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简介


南昌大学现已开办覆盖文、理、工、医的本硕、国学、综合、人工智能、新结构经济学、稀土新功能材料与技术和医学创新8个实验班,形成了完整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实验班遵循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教学模式,导师制、学分制、书院制的管理模式,教书与育人融合、理论与实践融合、课内与课外融合的育人模式,着力打造部省合建高校拔尖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培养更多国际名流、社会精英、杰出校友、国家栋梁。

1.本硕实验班

本硕实验班开办于2008年,是江西省第一批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也是南昌大学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创办最早、探索纵深、成效卓越的理工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形成了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个性培养、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与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机制。

培养目标 对标国家基础学科拔尖计划,坚持理念创新,选拔校内优秀新生,因材施教,精英教育,培养志存高远、基础宽厚、个性鲜明、勇于创新的未来自然科学一流领军人才。

专业设置 本科阶段设置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技术、材料工学与工程和工程力学等六个专业方向,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培养机制 高等研究院主体负责,联合相关专业学院,实施跨学院协同培养。

本硕连读 贯通培养 本科阶段在南昌大学学习,本科毕业后自主选择专业全覆盖免试推荐至985高校或中国科学院攻读学术硕(博)士学位。

学科交叉 专业融通 课程体系体现学科交叉、专业融通。前两学期统一修读学科基础课,强化数理化和工科宽厚基础;第三学期开始分专业修读专业主干课和跨专业选修课,突出专业特色与技能培养。

因材施教 科教融合 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导师因材施教,个性培养;聘请名师小班研讨教学,倡导研究性学习;设置《科学训练》课程,配备良好实验条件,引导学生开展系统科研训练,培养研究创新能力;创设多层次交流平台,开展年均超30场的学术活动。

全球视野 国际教育 利用高等研究院丰富学术交流资源,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实施国际化教育计划,资助学生出国研修,延展学生国际化视域;与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建立战略合作,开展教学研讨与国际学术共享。

动态滚动 退出增补 对不适应本硕实验班学习的学生实行滚动退出,根据退出人数择优增补相应数量学生,激励学生潜心向学和相互赶超。

书院管理 协同育人 高等研究院主体实施教学培养,际銮书院统筹负责学生思政与管理,形成平台特色培养、书院协同育人的教育机制。

2.国学实验班

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成立于2009年,在整合人文方面的优质教学、科研和学科资源的基础上,创办了国学实验班,实验班采取本硕连读制,每届招收25名学生,以自愿报名的方式在当年入校新生中公开选拔。成绩合格且符合相关规定者在大三推荐免试为硕士研究生,按照自己的意愿,经过相关院校的面试,进入相近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国学实验班的课程体系是在打破文史哲学科界限、融汇中国古代经史子集精华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综合性学习范式,引导学生从中国传统文化基本元典入手,在教学上配合以现代思想理论,加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精神的深入领会和全面把握。这种教学范式,实践证明能够使学生的知识结构比较全面,能够融汇东西方文化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其融旧开新的

创造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学实验班人才培养效果现已得到国内一流高校同行专业的高度认可,2014年,国学研究院与高等研究院合作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项目荣获高教类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学本硕实验班95%以上学生推免到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国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得到进一步夯实,办学成效显著。

3.综合实验班

综合实验班于2014年开办,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个性发展、品学兼优的育人理念,依托全校的优质教学资源,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德行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强、人文素质好、数理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备较强问题意识、跨学科能力、信息和数据处理能力、理论写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具有鲜明个性特点的各行各业的未来精英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进入国内外科研院所或高等学校继续深造。

实验班实施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及专业意向,给予学生更多的自由学习时间和课程选择空间,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并在导师指导下设计个性化的教学计划。在全校范围内选用教学科研水平高的优秀教师担任主讲教师,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能力。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积极为学生创造到国(境)内外大学进行学习交流的机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开办博雅讲坛、导师沙龙、海智启航沙龙等学术前沿讲座,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实验班实行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的管理模式。实验班组建导师库,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入科研团队或实验室参与科研训练,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实行书院制管理,不同专业的学生集中居住际銮书院,实施四自教育,培养学生文理兼容的知识底蕴及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跨学科素养与社会交往能力,促进学生自觉成长,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的学籍实行专门管理,实行完全学分制,根据学生修读课程、毕业实习情况和毕业论文方向确定毕业专业,达到相应专业毕业和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实验班在入学新生中择优录取学生,现有学生331名,自成立以来,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625人次;立项科研训练项目14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4项);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73篇,赴英国、美国等参与长、短期交流访学项目247人次;三届已毕业学生261人,其中209人赴国(境)内外科研院所或高等学校继续深造。

