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20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考试管理

    为切实维护高招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从严治考,依法从招,确保高招各项工作安全、高效、有序开展,江西省教育厅近日出台新规,从7个方面20条措施,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考试管理。

  严格报名管理

  ▲规范报名要求。严格清理、精简报名点,对不具备条件、资质的报名点予以取消。相对固定报名时间,超过规定时间不得补报名。所有类别考生必须参加网上报名。

  ▲严格信息采集。报名点通过网上报名信息采集系统对考生进行现场拍照,非全省统一规定的现场拍照信息一律不得上传未采集二代身份证信息或未现场拍照的考生一律不得报名。增加考生特征和户籍信息等内容。中学在校生信息采集时班主任须到场签字确认,对考生真实性负责。

  ▲加强资格审查。实行资源共享,充分利用省、市、县(区)教育部门学生学籍管理系统平台对报名考生进行信息比对确认。考生资格审查坚持“谁审核、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强化报名审核,实行学校、县(区)、市、省四级审核,所有报名点均设立A、B岗,建立严格的复核机制。报名点、县(区)招考办集中复核全部考生报名资格,设区市招考办集中抽查,抽查率不低于考生数的10%,省教育考试院集中核查,核查率不低于考生数的5%。严格加强对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资格审核。从2016年起,由设区市招考办(教育考试院)负责逐一复核考生高中阶段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及其学籍材料,严格复核考生提供的与父母或监护人同本的户口簿及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

  严格体检管理

  ▲强化体检责任。严明体检工作程序、纪律要求。考生体检必须在二级甲等(含)以上定点医院或相应医疗单位进行,严禁在二级甲等以下医院体检增加体检结论告知程序,县(区)招考办打印体检结论告知考生。实行“谁签字、谁负责”,对因体检工作失职、失误行为,造成高校退档或给考生正常录取造成严重影响的追究其责任

  严格考试管理

  ▲严格考场管理。普通高考全部在标准化考场考试,确保所有考场视频监控处于正常工作状态。严格实行“九个统一”的考务管理要求。监考教师必须使用身份证阅读器逐个对考生身份证进行比对查验,通过“三对照”(身份证、准考证、考生本人)进行考生身份确认。实施视频监控考试过程,全程记录考试情况,考场视频监控资料须完整备份并至少保存半年。“三校生”考点与普通高考考点分开,由设区市招考办确定全市统一集中在规定的考点进行。

  ▲严格艺术类统考管理。强化统考命题、制卷管理。严格选聘命题教师,实行入闱方式,加强入闱管理。改进统考试卷印制模式,实行题卷合一,把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试题直接印制在答题画纸上,强化备用卷管理,严防换卷等严重作弊行为发生。严格、科学遴选艺术类统考考点。加强艺术类专业统考考试基地建设,制定艺术类统考规范化考点标准,全面考察申请承办艺术类专业统考高校的组考条件,确保考试安全。严格选聘统考评委。规范专业统考评委选聘条件,主评委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且专业水平得到业界公认。对专业统考评委实行封闭管理,对考生、考场较少的科目实行选聘省外评委制度,并逐步扩大外省专业评委比例。试行电子化评卷评分系统。从2016年起,艺术类非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笔试科目实行网上评卷双人双评。试行电子化评分、记分,演奏、表演等面试科目由不少于5人(视唱、模唱不少于3人)的专家小组进行现场评定成绩、现场录入成绩、现场确认成绩。   

  ▲严格艺术类校考管理。完善专业校考条件。精简艺术类专业校考高校,提高准入条件,扩大认可省艺术类统考成绩外省高校的数量。实施考试视频监控。改进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校考考务管理,专业校考全部实施视频监控考试过程,视频监控资料作为考生考试是否违规的重要依据。严防**、换卷等考试违规行为发生。加强纪检监察力量,严把纪检监察关。选派纪律意识强、业务水平高的纪检干部充实纪检队伍,适当聘请专业教师参与监督。对专业校考的重要环节、重点时段、重要岗位进行全程监督。

