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程力学

选择工程力学专业的N个理由:

1 历史渊源

本专业可追溯至1958年江西工学院的力学学科,从力学教研室到工程力学研究所,力学学科不断壮大。南昌大学成立后,组建工程力学实验中心;2005年获批力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固体力学博士点,2014年和2017年获批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力学一级博士点;2015年设立工程力学本科专业,2020年入选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历史沿革见图1,自办学以来,培养力学本科生、研究生近200人,涌向出郑泉水院士、扶名福教授等一批行业和社会精英。

image.png

1:工程力学专业历史沿革

2 师资队伍

南昌大学工程力学系现有教师24人,本科生师比约41;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6人,专职教师中有国家千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人才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6人,江西省双千计划青年创新人才1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人,海外留学背景的教师9人。

image.pngimage.png

2工程力学专业专任教师情况

3 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南昌大学工程力学系拥有国家级力学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力学与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国家级教学平台。拥有力学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江西省力学学科示范硕士点、力学博士后流动站等学科建设平台。

4 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按照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教育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和力学基础,及工程学科专业训练,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的力学和工程专业人才。注重对学生的力学建模、计算与实验的全面训练及与力学相关的工程软件的应用与开发能力的培养。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自然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应用两个不同的侧重方向进行发展,能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计算、工程设计、工程技术方面工作,也可以从事中、高等学校的力学教学工作。

5、就业前景

南昌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迄今已有三届本科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8.7%,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为建筑行业及机械行业等。本专业的升学率逐年上升(见图3),其中2021年升学率高达74%。毕业生读研主要分布于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国内外名校。

image.png

3:工程力学专业近三届就业及升学情况

2019年南昌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共20人,就业人数为20人,就业率100%,继续攻读硕士学位7人,升学率为35%

序号

就业方式

就业人数

比例

就业行业

1

签订协议

13

65%

建筑行业、机械行业

2

升学

7

35%

国内高校

3

其它

0

0

2020年南昌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共25人,就业人数为25人,就业率100%,继续攻读硕士学位13人,升学率为52%

序号

就业方式

就业人数

比例

就业行业

1

签订协议

12

48%

建筑行业、机械行业

2

升学

13

52%

国内高校

3

其它

0

0%

2021年南昌大学工程力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共23人,就业人数为22人,就业率96%,继续攻读硕士学位17人,升学率为74%

序号

就业方式

就业人数

比例

就业行业

1

签订协议

5

22%

建筑行业、机械行业

2

升学

17

74%

国内、外高校

3

其它

0

0%

6、杰出校友

image.png

黄克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工程力学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评议组召集人,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委员及数理学部副主任,国际断裂学会执委,远东与大洋洲断裂学会执委,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理事,国际材料力学行为学会无任所常委。


image.png

扶名福: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南昌大学副校长、南昌工程学院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百千万人才第一层次人才。曾兼任六种国家学术期刊编委。德国波鸿鲁尔大学客座教授、高级访问学者,江西省土木学会名誉理事长,江西省力学学会名誉理事长,江西省模具协会理事长。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科协委员,江西省科协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image.png

郑泉水:中国科学院院士,固体力学和微纳米力学专家,现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微纳米力学与多学科交叉研究中心主任、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所长,南昌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


image.png

艾智勇: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会员,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常务秘书,人民交通出版社《岩土工程丛书》编审出版委员会秘书。

专业小贴士:

1、工程力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可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中的力学问题,涉及土木、机械、航空航天等多个工程领域中的构件的受力、变形及运动状况。工程力学专业是多专业的基础,可延伸到多个专业领域。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弹性力学》、《分析力学》、《固体力学数值方法(1——有限元理论》、《固体力学数值方法(2——有限元实验》、《振动力学》、《工程应用软件及实验》、《实验力学》、《塑性力学》、《张量分析与变分原理》等。

专业研究方向包括:固体力学方向、土木方向、航空航天方向、计算力学及人工智能方向。学生可根据兴趣选择自然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应用两个不同的侧重方向进行发展。

