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儿科学

选择儿科学的 N 个理由

1、历史渊源

江西医学院于 1955 年设立了江西医学院儿科系,顾毓麟院长担任首任儿科系主任。后因历史的原因医学院曾停办了儿科系,之后1982 年恢复儿科系,儿科系主任由江西省儿童医院院长担任,并在儿童医院办学,学生的住宿和教学管理由儿童医院承担;儿科专业理论教学和临床实践教学全部在儿童医院完成,授课老师包括医学院儿科系老师和儿童医院教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每年培养儿科系本科学生 40 人。儿童医院有 134 人被江西医学院聘为兼职教师,其中正教授 43 人、副教授 61 人、讲师 30 人。1996 年,江西省教育委员会授予《儿科学》为“江西高校重点建设学科”。医院 1988 年成为江西医学院儿科学硕士学位培养点,并开展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1999 年教育部停止了儿科专业招生,2003 年撤销了儿科学专业,之后医学院曾实行了数年的医疗系儿科分流。当年的医学院儿科系老师全部调入我院工作,医院科教科及教师们参与了儿科分流学生的教学和管理。2017 年 6 月我院被批准为南昌大学儿科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点。2018 年 3 月,为响应国家号召,培养更多的儿科医学人才,江西省儿童医院启动报请南昌大学增设儿科学专业程序。2019 年 7 月,南昌大学同意江西省儿童医院冠名“南昌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并成立“南昌大学儿科医学院”。2019 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新增设立儿科学专业。南昌大学儿科医学院于 2019 年开始招收儿科学专业本科生。

2、师资队伍

医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及丰富的教学经验。我院现有儿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 5 名(陶强、陈强、杨玉、黄金狮、傅睿),儿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 41 名;高级职称专家 215 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资 300 余名,卫健委批准的卫生系统学术技术带头

人培养对象有 32 名。目前我院教学队伍中:有儿科学科带头人陶强、陈强、杨玉、黄金狮等;有原江西医学院儿科系老师何玲、陈勇、邹时朴、李维君、袁爱群、钟云莺、傅睿、万盛华、李岚;有曾担任儿科系本科见习带教(全脱产)的儿童医院兼职老师段君 凯、朱庆雄、陈霞、刘洪、陈丽萍、吴欣乐、徐维、杨明、熊斌, 吴欣乐、王保利等仍是我院的骨干师资。还有百余名毕业于全国高等院校(包括原江西医学院、现南昌大学医学院)儿科系本科或儿科学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带教老师。师资队伍的延续,必将优良教学理念薪火相传。

      3、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健康中国战略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儿科学专业知识及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拥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医学人文素养,能够从事以儿科专业为特长的临床医疗、保健、教学、医学研究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4主要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生理学、医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 、眼科学、耳鼻咽喉与头颈外科学 、妇产科学、医学统计学、外科学总论、内科学、外科学各论、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学、小儿传染病学、小儿微创技术等必修课程。

      5、就业面向和前景

      儿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在医学领域中就业前景最好,毕业生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大中型医院、高等医学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儿科医疗、预防、保健、教学、及科学研究工作。

      6学科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依托南昌大学综合性大学文、理、工学科优势,结合医学部各学院(中心)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等学科的坚实基础和南昌大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临床教学资源,为儿科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平台。南昌大学附属儿童医院1955年已开始了儿科系教学,1988 年为江西医学院儿科学硕士学位培养点,2017 为南昌大学儿科学博士研究生培养点,学科实践教学方面的优势突出,附属儿童医院的科室设置齐全,儿科各亚专业均病例充足、病种丰富,每年的诊治病例数量和手术量在全国儿童医院中是排在领先行列的,其中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疾病的病种和病例数在全国排名第一,小儿外科手术量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小儿心血管手术量位于国内儿童医院前五之列、新生儿外科手术技术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7学位授予: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8、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作为国家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技能结业考核5家试点单位之一,医院拥有设施、人员配套完善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中心占地面积1380平方米,拥有省内最齐全的儿科临床技能培训模型和设备,能满足学生技能操作学习的全部需要。

