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康复治疗学

● 选择康复治疗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康复治疗学专业依托我校雄厚的医学基础教学实力和南昌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的临床基地资源优势,依托康复医学与理疗学博士点、硕士点教育基础,于2014年申报并获得批准,自2015年招生,学制四年。现有在校生160名、毕业生21名。该专业制定符合《中国医学本科教育标准》人才培养方案,本着早接触临床、重创新实践教育及与国际接轨等教学理念,不断壮大突破,在2020-2021年“中国科教评价网”全国155所开设康复治疗学专业的高校中排名第11名。

2、师资队伍

康复医学教研室现有康复专业教师45名,专业带头人是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候任主委;现有博士5名、在读博士4名,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教师总数的近50%,多次荣获全国康复临床技能大赛、吞咽障碍技能大赛、江西省康复临床技能大赛优异成绩;特聘海外客座教授2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并且,教研室已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康复医学教研室重视医、教、研并举,近年来,获得各项科研立项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 10余篇,核心期刊7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省高校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可信的、有效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拥有医学人文精神和敬业的专业态度,具备终身学习批判性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科研发展潜能,能肩负社会责任的康复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方式与特色:本专业基于康复治疗师岗位胜任力,采用精英教育模式,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康复治疗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特色包括:(1)重视实践能力:早期理论教学和临床见习有机结合、暑假实践见习、3周康复技能训练与测试、48周实习时间,帮助学生在理论中提升、在实践中成长(2)重视创新思维培养:康复科学研究基本训练、创新创新实践课程以及康复科研训练项目的开设,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助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3)重视价值观教育,指导学生参与义诊、青年志愿者等活动,培养有责任使命感的医者。

5、就业前景:

本专业自2015年9月开始招生21名,首届毕业生已于2019年7月毕业,就业率100%。具体就业情况如下:

情况分类

人数

具体情况

升学(保研)

1

昆明医科大学

留学

2

(1)2020年入学:英国卡迪夫大学(Cardiff   University),专业:Physiotherapy

(2)疫情影响,现就业2021年入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University of Glasgow),专业:Sport and   Exercise Science & Medicine

就业

19

三甲医院85%以上


 专业小贴士:

1、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康复医学和预防医学、保健医学、临床医学并称为“四大医学”。与致力于疾病研究的临床医学不同,康复医学是一门以消除和减轻人的功能障碍,弥补和重建人的功能缺失,设法改善和提高人的各方面功能的医学学科,也就是功能障碍的预防、诊断、评估、治疗、训练和处理的医学学科。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等是现代康复医学的重要内容和手段,是康复治疗学专业学习的重点内容。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包括: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内科学、外科学、卫生统计学、功能解剖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康复医学导论、康复功能评定学、传统康复方法学、运动疗法技术学、物理因子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语言治疗学、康复工程学、社区康复概论、康复心理学、神经康复学、儿科康复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等

康复治疗的亚专业学科包括:物理治疗(Physical therapy)、作业治疗(Occupational therapy)、言语治疗(Speech therapy)、假肢矫形(Prosthetics and orthotics)等

专业研究方向:神经康复、肌肉骨骼康复、脊髓损伤康复、运动损伤康复、重症康复、产后康复、儿童康复等。

3、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误区(1):康复治疗就是针灸、推拿、按摩。

正解:康复治疗是西医体制下的学科,康复治疗需要有资质的治疗师操作。

应用各种技术和方法,帮助患者进行被动、主动的功能训练,改善功能障碍,其目标是改善患者功能,帮助其提高生活能力,重返社会。和按摩是完全不同的职业。

误区(2):康复治疗=残疾人专属治疗

正解:康复对象除了残疾人,还包括慢性病患者、老年病人,同时还包括慢性心血管疾病、肿瘤、颅脑外伤、脊髓损伤等疾病引起的偏瘫、截肢、认知障碍等功能障碍。康复治疗的目的不是治愈患者,而是恢复患者的身体功能,所以康复医学的服务对象除了各种伤病患者,还包括各临床科室经过医学治疗后,仍有生活自理障碍或就业能力部分或完全丧失的各种功能障碍者,包括颈肩腰腿痛患者、骨关节病变者、骨科手术后功能障碍者、脑卒中后或脊髓损伤后功能障碍者、小儿发育迟缓者、产后功能障碍者等。

4、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人民对健康需求的提高,康复医学在世界范围内日益受到重视,正逐渐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并向临床各学科延伸,成为现代医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康复治疗逐渐渗透至神经康复、管关节功能康复、脊髓损伤康复、心血管康复、肺功能康复、烧伤康复、产后康复、癌症康复等领域,前景广阔。



师哥师姐对你说:

师姐A说:

康复治疗专业要求我们在熟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础上,掌握康复治疗学基本知识和技能,具有分析问题、科学思维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从就业前景来说,中国康复大有前途。


师姐B说: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随着人口老龄化与社会健康问题日益增长,康复专有无限潜力。经过四年的学习,我也对我们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就此在专业学习、科研和升学方面给出几点见解:专业方面,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打造出优秀的康复治疗师;科研方面,积极参加科研训练项目,保持一颗勤勉的心,在大学期间自己的科研实力终会有所提;关于升学,现今康复领域对于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我们专业的升学率也在提升,我认为同时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科研实力是升学的最大保障。最后,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拥有一个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


师哥C说:

康复医学是一门年轻的、充满机会的学科。因为学科历史较短,意味着领域内还有大片的空白丞待探索,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在学习和工作中萌发新颖的金点子,去占领科研的制高点。在升学方面,国内目前已有多达30余所高等院校开设康复治疗学专业硕士点,不乏985/211院校。同时还可选择境外、国外留学的方式深造,目前可申请的地区和国家有中国港澳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选择丰富。就业方面,国内康复治疗师的缺口较大,就业压力相对较小。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怀揣对康复事业的热忱,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成为未来康复医学领域的栋梁之才!


师哥D说:

康复领域科研方向众多,在校生大可通过基础学习和认识了解后,选择自己最感兴趣、最想知道为什么的问题进行研究。专业就业面广,本科就业相比较其他医学专业,存在较大优势。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教师美国学术交流

image.png


新生见面会

image.png

专家讲坛


image.png

班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