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

 选择给排水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最早于1952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开始设立。经过将近70年的发展,目前全国各高校有大约190个本科专业办学点。在校生4.4万余人,每年毕业生1万余人。约83所高校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有约34所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专业规模在全国所有本科专业中处于前20%。

给排水传统上是偏向土木的,这主要是因为水处理工程设施主要是一些以土木工程为基础的构筑物(如:泵站、水池、渠道),但是现在的专业面有很大的扩展。基本的学科内容包含:给水工程(自来水生产和输送);排水工程(废水收集、输送和处理排放、城市雨水及防洪);建筑给排水(建筑物中给水、排水、雨水、消防、热水、中水、水景观等管道及设备的设计)。

给排水本科专业对应的硕士、博士学位专业名称:市政工程。

南昌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于1986年设立,1987年第一届招生,目前已经有30届毕业生。并于2006年获得市政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2、师资队伍

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目前有专业教师8人,实验员1人。专业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人,硕士学位3人,学士学位1人,专业教师中博士比例50%。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学院建立了完备的学位教育体系,设有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给排水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合作)三个一级学科和市政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工业催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与化学学院合作)。学院设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空间环境科学与技术一个二级博士学位授予点、化学工程与技术二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此外,还具有相关专业的工程硕士、同等学历等非学历研究生教育。

作为科学工程应用专业为核心的学院,一直以来科研与科技服务能力是我院的核心提升能力。以我院为依托,建设有“教育部鄱阳湖湖泊生态环境与生物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江西省鄱阳湖综合治理与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南昌大学鄱阳湖研究中心、南昌大学低碳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学院还设有环境工程研究所、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所、化工设计研究所、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精细化工工程研究中心及清洁生产审核中心等多个研究基地,构建了良好的科研和科技服务平台。


4、培养方式与特色

专业知识体系:包括通识类知识(包括人文社会科学类、数学和自然科学类两部分),专业知识体系(包括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论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应具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有关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研究开发及创新能力。在给排水专业的人才培养上不断改革,注重拓宽专业基础。各个单位急需专业能力特别强的和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这也正是我们的培养人才的目标。


5、就业前景

给水排水专业是最紧缺专业之一,历年都保持很高的就业率。根据麦可思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统计,全国约500个专业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排名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都靠前。

届别

就业率(%)

就业率排名

2008

95

6

2010

96.1

4

2012

97.5

1

2013

95.9

6

2014

94.1

18(并列)

2018

95.5

7


每年毕业生中,既有考本校的、也有考外校的研究生。能考上研究生的,都还是一些平时学习很用功、备考很努力的学生。如果考南昌大学给排水专业(研究生专业名称变为了“市政工程”)的研究生,不管是最初的入学考试,还是最后的毕业要求,都不亚于国内其他知名高校,研究生的培养是对优秀本科生专业能力的再一次“锻造”和提升。从研究生的就业机会来看,整体上比本科生更多。

给排水专业只要成绩和外语水平考试达到一定要求,就完全有机会到国外知名高校继续学习。每年还有一些学生是毕业之际,自己申请国外、境外(如:香港)高校的研究生机会,每年的成功案例还不止一个。从近年来出国攻读学位情况看,申请攻读环境治理、水质控制、绿色建筑环境、安全等方面的学生更容易获得批准。


6.杰出校友


image.png

李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原江西工业大学)给排水工程专业,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水质控制技术,主持和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现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获国家专利授权10余项。兼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给水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给排水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环保产业协会水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浙江省生态经济促进会专家委员、浙江省建设厅科技委委员、浙江省“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


·专业小贴士:

1、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人们为了生活和生产的需要,由天然水体取水,经适当处理后,供人们生活和生产使用,用过的水又排回天然水体,这就是水的社会循环。水的社会循环及其调控,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对象。

目前水危机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水的社会问题重心已经由水资源短缺(也就是水的社会循环中的“量”的问题)转向了水环境污染和水生态破坏(也就是水的社会循环中的“质”的问题),解决水危机是我国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和技术人员的历史重任,是实现“绿水青山”的重要保证。简单地说:要想有个健康、舒适的水环境,给排水专业人士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必不可少的。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力学、给水排水管网设计、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建筑给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水工程经济等。

给排水专业从广度和深度上在最近几十年都有很大的发展变化:最初主要是解决城市供水水量不足的问题,水的净化工艺和要求也相对简单;现在则要从城市水循环与自然水循环的高度,解决复杂的城市水系统、水环境和水质问题,也是解决人类的生存质量问题。不同专业的交叉和发展是给排水专业发展中的一个特色。


3、就读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需要你具备哪些特质?