0e974c6b8e414019b4e5066d3054cf7e.png

目前医院教室配备有多媒体教学设施;图书馆藏书丰富,有医学文献检索系统与网络平台。拥有先进成熟的儿科医师临床技能培训基地,目前重点面向全院的住院医师和各类学生进行各项临床技能培训,能满足学生技能操作学习的全部需要。


989f8c85567f4c72bea22c4d3954cf22.png


058ca2397c2840f1b81e8ed14fa2d30f.png


1ad3415ffc4f4135a016d9addf9c0d04.png



医院的儿研所已建成“分子生物学实验平台”、“医学遗传学临床诊断与科研平台”和生物样本库等,开展了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表观遗传学等前沿科学研究。目前还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合作建立了“儿童精准医学联合实验室”。

5c408fbcfa524be4a132c4a3ddcc5335.png


268f3a7f15044406b626c2f151c26385.png

9ace584554ba4790aaca5b71329cff32.png

ff3d5af428184262b226953f5398fc20.png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在南昌大学的培养体系下,采取“小规模、强基础、精技能” 的培养方式。

最突出的特色是实践教学。齐全的儿科亚专业科室是儿科医学院的临床及实践教学的有力支撑,是创建一流儿科学专业的基本保障。医院的儿科各亚专业均病例充足、病种丰富,每年的诊治病例数量和手术量在全国儿童医院中是排在领先行列的,其中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疾病的病种和病例数在全国排名第一,小儿外科手术量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小儿心血管手术量位于国内儿童医院前五之列、新生儿外科手术技术达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医院能给见习期学生提供大量观摩学习各种病例和各类手术的机会、给实习期学生提供参与各类手术及操作的机会,充分满足临床教学见习与实习的需要,在实践中学习,为培养学生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提供了保障,真正达到了儿科学专业医学教育的目标。

5、就业前景:

儿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很好,目前全国儿科医生已经严重紧缺,学生毕业后可以尽快的充实到儿科医师队伍中。未来可以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机构和医学院校,从事儿科学专业相关的医疗、保健、教学、医学研究等工作。

6、杰出校友


202b486529a14edd8e57851d8999bdf4.png

徐本源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原江西省儿童医院院长,1956-1961 年在江西医学院儿科系儿科医学专业学习(第一届儿科系学生)。从事小儿外科、临床、教学、科研五十余年。是国内著名的小儿外科专 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全国医院优秀院长。曾任多届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学会委员、《中华小儿外科杂志》编委、江西省小儿外科学会主任委员。曾获得第 40 届世界发明博览会尤里卡金奖,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发表论文数十篇, 参与编写《小儿实用外科学》。

image.png

image.png



18d7ec8298964f7ba37ad80bed947f88.png

周文浩 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1986-1991 年在江西医学院儿科系儿科医学专业学习。现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组长,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神经损伤修复专委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儿童整合医学专委会副主委,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分会常委,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新生儿分会主委,上海医学会罕见病专委会副主委,上海儿科学会新生儿学组组长。上海市出生缺陷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担任《中国当代儿科杂志》副主编,《中华新生儿科杂志》副主编。2019 荣获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中国儿科卓越贡献医师。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和中华医学奖科技进步奖。获第七届宋庆龄儿科医学奖。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和上海市领军人才。


image.png

黄金狮: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91-1996 年在江西医学院儿科系儿科医学专业学习。现任江西省儿童医院副院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奖”“医药卫生届生命英雄---科技之星”获得者。江西省卫生系统学术技

