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基础医学(五年)

● 选择基础医学专业的6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基础医学院前身可追溯至原江西省立医学专科学校于1934年设立的教务处基本系,历经80余年的风雨历程,目前已发展成为江西省内规模最大的基础医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学院现设5个系(结构与发育生物学系、病理与法医学系、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生理与神经生物学系、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系)12个教研室(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医学遗传学与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法医学)。


2、师资队伍

基础医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7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55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63人,博士占比54%。目前,学院共有博士生指导教师31人,硕士生指导教师49人。学院专任教师队伍的学缘结构外校占比37%,其中 具有海外学习经历49人,占41.9%。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学院的科研水平与学科建设在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生理学、人体解剖、组织胚胎学、基础医学先后列为江西省高校“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现拥有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基础医学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自主神经功能与疾病重点实验室、江西省生殖生理与病理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肿瘤病原学和分子病理学重点实验室),拥有南昌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南昌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南昌大学司法医学鉴定研究所等省级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南昌大学基础医学2017年首次招生,每年招生30-40人,专业采取小班制精英化培养,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和过程考核制,从大一开始到毕业全程由导师指导,接受科研和教学训练。学院定期开展“强基引航”学术大讲堂,强化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拓宽知识面。学院为基础医学专业提供了优质的教学条件和导师团队,并积极与海外大学建立合作培养,以培养高素质的基础医学复合型人才。学科重在加强基础医学未来师资培养,是新医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已经将基础医学纳入“六卓越一拔尖”里的拔尖计划,致力于培养未来的科学家、医学教育家。


5、就业前景

主要面向医学院校、教学医院、科研院所、生物/医学技术公司等单位从事基础医学教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还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

主要开设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学、内科学、外科学、诊断学、教育学等,还需要接受临床实习、毕业实习等实践训练。


2、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基础医学大学生实验技能邀请赛、江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综合技能大赛等。


 ● 师哥师姐对你说: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汪超同学:基础医学探索的是医学的未知世界。我们解构生命之美,洞察分子之微,遨游学术之海洋,攀登科研之高峰。以严谨务实的心态分析每一个结论,解决临床实践中的每一个疑难,将个人命运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相连,这就是我们医学科研人员的职责所在。

全国基础医学大学生实验技能邀请赛二等奖获得者2017级团支部书记高文荣同学:基础医学是现代医学的基础,是一门探究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及其规律的学科。专业学习过程中,在掌握基础的医学理论知识之外,进入实验室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相结合,培养自己的科学研究素养与创新思维,用自己的双手来发现生命和疾病的更多奥秘,去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变为小时候理想中要成为的科学家。


专业活动照片

c375fe7efae547a58e56165dbe2a9365.png

52bc7896f22140708ac51b3f9f82490c.png

77a6f6100df346d6b5cae7c92b7d659a.pnge841861fb6df49d384aeb21c09992c5e.pngc1e6d05478194d62acdfa285c4c6fbf6.png78590ad5931a4ce893151a7aedf91a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