3、就读工程力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需要你能静下心学习,体会力学体系中的思维方式,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将复杂工程实际问题用力学模型进行简化,再进行系统的分析,以解决问题。需要你具有钻研精神和严谨的学术态度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提到工程力学,社会上的人经常认为力学是包含在物理学中的,这是个很大的误区。社会上也有的很多人认为工程力学都是基础的理论研究,既不好就业,也不是高新科技利于深造,实际上这都是理解的误区。在现代,工程力学是独立于物理学的一门自然科学,与工程关系十分密切,是工程科学的共同基础。本科阶段所培养的扎实的数理基础及逻辑思维能力,能让学生在夯实的学科基础上进入各个领域深耕,不论是就业还是升学深造,都完全可以与其他工科类专业相媲美。

5 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一开始在工程力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可能会感觉到有点枯燥及晦涩难懂,但这是作为基础类学科的特点。静下心,当力学体系建立起来后,会感受到各个专业课之间的融会贯通,以及解决实际问题时的思路清晰。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学科竞赛有:《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国际大学生力学竞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西省基础力学竞赛》等。

每年工程力学系会组织国内外知名的力学专家为学生举办讲座及授课,学生可面对面与海外专家沟通交流,申请海外硕博继续深造。

南昌大学每年也会组织各海外名校的交换学习计划及公派奖学金留学计划。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工程力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多个工程领域,如环境、能源、土木、机械、航空航天,力学系的学生在数理方面的优势使他们在从事数值模拟、模型构建的方面非常有优势。如,对鸟巢这样的特殊的建筑作结构计算,或是要对风载等特殊载荷进行校核,都需通过计算力学的建模进行数值模拟来完成。在计算力学与人工智能方向中,更是着重培养学生的计算编程能力,并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相结合,以适应就业及升学后的多元化发展。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工程力学专业是工程科学的基础,也是连接理科与工科的桥梁。专业中着重培养的数理基础及逻辑思维能力,实际上是所有工科中的基础,将来都可多元化发展。南昌大学工程力学系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示范中心,培养模式上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将从四个方向培养学生,课程体系中包括:固体力学方向、土木方向、航空航天方向、计算力学及人工智能方向。将来不论就业还是升学,都可向各个领域发展。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19届保研的优秀毕业生代表黄菀清说:工程力学是工科中的基础学科,在各个工程领域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本科四年的学习经历中,该专业最吸引我的就是基础知识教学上的广度和深度。在本科期间学习的数值分析、数学物理方程、有限元方法基础理论等课程对我帮助很大,为我打下了坚实的数理基础。在科学研究上,该专业可以与许多学科交叉,机器人控制、生物力学、智能材料、航空航天等等,深入的学习总能找到一个有兴趣的方向。在升学就业方面,我们的毕业生在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读研深造。在这些同学中,研究方向横跨多个领域,复合材料、结构优化算法、航空发动机、车辆工程等等,力学知识和数理基础帮助我们在不同领域都可以一展身手。就业工作的同学里,大都在上汽通用五菱、中建钢构等知名企业工作。对于勤奋努力勤于思考的同学,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可以有不错的选择。欢迎对该专业有兴趣的同学加入南昌大学力学系,为南昌大学力学系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2019届保研的优秀毕业生代表江闻说:欢迎学弟学妹们报考工程力学专业,力学专业呢,是一个在各行各业都应用比较广泛的专业,比如航空航天、材料、机械等行业,这也意味着你在未来职业选择上有很多种可能。想要学好力学专业,本科期间建议打好力学、数学基础,尽可能学习一些简单的编程语言以及有限元软件。在升学这方面呢,力学专业的考研压力相对于其他热门专业会轻松一些,如果想在其他专业领域深造,也可以选择跨专业考研,部分工科专业的考研科目就是力学。我在本科毕业后选择了继续攻读力学专业,我们课题组主要做一些复合材料、结构优化设计的研究,毕业的师兄师姐就业方向有航空公司、科研院所、制造类企业、房地产等。据我了解,还有几个课题组偏向结构优化的软件开发,毕业生多从事于软件开发、算法类岗位,另一些课题组则偏向力学实验研究。总之,力学专业的发展方向有很多,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务必打好力学基础,重视英语能力的培养。冲吧!未来有很多种可能。

