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环境工程

l 选择环境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环境工程专业于1986年开始招生(专科),1993年开始招生本科,1996年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环境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1年获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该专业是江西省特色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和江西省“双一流”建设优势专业,2018年申请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并已受理。2020年环境工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image.png


2、师资队伍

环境工程专任教师共38人,专业拥有教授11名,副教授16名,教师人数18人。具有博士学位30人,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并都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每年课题经费约600万,发表论文约50篇。

环境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在废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生态修复、环境材料、环境监测等方向具有稳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学科体系健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江西省高水平重点学科、“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平台条件优越,环境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西省重点学科(江西省科技厅);同时依托南昌大学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2004)、环境科学与工程省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2013)、江西省鄱阳湖绿色崛起与水安全协同创新中心(2015)、南昌大学环境检测中心(2018CMA认证)和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2018)。科研基地建设充分,可用于本一级学科点研究生培养的教学或专业实验室12个,实验室使用面积达到2630平米,仪器设备总值6000多万元,图书资料21.3万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本专业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出发点,立足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面向全国和国际环境保护技术研究前沿,围绕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环境工程技术问题,形成了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生物技术、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环境监测与污染修复工程、环境分析与污染化学、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具有地方鲜明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

本专业涉及的内容主要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噪声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本专业也是江西省特色专业,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水污染控制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优势。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道德文化修养,具备水、气、声、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工程、环境监测、规划管理、给水排水工程等多方面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境管理部门、给水排水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环保公司、科研单位、高校等从事管理、规划、设计、施工、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技术人才。


image.png
















本专业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出发点,立足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面向全国和国际环境保护技术研究前沿,围绕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环境工程技术问题,形成了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生物技术、环境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环境监测与污染修复工程、环境分析与污染化学、生态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具有地方鲜明特色的学科研究方向。

本专业涉及的内容主要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噪声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本专业也是江西省特色专业,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水污染控制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具有优势。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道德文化修养,具备水、气、声、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工程、环境监测、规划管理、给水排水工程等多方面知识,能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境管理部门、给水排水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环保公司、科研单位、高校等从事管理、规划、设计、施工、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的环境工程学科高级技术人才。


4、培养方式与特色

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和生态环境领域的人才需求,本专业开设污染控制工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与资源利用等三个方向。

专业坚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三个基本理念,即目标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和持续改进为核心,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提高课程设置灵活性,丰富课程开设结构和数量,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要。

本专业开设的三个专业方向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建设以及江西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紧密契合,能为江西生态环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保证。

本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三个基本理念,以目标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和持续改进为核心,聚焦于学生解决复杂工程能力的培养。依托科研平台条件,加强与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培养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技术人才。目前,环境工程专业每年招生80-90名本科生,分为普通班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班。

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一是推进学分制改革,实现对学生更加灵活、更加多样、更加个性化的培养;二是实行弹性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的,学生可以在3-6年完成学业,标准学制为5年的,学生可以在4-7年完成学业;三是推行三学期制改革,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融入社会实践,拓宽视野,促进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5、就业前景:

本专业学生的主要就业去向包括继续深造、出国和工作。就业方向有: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各类设计院、环保工程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其他类型企业(包含外资、民营等企业);涉及工作的岗位有设计类、管理类和咨询类等。


6、杰出校友(照片、简介)

539d0944db6d4c1498dc61178f8caead.png

徐斌,1998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现为同济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饮用水处理技术、饮用水消毒技术与消毒副产物控制、微量有机物的高级氧化去除等。负责承担和完成水体污染与治理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高技术863 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0 余项,参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已在《Water Research》等水处理期刊公开发表中英文论文180 余篇,SCI 论文累计他引次数超过1100 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 余项;出版《饮用水消毒副产物形成与控制》、《水中内分泌干扰物处理技术与原理》等学术专著。曾获得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学位论文)等奖励。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A 类)、被授予同济大学优秀青年教师、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现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给水委员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全国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理事、《净水技术》、《土木工程》等期刊编委等。


e4bbfe43b233450f83d69a26414bc904.png

陈凯, 1991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现为江西省环境保护厅规划财务处处长,高级工程师。2001-2009年任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20094-20185月任江西省环境保护厅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先后出版论著2 部(均为编委并全程参与编辑工作)、在国家有关专业科技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7 篇(其中3 篇为第一作者)。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重点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其中《济南至广州国家高速公路江西鹰潭至瑞金段环境影响报告书》获得二00 八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江西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泉州至南宁国家高速公路江西石城至吉安段环境影响报告书》获得二00 九年度江西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国电黄金埠发电厂2×600MW新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获得二00 六年度江西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