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中国妇幼保健协会新生儿微创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小儿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小儿内镜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小儿外科分会委员,中华小儿外科杂志通信编委。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三项,省厅级科研课题十余项,有四项科研成果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微创技术在新生儿先天性消化道畸形诊治中的运用》获得 2017 年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在国内首先报道胸腔镜手术先天性食管闭锁、复发性食管气管瘘、新生儿膈疝等新生儿外科疾病的微创手术,是国内知名的新生儿外科专家。


专业小贴士

1、儿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儿科学是以自胎儿至青春期儿童为研究对象,以保障儿童健康,提高生命质量为宗旨的学科。儿童时期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其疾病种类、过程、治疗、康复、预防及健康保健有其特殊性,儿科学专业对保护儿童身心健康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以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儿科学为核心课程。包括:诊断学、外科学总论、内科学、外科学各论、妇产科学、小儿内科学、小儿外科学、儿童保健学、小儿传染病学、小儿微创技术等课程。

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研究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等。2、研究儿童各种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和规律、临床诊断治疗的理论和技术等。3、研究儿童健康的预防保健措施,包括免疫接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筛查、科学知识普及教育等。 4、研究儿童各种疾病的康复可能性以及具体方法等。


3、就读儿科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要立志成为一名儿科医生,必须具备基本特质--奉献精神。儿科医生为患者提供的不仅仅自己的专业技术和服务,更要奉献自己的热情、耐心、爱心。另外,需要不断地培养自己专注学习的能力,与各种各样的人沟通交往的能力,临危不乱、冷静自制,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迅速的决断力;你还需要灵巧的双手完成医学操作,胆大心细,勇于挑战困难、克服困难;你还需要有很高的人文修养,等等。

4、师哥师姐对你说

       19级王钰银:儿科医学院是一个年轻有朝气却又历史悠久的学院,这里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优秀的导师、辅导员。这是一片自由的土地,你可以在这里创造无限的可能,也可以追寻你热爱的事物,我们都将会是你的支持者和追随者。儿科医学院期待你的加入,让我们共同成为传递爱与温暖的儿医人!

19级颜佳文:在我高中的时候,我就想做一个医生,做一个儿科医生。在我看来儿科医生是很高尚的职业,儿童是这个世界上最纯洁的生命,当你拯救了一个孩子的时候,你的幸福感、成就感一定会爆棚!如果你愿意,可以跟医院的老师做科研,这是我们最大优势。学院的教学资源非常丰富,老师们都认真负责,相信只要有一颗上进好学的心,升学率100%我也是相信的!当前中国的形势就是儿科医生紧缺,儿科医生就业待遇会越来越好,就业前景是光明的。总的来说,儿科医学院是你们来了就不想走、来了就会爱上这里的学院的,希望大家高考加油,我在南昌大学儿科医学院等着你们。

19级凌娜:我是南昌大学儿科医学院2019级的学姐,在校期间获得了校一等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也获得了“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同时也是入党积极分子。

儿科医学院附属医院江西省儿童医院有着66年的历史,有丰厚的医疗资源,可以帮助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临床和科研经验。全国计划到2020年累计招收培训儿科专业住院医师3万名以上,依然存有大约17万的人才差距。目前来看,儿科学专业就业率极高,如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医学本科专业2013-2015年连续三年就业率均为100%,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儿科学方向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在大学期间绽放自己的光芒,欢迎广大学弟学妹报考,我在南昌大学等你们!

丰富的学院文化

(1)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学院成立羽毛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排球队等。

(2)做学生的人文关怀者,有关心关爱同学身心的领导和老师。

(3)有良好的奖、助体系:对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有很好的帮扶政策: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岗位的设立、“金赛‘成长天使’”奖学金等,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梦圆大学。


专业活动照片

6d8f93d25db140fd90670c1dc20c1a6c.png

98b2b8d913d64b4ebca8249004d5b10c.png

image.png

f0506a48a5b64381af640c8c1b5f3885.png

87b1b53d8e914d25865835e5c50b47ed.png

8e7723aae6444bf8aa0b235b6eb8787a.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