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口腔医学(五年)

● 选择口腔医学专业的N个理由(专业介绍)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实行南昌大学口腔医学院、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江西省口腔医院、江西省口腔病研究所四位一体的管理体制,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培训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前身系创建于1980年的江西医学院口腔医学系,2003年增名“江西省口腔医院”,2005年由江西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更名为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2、师资队伍

口腔医学院临床教师队伍中,共计教师156人,教授13人,副教授26人,讲师39人,博士19人,博导11人,硕导4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5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江西省卫生系统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3人,享受国务院及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3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江西省口腔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江西省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南昌大学口腔组织缺损数字化修复研究所、南昌大学口腔慢性感染性疾病研究所。现有国家一流线上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门。《口腔正畸》2005年成为江西省领先专业和江西医学院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2010年、2020年、2021年《口腔内科》《口腔修复》《口腔正颌外科》《口腔预防》相继成为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口腔医学院近五年来获准立项各级科研课题11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383项、厅局级项目69项,横向课题1项,获得各类基金科研总经费近千万元,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其中SCI 51篇。口腔医学院重视与国内和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举办多次全国性口腔医学学术会议,签订多项国际科研合作项目。1987年与日本国九州大学齿学部建立了友好校际合作关系,2000年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第九人民医院结为姊妹院校,2004年成为以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为首的中国西部口腔医学协作组成员,2014年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签订对口支援意向书。先后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每年向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派出访问学者和研修人员2-3名。2017年与美国天普大学签订学术与学生交流协议,2019年与美国华盛顿大学牙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教师和本科生互换渠道,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2019年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2021年南昌大学与日本朝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我院在合作框架下与对方牙学院互派学生进行学术交流。口腔医学院生源覆盖全国10余个省份,迄今已培养40届本科生,35届研究生。学院学生深受社会欢迎,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地域覆盖全国,就业单位主要面向省市级医院、口腔专科医院等。


4、培养方式与特色

自2000年起,口腔医学院开展了多项国内外交流活动,以期不断促进与国外高校的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从而给学生创造更优质的学习氛围和更好更多的学习机会。

2000年与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签订协议,合作结为姊妹院校,2004年成为以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为首的中国西部口腔医学协作组成员,2014年与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签订对口支援协议。此外,就国际交流方面,我院先后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每年向这些国家和地区派出多名访问学者和研修人员。例如,1987年我院与日本国九州大学齿学部建立了友好校际合作关系,2016年与美国天普大学牙学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我院也举办多次全国性口腔医学学术会议,完成多项国际科研合作项目。凭借独特的“精英教育”——小班式教育优势,“一帮一”制度应运而生。所谓“一帮一”制度,是指每年秋季开学初,每一名大一新生都会被匹配一位大二的学长或者学姐。大二的学长或者学姐会在新生报名当天迎接新一届的小萌新,并为新生解答关于学校和入学等方面的问题,此外,在日后的生活或者学习中,萌新们的“一帮一”会为他们提供细致入微的帮助,让萌新们感受到口腔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从此阡陌多暖春”的医路。


5、就业前景:

    口腔医学是朝阳产业,2019资料显示,世界主要国家每百万人拥有牙医人数分别为,意大利827人、法国647人、美国611人,中国155.72人,我国口腔医生与发达国家相比,缺口较大。

就业方面,我院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地域覆盖国内十几个省(市),就业单位主要面向省市级医院、口腔专科医院及民营口腔医院等,连续多年获得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目前江西省省市级三级医院口腔科主任或口腔医院负责人大多为我院毕业生。此外,有多人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执业,部分毕业生成为本专业、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多人成为多所知名口腔医学院学科带头人。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2021年本科口腔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

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共计51人,男生20人,女生31人,研究生录取人数31人,占60.78%,1人放弃读研,研究生录取率为58.82%,签约率37.25%,经省教育厅最终审核,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为96.08%。


6、杰出校友(照片、简介)

image.png

胡志伟:1986年9月-1991年7月优就读于江西医学院本科口腔医学专业,秀博士,副教授,现工作于美国俄亥俄州校立大学。1991-1994就读该校肿瘤免疫,从师于温淦异教授。1994-1997就读湖南医科大学肿瘤所肿瘤免疫博士,从师于孙去病教授。博士毕业后留于该校肿瘤所工作。1998-2000 于耶鲁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在耶鲁大学医学院及耶鲁肿瘤中心历任助理研究员(2000-2002)和副研究员(2002-2012)。拥有30多项美国和国际发明专利,获得多项癌症研究基金和奖项。


image.png

陈启峰: 就读于江西医学院本科口腔医学专业,现工作于宁德市医院口腔科。完成错颌畸形治疗5000多例。获得中国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35个。出版专著三部。出版国内第一部舌侧矫治著作。第一作者发表论文8篇。荣获2008年宁德市第二届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2011年宁德市十佳青年科技工作者;2013年第三届宁德市管优秀人才;南昌大学福建省宁德校友会会长;福建省齿峰口腔颌面研究所所长福建省宁德市口腔医学会副会长。


image.png

温颖:1989年9月-1994年7月就读于江西医学院本科口腔医学专业,教授,现工作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1996年4月赴日本国立大阪大学齿学部口腔修复科留学7年, 2001年3月获得口腔修复学博士学位, 2002年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回国,在北京口腔医院修复科作。2005年担任口腔修复科主任以来,积极开展新技术应用,带领科室完成了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建设,提高了科室的医疗技术水平、服务患者的能力以及整体综合实力,获评全国青年修复医师奖、北京市公共卫生项目先进个人、首都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image.png

