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

 选择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源于1958年江西工学院化学工程系,历经时代变革与学科的多次改革发展,由最初的无机化工、有机化工和硅酸盐三个专业,逐渐扩大发展出了化学工程、精细化工、食品工程、环境工程和制药工程五个专业。1998年化学工程和精细化工两个专业合并为现在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南昌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江西省特色专业和江西省品牌专业,是江西省和南昌大学“双一流”建设专业,专业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学历获国际承认。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是江西省高水平重点学科,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在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45位(B-)。拥有“工业催化”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江西省高校“十二五”示范性硕士点)、“化学工程”、“化工工艺”、“生物化工”三个二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已成为江西省化工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2.师资队伍

具有一支年龄、学历、职称、学科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专业现有在职专任教师22人,其中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包括国家专业教指委委员一人,江西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江西省青年千人计划2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专业拥有“化工热力学”省级精品课程、“过程工程原理(化工原理)”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化工过程反应技术”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省级精品视频共享课“化工工艺过程”已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专业主编“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化工原理实验》1部,主编全国高等院校化工类专业规划教材《化工计算》1部,主编出版《化工热力学》1部;参编“十一五”、“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化工设计》第一版到第四版。近年已承担五项江西省教改课题,已完成三项,并已将成果用于本科教学中。

专业设有“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江西省药食同源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化工原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南昌市化学工程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专用实验室使用面积约2181平方米,在册的固定资产2340万元。专业在稀土资源开发利用、有机硅深加工、锂资源开发利用、新能源材料、精细化工、生物制药、环保等方面与省内多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关系,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影响和地位。近10年,承担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2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0多项、企业委托科研项目500多项,总经费3000多万元,授予博士学位20多人、硕士学位300多人,发表SCI论文200多篇,获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10多项。专业将进一步为江西省甚至全国相关产业和企业的创新、升级和发展提供技术、人才和平台支撑。


4.培养方式与特色

(1)工程优势明显:依托已建立的完备的学位(本科-硕士-博士)教育体系、平台优势和拥有政府部门颁发的化工工程设计资质和清洁生产审核资质,突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使学生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复杂化学工程问题。

(2)国际化背景好:专业已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华盛顿协议),学历获国际承认。本专业教师中有美国籍和加拿大籍教授各一位。并成立了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南昌大学学生会,并选派学生到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开展学习交流,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

(3)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专业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指导方针,积极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学科创新与竞赛,专业教学也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改革和创新,使学生学到的知识能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同时也使学生明白自己的短板,使学习更有主动性和方向性。近三年,专业学生已获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竞赛国家级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2次,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化学反应工程课件竞赛国家级三等奖1次。考研成功率约为35%,大部分同学被985高校录取。


6.杰出校友

07a09727083641c7b69bae51fa5fb379.png

邱定藩,1941年10月生,江西省广昌县人,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58-1962就读江西工学院无机化工专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原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有色金属冶金、化工冶金的研究与开发。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8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200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2004年获光华工程科技奖;2006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39654642d5af478abd9f66be1ba19504.png

陈标华,1963年11月出生,江西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国家杰青获得者。北京化工学会常务理事,《石油化工高等学校学报》编委,1980-1984在江西工学院化工系就读,1984年在江西工学院获学士学位;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一等、二等奖各1项。负责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课题1项、面上基金2项目,国家“973”项目课题1项,省部级项目5项,企业委托项目3项。现主要从事工业催化、新型反应技术、绿色化学及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合成异丙苯固体酸催化剂已分别成功应用在年产10万吨及20万吨苯酚丙酮工业装置中,其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d251a229d48441d980c050c04cb7a96c.png

谢明勇,1957年2月生,江西宜春人。南昌大学副校长,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03月就读江西工学院化工系基本有机化工专业,1982年01月成为江西工学院化工系教师。获德国波恩大学营养学博士学位。现为食品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第六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主要学科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新世纪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国家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导师,中国农学会微量元素与食物链分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与储藏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已主持完成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获江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次。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6项国家级科研课题。


0b76d01f39524a0f9336992f6dfbf421.png

曾安平,1963年生于江西吉安。1978-1982年就读江西工学院化工系基本无机化工专业,1986年赴德国留学,在德国国家生物技术中心(GBF,后改名为赫姆霍茨研究中心HZI)生物化工部从事博士论文工作,1990年获布朗瑞克工业大学生物技术博士学位。1992初作为至今唯一大陆华人获得GBF永久研究人员席位、历任实验室及研究组负责人。2001年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00和2004年分别获布仑瑞克工业大学教授资格及教授头衔。2005年作为至今唯一华人获得德国多所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教授聘任,2006年起成为汉堡科技大学(TUHH)终身教授,生物过程与生物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2009.2 - 2011.1任TUHH过程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Dean)。德国华人教授协会理事。2013年6月10日起,成为期刊Engineeringin Life Sciences副主编。目前担任德国汉堡工业大学(Hamburg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生物过程与生物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生物技术和系统生物学、以及合成生物技术方面的酶与细胞工程研究。是德国研究协会(DFG)、德国联邦教育及科研部(BMBF)及欧盟多项大型合作项目的负责人(Coordinator),汉堡州卓越研究群体(Cluster of excellence)“系统合成生物技术”负责人,德国化学工程和生物技术协会(DECHEMA)两个专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新成立的“New Bioproduction Systems”专业委员会主任。