8ef5f2eea229403baa0a2747651cdf08.png

邹新,1994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现为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2009 3 月任江西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至今。长期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科研、环境规划等方面技术工作,是江西省环境影响评价审查专家库和江西省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专家库特聘专家。参与编制的江西省“九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重点项目课题《转变江西经济增长方式研究》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1999 年科技进步奖“中国发展研究奖”三等奖; 编制的《大庆至广州国家高速公路江西龙南里仁至杨村(赣粤界)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影响报告书》获2010年度江西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三等奖。


8f85bddd2c0f40848fe2acaa06763bc3.png

蔡美芳,2000年毕业于南昌大学环境科学专业,2005年获华南理工大学与加拿大Laurentiand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同年进入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工作。2008年晋升副高职称,20142016年在美国Cornell大学进行国家公派访问,2015年晋升正高职称,现为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水环境安全与保障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中污染物的化学行为、环境健康与风险、污染环境生态修复、环境管理等,主持或作为研究骨干参与过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产排污系数研究、国家环保公益项目、国家重大水专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项目、环保部事业经费专项、环保部咨询委、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专项、以及南中国海、东亚海等国际合作项目。荣获省部级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10篇,出版著作5部。


4025149d489047c19fba3232931edf87.png

揭春生,1997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专业。19979-200412月在贵溪市环境保护局监察大队任职,20051-200910月注册成立了贵溪市利生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专业从事生活污水的处理,室内空气质量的治理。200911月至今,创建江西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公司董事长,获贵溪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西省优秀企业家称号,专业从事电子元器件包装材料的研发、生产。在电子元器件包装材料方面已有多年的深入研究,拥有丰富的设计研发经验且熟练掌握该领域各项产品的制造工艺流程。在担任公司董事长期间,带领团队一直潜心于SMD盖带及制造设备的研发和创新工作,为公司研制出了多类型战略产品和创新设备。研发的“用SEBS热塑弹性体为热封层的SMD热封上带(技术研发)”填补了国内电子元器件包装材料的空白,并通过了江西省工信委、科技厅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获得发明专利2项以及多项实用专利。江西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证券代码:834897)。


l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环境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有: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噪声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

环境工程专业分为普通班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班。培养具备在环境工程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管理规划等方面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并具有持续学习提升能力,“知识、能力、人格”协调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业人才。


l 师哥师姐对你说:

翁慧玲(环境工程171班):

环境工程是江西省重点学科,是江西省特色专业,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水污染控制工程和环境评价等方面具有优势。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噪声控制工程、环境监测、环境评价等课程,分为普通班和卓越班。对于本科就业的同学来说,要特别注意理论与实践操作的结合,平时可以多跟着鄱阳湖水研究室的老师多进行实践操作,毕业生能在政府综合、环保、市政、设计部门及工矿企业、环保产业、科研单位、高等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监测、评价、遥感信息处理、管理、教学和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对于想读研的同学来说,第一步就要学会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时间,要有明确的目标,最好多跟着老师或者师兄师姐做一些实验。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建议不要浪费时光,多参加社会实践,多培养一些人文情怀,努力提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余炼(环境工程172班):

环境工程主要是研究水、气、声、渣四方面的污染防治、环境规划、资源保护、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对于想读研深造的同学来说,本科期间可以联系专业老师参加实验室,提前学习一些实验操作技能和培养实验思维;对于本科结束即就业的同学来说,在大三期间可以申请卓越工程师班,大四即可参加工厂实习,积累经验,有利于就业发展。无论哪种发展方向,作为一名环工学生,最重要的是学好专业知识,才能为以后的实际应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