卢卫华:1989年9月-1994年7月就读于江西医学院本科口腔医学专业,现工作于赣州市卫华口腔医院。2001 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获硕士学位, 2001年创办江西省首家民营口腔医院,荣获”赣州市首届十佳创业青年”称号。现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分会副主 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委员,江西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口腔医学会正畸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口腔医学会民营口腔专委会主任委员。


61aeb3f09c4b4757a564917357044a61.png

杨杰,1979级校友,教授、博士。国际口腔颌面放射学会(IADMFR)学会主席,美国口腔颌面放射学会主席,美国 Temple 大学牙医学院口腔颌面放射学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席,美国口腔颌面放射委员会和美国牙科协会标准委员会的决策成员,担任美国《口腔外科、内科、病理学、放射学和牙体牙髓病学》杂志编委,同时担任多种专业杂志的审稿人。相关研究涵盖了牙科和医学放射学两个领域。已在著名的牙科和医学国际期刊发表了 180 多篇学术论文和研究摘要,指导口腔医学博士、硕士和访问学者 30 余人。同时也是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客座教授。


594146ce15944c28aed3eb171e5c7ad0.png

廖贵清,1982 级校友,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口腔颌面外科)建设项目负责人。从事口腔颌面部肿瘤的诊治、唇腭裂序列治疗及整形美容等,在头颈部肿瘤的生物治疗方面有深入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基金10余项,获国家专利两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重庆市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57篇。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 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唾液腺疾病学组组长、全国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外科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口腔医学会 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美容与美容学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头颈肿瘤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编、参编口腔医学专著三部,任《中华口腔医 学杂志》等五部学术期刊编委。


● 专业小贴士:

1、口腔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口腔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口腔及颌面部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方面的训练,具有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修复和预防保健的基本能力。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我们核心课程有: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预防医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儿童口腔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

专业研究方向有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正畸科、口腔修复科


3、就读口腔医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①需要学习基础医学知识,如生理学、生物化学等;

②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因为口腔诊疗很多工作是需要医生自己动手完成的;

③社交能力强,能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

④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口腔医学发展迅速,就读口腔医学,要求我们终身学习,与时俱进。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社会上很多人对口腔医学的印象就是看牙齿的,殊不知口腔粘膜也可以,颌面部的外伤、肿瘤等都属于口腔医学的治疗范畴。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同其他医学专业一样,口腔专业对临床实践的要求比较高,专业方面的知识尤其是修复,如果脱离了临床实操,在理解上会有一定难度。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医(学)院重视发展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1987年与日本国九州大学齿学部建立了友好校际合作关系,2016年与美国天普大学科恩伯格牙学院签署合作协议,两院在学生交换、教师互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每年向美国、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派出访问学者和研修人员2-3名。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口腔医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首先是口腔保健意识的宣传,只有提高了民众的口腔保健意识,才能从源头保护口腔健康,再则是口腔疾病的治疗,如牙齿敏感,牙痛,牙缝,牙松,缺牙,粘膜病损,露龈笑,三叉神经痛,粘液囊肿等,口腔专业都可以解决其问题。


8、口腔医学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在未来,随着民众生活水平和口腔保健意识的提高,儿童口腔、正畸医学将越来越受关注。种植作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也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15级梁嘉玉:

2020级的学弟学妹们,欢迎来到我们口腔大家庭!愿大家能早日适应大学新环境,找到自己想为之不断追逐的梦想~"Dream it possible, make it possible"希望大家在大学里学会做自己时间的管理者、情绪的小主人~学习上,努力掌握好医学专业知识,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打好“地基”,向着成为一名优秀的小牙医而前进。此外,英语的学习是长期积累的过程,希望大家能有意识地把英语学习融入日常状态,让学习成为习惯、成为自然;生活中,找到自己适合且喜欢的节奏,发现自己热爱的事情并长期坚持下去。“自律即自由”,你终会感谢每个阶段积极而努力的自己。最后,学姐在这祝你们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快乐且自由~


2017级唐梦珍:

20级的小可爱们,多么开心在口腔的大家庭中能够看到你们的身影呀。香樟成云,晚风轻畅,这里将是你们新的起点,你们的未来有无数种丰富多彩的绚烂的可能。朝霞如云晚霞似雾,青春总是美好而又芬芳,同时青春也总该伴着奋进的乐章。即将开始新的旅程的你们准备好了吗?作为学姐,希望你们能够找到自己大学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学不遗只字片语,行不忘赤子初心。愿你们利用好时间,莫随大流,莫费光阴,成为最独特美丽的自己,成为自己眼中闪闪发光的星星。


2018级刘宇晨:

小萌新们,欢迎你们来到口腔医学院这个大家庭,刚刚来到学校的你们是否在自己的专业学习、校园生活上感到十分迷茫呢?但是不用担心,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学长学姐的帮助下,你们能很快适应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口腔医学并不是一个十分轻松的专业,想要取得好成绩,平时中学习就需要认真温习课本(有问题欢迎来问~),不要等到期末考试再来临时抱佛脚噢!大一的你们课业还比较轻松,可以多多参加部门举办的各项活动(参加的多也是有好处的哟~),相信总有一个是适合你哒!走上了学医这条道路,就得有医生的责任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毕竟未来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真实的患者。最后,学姐在这里祝你们的大学生活充实快乐,多姿多彩!


●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image.png

                        口腔医学院本科中心实验室


image.png

2019年11月党团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军事展览馆


image.png

口腔医学院本科生为参加2019年聪园杯口腔技能校际邀请赛进行练习


image.png

我院学子2019年聪园杯口腔技能校际邀请赛载誉而归


image.png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牙学院口腔生物材料与生物力学研究中心行政副主任Conrado Aparicio教授受邀来院做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