69ede9853c0547fbaab5db6634250697.png

成家杨,1962年8月生,1982年江西工学院化工系(现南昌大学)本科毕业,1982-1991任江西工业大学助教、讲师、教研室副主任,1987年保加利亚马其顿顿西提尔-麦托蒂大学硕士毕业,1991-1996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博士毕业。1995年获美国水环境联合会年度学生论文竞赛博士组第一名。2003年成为美国北卡罗莱那州立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系终身教授。2005年获得美国国务院的Fulbright高级访问学者这一殊荣。201-2015年,中国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院长、教授。2013年第九批国家创新人才,辛辛那提大学的WEF(水环境联合会)部门的创始人和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纤维素燃料乙醇的制备、薇藻生物燃料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制备、浮萍的应用、废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混合有机废物制备生物燃气及综合利用。出版《生物质能源过程原理》专著一部(作为美国及其它国家生物质能源教科书)。主持22项纵向课题,参与8项纵向课题;发表SCI和国际会议论文150多篇(被引用2000余次);技术发明和专利8项;四次获得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校友会年度杰出研究奖,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获得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2009年年会学生论文竞赛博士组第一名。


83be381bc9764e1888d7ab0e3e187686.png

钟秦,1963年3月生,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1980-1984年就读江西工学院化工系有机化工专业。在南京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教育部高校化学与化工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全国化工高教学会理事;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源与环境学科组副组长;江苏省化学化工学会环保与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大气污染物治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能源学会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大气污染控制、催化反应及其应用研究。作为负责人完成或在研国家及省基金和计划项目10多项,横向项目10余项,共完成科研经费700多万元;出版专著3部,出版教材2部。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和江苏省教学成果奖2项;负责的“化工原理”获国家精品课程,负责的“化学工程与工艺”获江苏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1997年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杰出青年发明家金奖;1998年入选“江苏省高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青蓝工程)”1998年获第五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2000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2001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02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8f7cceeab9b242e09b67a439191c921b.png

李华栋,汉族,1960年3月出生,江西遂川人。1982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现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科学院副院长,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978年9月-1982年7月 江西工学院(今南昌大学)有机化学专业学生,1982年7月-1986年9月 江西工学院化工系教师,1991年7月-1998年5月德国霍恩海大学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1998年5月-2001年2月南昌大学中德联合研究院工作,2001年2月-2002年6月省科学院副院长,2002年6月-2006年5月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省科学院副院长,2006年5月起任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省科学院副院长,2007年1月当选为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九届江西省政协委员。2013年1月,当选为十一届江西省政协副主席。2018年1月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十二届江西省政协副主席。2018年3月14日,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743bcf4dd821452b88cca0bf874fbdeb.png

王福平,1962年9月出生,汉族,江西瑞金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中共党员。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1982年7月毕业于江西工学院化工系基本有机化工专业。1982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江西红都制糖厂任技术员,科长、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1997年10月任瑞金市副市长。2000年12月任江西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2009年8月任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党组书记、局长。2015年7月任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2018年11月任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20年1月任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江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384b75b89da3494b9b83efa53be19679.png

赵金城,男,江西九江人,196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1982年7月毕业于江西工学院化工系基本有机化工专业。1993年任庐山植物园副主任。1995年任江西省科委技术市场管理处副处长。2000年任江西省科技厅发展计划处处长。2009年5月任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0ce0d12711184c66877b5c3b32f20c21.png

蔡报贵,1971年1月生,现任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5009)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磁材分会副会长。1989-1993就读南昌大学精细化工专业,1993年7月至1994年4月任南昌大学教师;1994年4月至2002年11月任东莞德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兼厂务会秘书;2003年3月至2006年12月任东莞市长安爱德塑胶电子厂董事长兼总经理;2006年至今任力德电子科技(新余)有限公司董事长;2008年至今任力德风力发电(江西)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8年8月至2015年6月任江西金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5年6月至今任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d13bd586e38f4090bfa5a80847f84fa7.png

熊青云,1968年7生,小鹏汽车CMO。1989年毕业于江西工业大学化工系无机化工专业。1992年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毕业。1992年加入宝洁公司,曾担任宝洁公司(P&G)大中华区美尚事业部副总裁、宝洁大中华区市场部副总裁和品牌运营副总裁、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总裁等诸多要职,是宝洁在中国内地培养的第一位总经理,是宝洁全球职位最高的本土华人。曾担任宝洁的品牌经理,一年内使玉兰油在中国扭亏为盈,把玉兰油、舒肤佳在中国塑造成行业内标志性品牌。2015年7月加盟京东集团,全面负责京东商城的市场部工作。2017年11月27日,加盟小鹏汽车,出任CMO。


b044dbb6e231409fb76c3ce28b319bfc.png

章小明,1984年9月生,高级工程师,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赣锋锂业循环科技公司技术副总经理。2004-2008年就读南昌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8年至今就职于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任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循环科技分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锂云母氯化钠压浸法提锂制备系列锂盐项目》一项。组织与参与江西省重点新产品《电池级磷酸二氢锂》、《高模数、低粘度硅酸锂溶液》、《高纯超细氧化锂》、《电池单水氢氧化锂》、《废旧锂离子电池回收制备电池级磷酸锂》5项。申请发明专利12项,已授权8项。2018年获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获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6年获新余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2013/2016获新余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业小贴士