一般地,每一个工科专业都对中学数理化和生物学的基础有一定的要求,而且基础越好,大学的学习也相对容易。相对于其他的理科和工科专业,给排水专业学起来不太难。如果中学物理、化学、生物不太好,对这个专业的学习影响不太大,只需要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知识,尤其是与水有关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微生物)知识。

如果自己感觉数学和理科综合的基础不够强,可以通过在大学的勤奋的学习,达到要求的。从另一个角度看,大学学习如果不用功,即使中学的基础再好,也常有考试不通过的情况。其实,不论是从哪个省市区考入南昌大学,都是优秀的学生,基础都比较扎实。进入大学后的差别,很多时候是学习态度的不同所造成的。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给排水其实是个老专业,从1950年代就已经从土木工程专业中分化独立出来了。之所以很多人一直不了解,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1)专业名称不够响亮。专业名称的确实是个历史问题,在城市建设部门、土木工程系统的业内人士看来,给排水这个专业名称很直白、好理解,但是外界看来,却有些令人费解。因为从专业的名称上看不出到底干什么,也看不出与国家重点扶持和发展的专业有什么相关性,还可能想不到什么地方要用到给排水专业,有时还被人误以为是农田的灌溉和排水,所以一直被人冷落。

2)专业的工程建设离我们的生活看似遥远,经常被忽视。与房屋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等土木工程相比,占给排水工程建设投资很大比例的供水、排水的管网系统是埋在地下的“隐蔽工程”,给排水工程师从事的也是“地下的”事业,不如其他的土木工程显得光鲜,给排水专业的劳动成果因此远离公众的视线。另外,水厂似乎是每个城市必备的、也似乎是不值得夸耀的基础设施;出于安全的考虑,自来水厂一般不对外开放参观;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建设也是最近十多年的事情;因此处于核心部分的水处理工程,再次远离人们的视野。即使是城市的给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由于需要隐蔽打围(施工现场周围树立挡板,避免闲杂人员进入),又常常被人误以为是道路维修。因此,多方面的原因,使得给排水专业在多个环节上,远离公众的视线。

3)建筑给排水是最容易受到人们注意、同时也是最容易被简单化的一部分给排水工程。给排水工程经常被人十分片面地以为是厨房、卫生间的几个用水器具和几根水管。除了建筑给排水之外,城市给排水基础设施工程更为重要和复杂;另外,随着高层建筑和智能化建筑的发展、大型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即使是建筑给排水,也变得不那么简单,例如:超高层建筑的消防问题变得极为突出。

虽然给排水专业一直被迫或主动地淡出公众的视线,但是作用却十分重要。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任何一个专业都不是轻而易举能学好的,学习的难度也是因人而异。基础和兴趣是前进的两块基石。一般地,每一个工科专业都对中学数理化和生物学的基础有一定的要求,而且基础越好,大学的学习也相对容易。此外,兴趣也很重要。如果一直对某个专业盲目地排斥,那么学好这个专业也很难。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可以参加“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创新大赛等。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化学、生物学、水力学为主要学科基础,综合运用工程力学、材料、设备、仪表与控制、信息科学、管理、运营、经济、法律等相关学科技术,不断吸收融合分子生物学、纳米科学与技术、膜科学与技术、痕量分析与检测技术等现代最新科学技术成果,面对以水资源紧缺、水污染严重、洪涝灾害为标志的水危机,以实现水的良性社会循环为理念,解决给水排水行业的核心工艺技术问题。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的专业人才服务面向给水排水行业的各个环节,包括: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镇给水排水、建筑给水排水、工业给水排水和节水工程等领域。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城市化是我国发展的大趋势之一,给排水工程的建设也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最近几年,我国多个城市的水源有不断恶化的倾向,污水的收集、处理和排放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几乎每年都有一些主要城市经受内涝的灾害,另外建筑物的消防安全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给排水专业的研究和工程建设。即使是发达国家,也有大量的城市给排水资产需要有效地维护管理和功能的升级。从发达国家的行业发展来看,大规模建设已经完成,土木工程由建设逐步向绿色、环保、可持续方向发展,特别是节能减排、环境友好、水污染防治等要求更加突出。可以断言,给排水专业在很长一段时期,都保持旺盛的需求。从近年来出国攻读学位情况看,申请攻读环境治理、水质控制、绿色建筑环境、安全等方面的学生更容易获得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