4.人工智能实验班

南昌大学人工智能实验班于2019年首届开班,依托全校的优质教学资源,秉承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品学兼优、个性发展的理念,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高考成绩、综合素质、学科特长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德行、强实践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社会责任感强、道德品质高尚、数理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具备鲜明专业特点和创新创业精神的未来人工智能精英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进入企业服务智能产业转化升级或继续更高学位深造。

人工智能实验班每年面向全校选拔50名学生,坚持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实行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的综合管理模式。实验班具备由理工一部学术造诣深、研发能力强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组成的导师库,引入高等教育领域独角兽企业的优质师资、实验平台及三实教学模式(即实例分析、实境训练、实战检验),将核心课程、自主学习、交互式教学、知识应用、学习评估、创新应用的教学过程有机结合在一起。学生在导师及企业导师的指导下,设计个性化的人工智能学习计划,进入科研团队参与科研训练,进入实训基地参与人工智能项目研发,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学习、研究性学习及实践性学习能力。实验班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学术或企业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开办讲坛及学术沙龙等学术前沿讲座,加强国内外及校企间学生交流访问合作,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5.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

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依托南昌大学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优质科研与教学资源,以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为载体,以南昌大学际銮书院人才培养制度优势为支撑,秉承科教融合、知成一体的办学理念,注重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品学兼优、个性发展,培养经济类拔尖创新型人才。聘请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为荣誉班主任,南昌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刘耀彬教授为班主任。

实验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学生高考成绩、综合素质、学科特长相结合的原则,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新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理想与责任担当、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求实创新与知成一体等综合素养突出,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与数理基础、新结构经济学理论与实践能力的经济学拔尖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是进入国内、国际一流学校继续深造,以及进入政府和企业单位提供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今年首次招生,拟面向全校遴选20名学生,坚持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培养。

实验班实施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管理模式。南昌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经济管理学院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负责全过程人才培养,并建立具备一流学术水准导师库。在导师指导制定学习计划前提下,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学习时间和自主课程选择空间。注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能力,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资源,引导学生参与学术探索与学术前沿研讨交流,同时每年遴选一定数量学生直接参加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夏令营。实验班遵循书院制管理,学生集中居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跨学科素养与社会交往能力,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的学籍实行专门管理,实行完全学分制,达到专业毕业要求和学位要求可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6.稀土实验班

稀土实验班是南昌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讲话精神,响应国家稀土产业战略,助推国家稀土行业高端发展,于2020年及时设立、培养稀土产业的拔尖卓越复合型人才的特色实验班。高等研究院针对稀土行业对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与几十年稀土科研和人才培养积累的丰富资源,创立学科交叉、产教协同、科教融合、个性发展、拔尖卓越培养模式,实施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的培养机制,实行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育人机制。

培养目标 培养既有具有崇高理想与责任担当、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攻坚创新与务实卓越等综合素养,又有宽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敢于创新求实、创业求益的稀土领域拔尖人才。

专业设置 本科阶段设置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化学、应用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环境工程等七个专业方向。学生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培养机制 高等研究院牵头组织实施,联合稀土研究院和相关专业学院,实施跨学科跨学院协同培养。

三合一培养 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或本科毕业后免试推荐到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南昌大学稀土研究院和国内重点高校的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或本科毕业后进入稀土产业相关单位从事研发工作、依托先进技术技能开始创新创业。

学科交叉,产教协同 课程体系体现学科交叉、产教协同。统一设置学科基础课和稀土产业平台课,强化数理化和工科宽厚基础;分专业设置专业核心课和跨专业选修课,突出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针对稀土产业链条设置稀土产业特色课程,培养学生产业知识与技能。

