首批国家级地方大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4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临床医学实验中心(含麻醉学专业实验室)为国家级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专业依托的疼痛科、重症医学科获批为国家级重点临床专科,2019年获批国家卫生与健康指导委员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临床实践能力考核”全国试点考点。所属重症医学科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三、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适应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麻醉学专业知识及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拥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医患沟通能力,能够在各级医疗机构从事麻醉学专业及相关行业的临床麻醉、重症监测与治疗,疼痛诊断与治疗、全科医师临床治疗和管理工作,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现已形成“以临床麻醉为中心,疼痛诊疗、危重病急救为两翼协调发展”的专业特色,是全国麻醉学科中功能最为齐全、技术先进、水平一流的大型、综合型先进学科之一,优势日益突显,2019年江西省高等学校麻醉学专业综合评价排名省内第一。

四、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生参加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35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8项,参加科研项目100余项。获省级以上各种竞赛奖励40项,1人获全国“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2人获“宝钢优秀学生奖”,3人获全国医学院校麻醉学专业知识竞赛决赛一等奖,12人获三等奖。2人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铜奖,6人获江西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金奖。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标兵、体育标兵、文艺活动积极分子。

五、就业面向

各级各类综合性医院、医学科研机构和医学院校,从事临床麻醉、科研、教学工作。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主要课程包括: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 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外科 学总论、内科学、外科学各论、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麻醉生 理学、麻醉药理学、麻醉设备学、临床麻醉学、疼痛诊疗学、危重病医学等。

主要研究方向:临床麻醉、重症治疗、疼痛诊疗。

2.师哥师姐对你说

麻醉学专业2012届优秀毕业生 朱阿芳 北京市协和医院麻醉科 博士后

俗话说“开刀去病,麻醉保命”。如果你想挑战医学,成为生命的呵护者,就选择麻醉学。它是一门研究临床麻醉,生命机能调控,重症监测治疗和疼痛诊疗的科学。  

专业教师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使我受益匪浅。五年大学时光让我深深热爱麻醉学,我先后完成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就读工作,现已成为一名有能力呵护生命的麻醉医师。

年轻的学弟学妹们,麻醉学充满挑战,希望你们孜孜不倦地学习麻醉学知识,未来成为麻醉学领域“仁心仁术”的杰出人才。

麻醉学专业2016届优秀毕业生 刘利龙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博士在读

在麻醉界乃至整个医学界普遍认为麻醉工作是最具风险的职业之一,欢迎学弟学妹们加入挑战者行列。

南昌大学麻醉学专业是是全国麻醉学科中功能最为齐全、技术先进、水平一流的特色专业。在这里,我除了学习麻醉学专业知识外,还积极参加各种课外学术活动。如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科技发明等。五年的医学生涯,精彩的大学生活,让我至今记忆尤深。

麻醉科医师是手术病人麻醉手术过程中的“生命保护神”。作为一名麻醉学专业学生,首要任务是学习良好的医德风尚,增强敬业精神和提高责任心;其次,通过临床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基本操作能力;另外,不断创新也十分重要。

心系麻醉,生命之托,麻醉学在等你!

3.专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