1.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我们学习(研究)的对象跟生产和生活是密切相关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洗发水,怎么样的配方会有怎么样的功效;洗涤剂或者通俗地说,“肥皂”的生产工艺怎样最合理;怎样才能够实现最经济、最优化的大规模生产;等等。

学生需要通过学习产品设计、物质分离和转变等过程中物质和能量的转化的传递规律,掌握产品与工艺开发、生产装置设计从实验室到大规模生产线的放大、过程系统优化、过程安全与环境的理论和方法,掌握物质分离与转变过程及其设备设计与操作的共同规律。


2.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化工热力学、化工原理及实验、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分离工程、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工艺过程等。

专业研究方向有: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化工安全、化工营销等方向。


3. 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工程的实施都需要大团队的合作,所以,准备投身工程学科,就必须具备团队合作能力;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形象思维能力。从具体的专业方向来讲,比如,流程工业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必须要团队分工合作,所以特别强调团队精神;做工艺流程设计的,要思维活跃、思路开阔;做化工安全的,要特别细致和有责任心,“粗线条”性格就不适合。


4. 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对学生来说,工程概念的建立和工程分析能力的培养可能会有难度。

工程概念是什么意思?很多基础类的实验,失败了可以重来,但工程是“只许成功不能失败”。比方说,建造一个化工厂,不可能说先建着试试看,不行再推倒重来。所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有全局意识,一颗小螺丝钉出问题就可能会引发大事故。

我们上课的时候,经常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很多学生就纳闷,难道就没有个“准数”?产生这样的疑问也很正常,因为大学前的课程学习,对就是对,错就是错,“1+1=2”,没有别的答案,但在工程实际中,“1+1=1.9”也是有可能的。为什么呢?工程允许一定的误差,工程师的责任就是判断这个误差在什么范围内是安全的,这就需要学生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工程分析能力。


5. 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理解误区?

目前,全世界500强企业中前10名中就有5家以上的石油化工企业,有大量的技术人员在从事化工研究和生产。不可否认,在化工研究和生产过程中某些工艺可能不得不使用或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物质,但只要我们有扎实的化工知识,我们就能开发出有效的控制技术,完全可以避免直接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我们自身的身体健康和安全均是有保障的。


6. 专业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和国际交流项目?

专业的学科竞赛有: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大学生Chem-E-Car大赛,全国互联网+反应工程课模设计大赛、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竞赛。我们在已经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和全国互联网+反应工程课模设计大赛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每年都能获得国家级奖项。

本专业有美国籍和加拿大籍教授各一位,并成立了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南昌大学学生会,推进国际化交流。专业现在每年都选派两名学生都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


7.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清洁生产、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环境,均有待更为完善的化工技术来实现。比方说,手机用什么材料做既精巧又灵敏?钱币使用了某一种防伪技术后,在什么光下会变什么颜色?怎么通过除尘技术来减少PM 2.5?这些问题都需要化工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8.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毕业生能在化工、炼油、生物、资源、能源、医药、冶金、食品、劳动安全及环境保护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生产过程设计,科技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从近年统计数据来看,本专业35%左右的毕业生会继续深造,其余65%的学生选择直接就业。在这些就业的学生中,有一半以上的是在精细化工、材料和石化三大行业工作。


● 师哥师姐对你说:

赵浩英(化学工程与工艺171班):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一门以化学、物理、数学、力学为基础,研究工业生产中大规模改变物料中的化学组成及其力学和物理性质的工程科学。这门专业是一个很注重实验和实践的学科,大学期间涉及的实验和专业实践课程也很多,还会涉及一些相关的实习。所以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各专业课的学习,一定要学好高数和化工原理哦!

我们专业毕业后的工作范围很广,可以胜任在化工、石化、生物、医药、环境、资源、能源、轻工、冶金、食品和劳动安全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科技和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欢迎大家加入化工的大家庭哦!


刘佳佳(化学工程与工艺182班):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一个就业口径宽、覆盖面广的专业,而且工程特色显著,对化学反应、化工单元操作、化工过程与设备、工艺过程系统模拟优化等知识贯穿结合,可以很好地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和探索精神。大学本科期间,建议你们多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和相关的比赛,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加不一样的色彩!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image.png

化工专业实验室 化学工艺半实物仿真实验室


image.png image.png

学生作专业实验 学生赴浙江巨化集团实习


image.png image.png

参加化工实验大赛获全国一等奖 参加化工设计大赛获全国二等奖


image.png image.png

专业举办全国大赛 专业参加全国化工学科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