2019届就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吴衍斌说:很高兴能以学校首届工程力学本科的毕业生,来跟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就业以来的感受。以我本人的感受来说,在本科就业阶段,所谓的专业对口,并非十分重要,许多工作还是要实践才能出真知,关键的还是自身的能力(如:表达能力、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可以说力学是个万金油的专业,因为许多工作都涉及力学。在择业时,各种工作多多少少都沾点边,可以大胆去应聘;而工作后,学习工程力学所培养出的力学、数学基础以及缜密的数理思维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可以帮助我们很快的上手工作。还是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大学的时光,充实自己,打好基础,将来无论是就业还是升学,都大有可为。

2020届保研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刘浩东说:我挺幸运身在工程力学专业的,从这门课程的本身知识结构,到在力学中心的学习氛围,到大学四年学习过程中我自己的感悟和收获。这是一个需要沉下心来不断去学习积累的专业,相较于大部分专业,课程都有一定的难度。力学的课程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学到后面会发现之前学的每一门课程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前期打好基础后,会越来越觉得得心应手,这是一种很有趣的感觉。大学四年里,也很幸运能遇到这么多优秀的力学系的老师,力学中心给我传递的不断耕耘,不断学习的精神还有其所带来的归属感,对我的整个大学带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好好珍惜在力学专业学习的机会,相信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课,领会这门课程中的每一个要点,你会发现所收获的远远超出你的预期。

2020届就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范思源说:岁月如梭,时光逝水。转眼间,我已经毕业将近一年了。回想起四年的大学生涯,浓墨重彩者有之,轻描淡写者亦然,循环往复,柳暗花明。

大学中的老师们,不仅是传道受业解惑的良师,更是指引我们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引导者。刚来到南昌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的时候,无论是周围的环境或是未来的专业发展,对我而言,都十分的迷茫。幸运的是,力学专业的导师从我们第一天来到工程力学这个大家庭开始,就为我们准备好了四年的专业规划。力学专业实行导师制,即一位老师负责4-5名学生,不仅要指导我们的专业学习,还要为学生的发展排忧解惑。此外,整个班级由一名班级导师负责,指导我们的学习方向和专业思想。在这四年里,每到新学期伊始,我们的班级导师就会组织班会,对上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并指导我们在新的学期中应当注重哪方面的学习。正是因为老师们孜孜不倦地教诲,并在我们每次迷茫和疑惑的时候帮助我们拨开迷雾,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使我们力学专业能够取得各项优异的成绩,也培育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导师们站在学生的角度上为迷茫的学生引导方向,发现真正的自我,实现每人多彩的人生价值。

毕业之后,我选择了就业,目前从事医疗器械理化性能的检验工作。在工作中,无论是曾经学到了力学知识,还是我的导师对我的一些教诲,都使我在工作上能够更好的面对事情。四年里,我也多次彷徨、迷茫。而我的导师,告诉我应该注重力学专业的研究,发挥力学专业在工程实践及试验分析上独有的优势。这些话语我仍然记在心里,导师的指导和帮助正是我成长发展的催化剂。

从大一的初来乍到到如今毕业的自信满满,无论是通过理论学习形成的专业思考能力,还是在工程实践中形成的试验能力,都是我们未来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能力。未来,将有更多新鲜的血液注入到力学的发展中,我们的导师亦是不倦地传递力学发展的火种,期待着能够培育出更多的行业新星。在这里,感谢各位老师对我们的辛勤栽培,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

