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招生工作答考生问

       1、综合性大学跟专业性大学相比有什么区别?

答:一般来说综合性大学学科类型比较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种类丰富,专业较多可以在优势上交叉互补,学生可以更多地接受一些综合素质的训练,向复合型人才方向努力,这对于将来的就业也有优势。师资力量雄厚,各个专业的图书资料、实验室,包罗万象的学术讲座和沙龙,各式各样的学生社团和学生活动,各个专业和不同风格的学生,可以使每个学生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和志趣相投的同学,有利于学生人格修养、个人爱好、全面思维能力的发展 。

2、南昌大学分几个校区?校址分别在哪?颁发何种学历学位证书?

答:学校现有前湖主校区、青山湖校区、东湖校区、鄱阳湖校区、抚州校区5个校区。前湖校区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青山湖校区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东湖校区位于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鄱阳湖校区位于江西省共青城市;抚州校区位于江西省抚州市。

符合规定的本科毕业生颁发南昌大学毕业证、学位证,高职(专科)毕业生颁发南昌大学毕业证。

3、南昌大学录取原则是什么?如何进行录取?

答:文史、理工类专业录取根据考生进档的先后顺序按“分数优先,遵循专业志愿”原则进行。对无法满足专业志愿的考生,如服从专业调剂的,则由学校调剂到未录满的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的,作退档处理。临床医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仅录取有专业志愿或明确愿意调剂到该专业的考生。详细情况请见我校2018年招生章程中第五章的录取规则,可在我校招生信息信息网上查询。

4、学生在校期间是否可以再选专业或辅修其他专业?

答:我校实行本科教育学分制教学管理办法,允许学生在一定原则下选择专业,学生入校一年后,按照“自主选择、统一考核、按比例择优录取”的原则,自主选择专业。具体实施办法根据《南昌大学本科学生转专业实施办法》执行。

学生在校期间保证完成主修专业学习要求的前提下,允许选择其它学科(专业)攻读双学位或选择相近学科(专业)方向作为辅修学科(专业)方向。具体实施办法根据《南昌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修读双学位、辅修专业管理办法(修订)》执行。

5、按学科大类招生培养的学生如何进行专业分流?

答:按学科大类招生培养的学生原则上在学科大类内于第三学期进行专业分流,第四学期进入专业学习,学校制定专业分流计划,根据学生志愿和学生成绩确定专业分流名单。

6、什么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南昌大学实施这一计划的专业有哪些?

答:“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我校是第一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全国61所高校之一,已批准实施“卓越计划”的本科专业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车辆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计算机软件、土木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

7、本科教学质量如何?毕业生升学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2017年位列全国高校第38位。学校每年有近30%的本科毕业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其中保送生占毕业生人数的13%,保送生中有80%以上的学生进入985院校或国家级科研院所。

8、南昌大学各专业的学费标准是多少?

答:我校严格按江西省教育厅、财政厅、物价局有关文件精神确定学费、住宿费标准,各专业具体收费标准可在我校招生与就业信息网上查询。

9、如何获取南昌大学详细的招生信息?

答:考生可到“南昌大学招生信息网”中获取更详细的信息,网址:http://zjc.ncu.edu.cn/zs;招生章程、招生计划、优秀新生奖励办法、奖助学项目、重点学科情况、学院及专业介绍、特色班、历年录取分数线等等均可在网上查询。我校对外招生咨询热线:0791-88305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