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选择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源于1975年创建的原江西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化工机械与设备专业,南昌大学是江西省设立该专业的唯一本科高校。1998年获得化工过程机械硕士授予权,是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2010年获得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建设专业、2012年获得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建设专业、2019年申请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并已通过专家认证。


2、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队伍数量与结构合理,能够满足专业教学需求。目前,本专业有一支年龄、专业及学历血缘结构基本合理的教师队伍,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还聘请工程实践经历丰富的企业专家为兼职教师,为学生授课或做教学指导。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多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安全学科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西省教学名师和金牌教授、江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江西省青年科学家,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等杰出教师。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承担包括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等共50余项,发表相关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荣获两项江西省科技成果奖。本专业教师主持承担和完成省级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十多项,荣获两项江西省教学成果奖、拥有国家级MOOC课、江西省精品课程和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发表相关教学改革论文十余篇和教材多部。拥有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授权点(化工过程机械和流体机械与工程二级学科授权点)、能源动力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作为江西省重点学科,它成为江西省该专业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


4、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是横跨机械工程、控制工程、化学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学科的交叉学科,培养具备扎实宽厚的过程装备、过程工艺和过程控制的理论基础,以及突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卓越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适应在过程设备、流体机械、控制仪表、化工、炼油、能源、环保、制药、食品、轻工、安全工程及政府质量技术监督与安全监察等部门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研究开发、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和监督检验等工作。专业围绕江西省过程装备制造产业的特色,强化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已成为培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高层次人才的基地。专业紧跟产业人才需求,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强化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专业培养的学生受产业的高度认可,为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很多学生已成为这些企业的技术骨干和领导。


5、就业前景

本专业是横跨机械、控制、化工、动力工程等学科的交叉学科,培养具备扎实宽厚的过程装备、工艺和控制理论基础,以及突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适应在化工、炼油、能源、环保等过程工业及政府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等部门从事过程装备研究开发、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和监督检验等工作;人才社会需求旺盛,近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位列我校前茅。每年毕业的优秀学生可免试推荐或考入国内外名校深造;如英国诺丁汉大学和伦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美国犹他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


6、杰出校友


image.png

王 耀,1963年1月出生,浙江余姚人,中共党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原化工机械与设备)专业1983届毕业生,现任黑猫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中共江西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江西省人大代表、政协江西省第九届委员会委员、景德镇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景德镇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常务理事、日用陶瓷学会副理事长、景德镇陶瓷商会副会长。王耀同志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陶瓷行业最杰出企业家、江西省首届发明“十杰”、江西省“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舒小平,男,1962年7月生,江西南昌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原化工机械与设备)专业1983届毕业生,教授,民进会员。1996年9月起先后任淮海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1998年9月至1999年9月作为访问学者赴英国诺丁汉大学,2004年12月任淮海工学院副院长,2016年1月,任连云港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现任江苏海洋大学副校长。长期从事复合材料的力学行为研究工作。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有18篇论文在国外刊物上发表,有30篇论文被EI、SCI收录,出版专著一部。1996年获航空部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国防科技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996年被评为“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998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人选,1999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2001年被评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04年被评为连云港市“十佳归国留学人员”。


 专业小贴士:

1、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过程装备,包括但不限于过程设备(如压力容器、储存容器、塔器、换热器和反应容器)、过程机器(压缩机、离心机、风机、泵)、压力管道等节能环保装备。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主要有: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流体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与应用、过程设备制造工艺学、过程自控原理、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化工原理、工程材料及其应用、工程热力学、工程制图、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等。

研究方向:过程装备失效分析与安全保障技术、过程装备CAD/CAE/CAM、绿色高效过程装备与节能技术、先进精密聚合物成型加工技术、流体机械内流理论、流体机械的监测与诊断等。


3、就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该专业是多学科交叉专业,需要具备综合素质、创新创造力和挑战能力。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在于认为该专业是学习锅炉的,其实锅炉内容是热能动力工程专业所学习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锅炉是七大国家特种设备的三大类,同属于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研究范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知识点之间不能很好联系和融会贯通,理论与实践的脱节等困难。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化工、炼油、能源、环保等过程工业及政府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等部门的过程装备研究开发、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和监督检验等碰到的问题可以由该专业人才解决。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该专业解决的大多数是国家重器的设计制造全流程问题,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就业升学都非常受欢迎,就业升学率高,可以结合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从事研究开发工作。


 师哥师姐对你说:

周治东(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172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归为机械类,教授化工、机械、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就业可在化工、能源、环保、轻工、机械等方向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我们专业的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另外我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课外实践创新能力,开设南昌大学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基地,基地组织同学们参加多项全国学术科研类赛事,近几年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最后我再代表过控全体的学长学姐们对你们说一声“阳光洒满青春路,千里共叙资环情”,我们在资环学院等你们来!


郭利鹏(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181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工程技术与科学基本知识以及过程装备与控 制工程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化工、石油化工、冶金、轻工、能源、制药、环保、建材等领域从事 过程装备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监测控制、安全保障、运行维护等工程技术,以及教育、管理工作 或进入相关学科继续深造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科技的专门人才,涉及面广,可以学到很多不同领域的知识,不管是对以后的就业还是考研都有极大的优势,可以根据自己所学的知识自由选择所喜欢的方面。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共注成型机


image.png

过程控制试验装置


image.png

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内循环反应器


image.png

海水淡化一体化装置


image.png

与九氧合作共建江氧实验班


image.png

与杭氧集团人才培养模式洽谈


image.png

邀请高校教授做学科与工程前沿系列报告


image.png

聘请企业高工做学科与工程前沿系列报告


image.png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获奖


image.png

2011年东元科技创意竞赛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