因材施教 科教融合 实行一对一导师指导,因材施教,个性培养;聘请名师小班研讨教学,倡导研究性学习;设置《科学训练》课程,配备良好实验条件,引导学生低年级开展科研训练,培养研究创新能力;创设多层次交流平台,开展年均超30场的学术活动;联合省内稀土产业高端企业建立产学研实践基地,组织开展专业实习。

拓展视野 国际教育 利用高等研究院、稀土研究院丰富学术交流资源,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实施国际化教育计划,资助学生出国研修,延展学生国际化视域。

动态滚动 退出增补 对不适应稀土实验班学习的学生实行滚动退出,根据退出人数择优增补相应数量学生,激励学生潜心向学和相互赶超。

书院管理 协同育人 高等研究院主体负责,联合稀土研究院协同实施教学培养,际銮书院统筹负责学生思政与管理,形成平台特色培养、书院协同育人的教育机制。

7.新功能材料与技术实验班

未来技术学院新功能材料与技术实验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聚焦未来革命性、颠覆性技术人才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循打破专业边界、聚焦未来技术、创新培养模式、培育领军人才原则,依托江西省内唯一的国家级一流学科(发光新材料技术)及十个相关国家级一流专业(物理学、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以先进功能材料的智能化应用为核心方向,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技能、善创新、会营销、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为国家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整体战略布局,储备技术研发领军人才。

培养模式及特色。新功材料与技术实验班在南昌大学首次实施八年本硕博连读学制,秉持先厚再广后深教学理念,本科四年集中培养,通过考核后依据学生个人兴趣及特长选择博士研究方向继续深造。实验班实施2+2+N双导师双顾问制,为每位学生配备2位导师(科学技术导师、科技领军导师)、2位顾问(校内创业顾问、校外企业顾问),其中科学技术导师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校内青年教师担任,科技领军导师由国家级人才担任,校内创业顾问由国家奖指导老师担任,校外企业顾问由企业高管及行业专家担任,学生在导师及顾问的个性化指导下,夯实基础、强化技能、关注前沿、探索未来,实现创新能力、审辩思维、持续发展、沟通合作等N种核心素养的发展提升。实验班实行PBL(Project-Based Learning)项目式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本科第一学期依据学生兴趣设立科研训练项目,第一、第二学年通过学生与科学技术导师共同完成项目的方式,调动学生探究、沟通、创新、协作能力,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问题为导向,从项目中遇到的知识盲点出发,拓展并构建立体和跨学科的知识体系;第三学年,学生进入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改委生物工程药物及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内一流科研平台,在科技领军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沉浸式轮转实践学习,激发并树立创新思维和学科交叉视野。实验班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独立开设理工-文工-医工交叉融合的多门精炼课程,在只求框架成型、不求面面俱到的原则内,在周末不上课,晚上不排课的前提下,高效完成理工基础-高端制造-管理营销三段式教学培养方案。

教学条件及优势。实验班依托江西省内唯一的国家级一流学科(发光新材料技术)及十个相关国家级一流专业(物理学、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跨学科组建,由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改委生物工程药物及其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药集团等高级别产学研平台支撑共建。实验班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百千万人才等国家级人才领航的高水平导师队伍;聘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指导老师担任创新创业顾问;聘请获得校级以上教学奖励的教师担任精炼课程负责人。实验班整合优势资源,开办院士院长论坛、头脑风暴会、名师讲堂等创新力培养平台,给与学生和学术大师、行业专家近距离交流学习的机会;支持并资助每位学生参加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选拔并指导优秀学生立项角逐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重磅赛事。

新功材料与技术实验班于2020年首次开班,每年9月面向南昌大学全体本科新生、通过二次选拔的方式招收优秀学生。2021年拟招生35人。

8.医学创新实验班

为适应健康中国战略发展需要,顺应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我校于2020年开设医学创新实验班。实验班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素质为指导思想,加强医文、医理、医工交叉综合,整合校内资源,强化协同合作,培养厚基础+精技能的医学复合型人才。

实验班采取新生入校后校内择优选拔的方式招生,书院制管理,实行4+N本研贯通培养,约70%的本科毕业生可推免研究生。如学生选择推免南昌大学相关专业深造的可实行本-硕-博贯通培养。学生本科毕业时授予临床医学学士学位;硕士毕业时可授予相应专业的医学硕士学位;博士毕业时授予相应专业的医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