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药学

● 选择药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沿革

2000年 药学专业开始招生,挂靠原江西医学院基础医学部

2002年 成立江西医学院药学系

2005年 药理及临床药理教研室划入药学系,随学校合并更名为南昌大学药学系

2012年 更名为南昌大学药学院


2、学科建设

南昌大学药学学科源于1984年由老一辈药理学家冯高宏教授等创建的江西省第一批药理学硕士点,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学科得到较快发展,药理学为江西省高校“十一五”重点学科,药学一级学科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2011年批准为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药学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药学本科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并成立药学系,2012年升级为药学院。药学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3、培养方式与特色

药学专业(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位)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和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和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专业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临床药理学、生物药剂与药物动力学、药事管理学、医药商品学、临床医学概论等。

(三)药学专业特点和优势

本专业依托南昌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结合扎实的化学学科基础和附属医院的临床资源,给药学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及实践平台。结合就业市场需求及药学自身特点,我院培养了大量知识结构完整的毕业生走进药学行业,改变了以往制药工业领域生产和研究人员单纯由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知识结构组成的传统,为药学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技术人才。同时在全国拥有60多个实习基地及联合培养单位,给学生的培养和发展提供良好机会。通过近二十年的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为医药健康行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4、 就业前景:

药学专业主要从事药物剂型的设计和制备、药物及其制剂的分析检验、药物研究与评价、药物营销和临床合理用药等工作。就业方向为药厂、医药公司、医院药房、制剂室、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可在具备执业药师资格及相应条件后独立开业。

2019届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升学率达到42%,出国留学学生2人。


5、杰出校友

face00d6604b428fb4371d46e90711ad.png

药学院2005届毕业生邓万定,本科毕业后,2006-2011年,在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攻读药剂学博士学位,2013年-2015年,赴美国奥本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5年9月至今,任德国费森尤斯全球研发中心技术负责人。主持多项药品开发并成功上市,申请多项专利。现担任德国费森尤斯医药用品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


cea36a52f6704b33bf3735b6fa4f52ca.png

药学院2005届毕业生郑宜本科毕业后,他先后在首都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2014年至2019年,先后在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和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开展博士后研究,从事抗病毒及镇痛类药物研究。现就职于深圳湾实验室,任副研究员。


902fd3983cb942ed84f46a190dba9ee6.png

药学院2014届毕业生肖樟平,2010-2014年就读于南昌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本科期间获 2012 年南昌大学魅力人物,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特等、一等奖学金、晨光奖学金等,为2014 届优秀毕业生。担任2012-2013 药学院学生会主席。2014-2017 年于北京大学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获 2016 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7年至今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医学中心 (UMCG)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用化学方法揭示炎症反应的分子机理及相关药物开发。目前已发表sci论文4篇。



 ●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喻晓社书记视察药学院迎新工作


image.png

周创兵校长考察药学院江西省药物靶点与新药筛选重点实验室


image.png

药学院临床药理重点实验室照片


image.png

药学院药理学重点实验室照片


image.png

南昌大学药学院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联合培养研究生


image.png

image.png

学院每年选拔20余名学生赴青海、赣州、内蒙古等地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