  ▲严格体育类考试管理。严格审核考生资格。体育专业考试前,使用身份证、指模验证系统,严格实行“三对照”,与考生高考报名采集的信息进行比对,严格检录、校验身份及确认成绩。严格审核体育优惠加分复试、高水平运动队测试、运动训练单招(简称体育测试)的考生报名资格。实行考生报名资格网上审核,从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系统中调取数据复核考生资格。严防**事件发生。加强考试监督管理。严格加强对体育测试的裁判员及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监控,创造条件逐步实现所有项目测试电子化。加强制度监管,落实责任追究制,确保考试过程公开透明,测试成绩真实可信。

  ▲严格研究生考试管理。加强考试过程监管。研究生考试全部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加大组考投入,统一考试文具、统一静音挂钟、统一考试安检,确保考试安全。加强对数据管理、自命题、监考等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增强法律意识,提高履职能力。提高防范意识,充分调动高校师生积极参与考试安全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安全、规范、有序的考试环境。加强考生入场身份验证,严防**加强复试过程核查。采取多种形式,层层把关,杜绝复试**情况发生。招生单位须对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再次进行报考资格核查,在复试前对考生本人、身份证、准考证再次比对,对疑问考生加大复试力度,调阅考生答卷电子扫描图片进行比对。

  严格评卷管理

  ▲加强评卷过程管理。加强评卷工作组织领导。严格审核评卷教师资格。保证评卷工作中学教师的比例。加强评卷教师培训,提高控制评分误差能力。强化评卷质量监控,进一步提高评卷质量。严格网上评卷信息安全管理。

  严格录取管理

  ▲进一步优化录取批次设置。从2016年开始,原二本、三本批次合并为新的第二批本科批次(其中艺术、体育类分A、B段录取)。体育类录取增设一本批次。

  ▲进一步扩大艺术类平行志愿。从2016年开始,在提前本科批次,对认可江西省艺术统考成绩的外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2018年,对认可专业统考成绩的省内外高校艺术类所有专业全部实行平行志愿。在二本批次A段(即原二本批次),扩大本省院校平行志愿范围为所有艺术类统考专业。提高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在现有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逐年提高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2018年开始,省内外高校艺术类录取实行统一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

  ▲改革填报志愿模式,专科实行平行志愿。从2016年开始,实行本科、高职(专科)分开填报志愿,本科批次录取结束后再填报高职(专科)批次志愿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在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后单独划定,推行平行志愿,实行多次征集志愿。

  ▲调整招生计划管理模式。从2016年开始,省内外高校对招生计划的调整,须在正式投档前完成。正式投档后,高校由于各种原因向我省增加的计划,将在网上进行公布,并按招生录取原则面向全体考生征集志愿。

  严格队伍管理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各级教育部门和招**要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克服“庸、懒、散”的作风,强化服务理念,弘扬严谨务实、敬业奉献精神,着力培养、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招考队伍。

  ▲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大力倡导学习钻研、调查研究之风。采取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全员培训,未经培训或培训不合格,不得上岗。教育部门和招**负责同志要认真听取基层意见,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管理水平。

  ▲全面加强警示教育。利用现有的、鲜活的正反两面典型案例,在教育系统开展深入、持久、扎实、全方位的警示教育,确保招考干部依法治考、廉洁从招,懂规矩、守底线,防诱惑、拒腐蚀。

  严格责任落实

  ▲加强安全风险防范。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招考系统全员签订《拒绝非法考试招生中介承诺书》,信守承诺,严格自律,抵制诱惑。建立普通高考安全风险防范和评估机制,强化政策引导和舆情监控,努力把考试风险和社会危害降到最低或可控程度。

  ▲加大考试督查力度。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工作督查。建立健全考试督查工作机制,严格加强对高考各环节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迅速核实,严肃查处,追究责任,确保教育部和我省各项政策规定真正落到实处,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和安全顺利。

  ▲提高招考工作执行力。各级教育部门和招**要切实提高招考工作执行力。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我省各项政策规定、工作要求,严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严禁谈条件、讲特殊、搞变通,不折不扣确保招考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监管到位。  

文章来源http://www.jxedu.gov.cn/zwgk/jxjydt/jyt/2015/10/201510270257527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