愿我们的力学发展不断进步,不断壮大。

2021届保研的优秀毕业生代表李乐辉说:学弟学妹们你们好,欢迎加入我们力学大家庭,身为力学的一份子,从对这个专业懵懵懂懂,到如今略知一二,我在这有些话想对你们说。力学课程的学习是层层递进的,打好基础(数学+专业基础课)很关键,只有在前期的学习打好基础,后期的学习才能不断得到正反馈,那时候大家就能感受到力学学习的有趣之处,否则,你只会觉得这个专业越来越难,慢慢失去学习的动力。因此,打好基础真的很重要!!!力学是基础学科和照顾专业,对于想要毕业就业的同学,就业面广,可选择性多;对于想要深造的同学,考研压力相较于其他专业小很多,升学率高。因此,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力学专业,所获定超出期望。在学校里,我去过最多的地方除了主教,就是力学实验中心,受益于力学中心提供的资源,让我能够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因此,也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并利用好力学中心提供的资源。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业压力越来越大的校园生活中,能够砥砺前行,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

2021届就业的优秀毕业生代表王凤博说:作为即将毕业的工程力学2017级学姐,很荣幸能够跟你们分享我大学四年以来的感受和经历。首先,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一步一步去实现它。其次,不论毕业后是去工作或是读研,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这也能够锻炼我们的学习能力。同时,力学作为一个交叉学科,涉及到数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有医学、航空航天、房屋建筑,机械等各个方面应用。在力学中你不仅能够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也能学到CADPython这种未来人人必备的软件技能;你也有机会摸清楚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向,这对我们未来是很有帮助的。希望你们充分利用未来的大学时光,好好学习、认真生活,早日实现梦想,不愧对自己。

2022届就业的优秀毕业生周帆说:很高兴能跟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自己大学四年以来的感受。我认为大学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和规划,有明确的目标才能在这纷繁的世界中不为外物所动。大学里的诱惑太多,各种娱乐活动让人眼花缭乱,没有明确的目标,很容易就迷失了自己。

力学是一门系统性较强的学科,打好基础很重要,一个扎实的数学基础能让你在未来力学的学习中更加得心应手并找到力学的乐趣,从而形成一个正向循环。力学又是一门工科中的基础学科,和工科中很多领域都有联系,如航空航天,机器人控制,复合材料等等,不管是以后读研深造还是就业,我们选择的方面都很广,在专业课学习之余,学弟学妹们可以大胆地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探索。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都能学有所成,成长为自己期望的模样,也祝愿力学系能越办越好

2022届保研的优秀毕业生王梦溪说:欢迎各位学弟学妹加入我们力学的大家庭。学长作为过来人分享一些浅薄的经验,希望可以给你们一些帮助。力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它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所以大家不必担心自己的未来,上面的师兄师姐都是活跃在各行各业、各大高等学府的大佬们,只要你们稳扎稳打的一步步前进,一定会在未来的某天加入大佬的行列。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尤其是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五花八门的社团招新会让你不知所措,培养个人兴趣是应该的,但一定要把学业放在首位,力学的知识是层层递进的,当下的知识没有学好,后面会用更多的时间去弥补,某学长就因为大一的时候没能学好高数,而在后面的学习中痛苦万分。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一定要积极主动的把握机会,多参加竞赛科研来丰富自己的经验阅历,于表于里对个人的未来都有莫大的帮助,我们力学生能参加的活动很多,力学竞赛,数学建模,水利土木的设计,都可以去尝试。学习上的困惑一定要多和老师沟通,要多往力学中心跑,把那里当成宿舍外的第二个家,老师都喜欢有上进心的孩子,多跑跑准没错,还可以去本科生自习室和考研备考的学长学姐们一起学习,多和他们沟通可以收获很多学习生活中的小窍门。学校很大,一定要多出去走走看看,主教的灯光每天会亮到很晚,图书馆的自习室从来座无虚席,每天早上会有美音生在湖边练嗓子,你也可以成为学校里的靓丽风景。最后,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四年里都有自己的收获。

专业活动照片

南昌大学工程力学系(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大楼位于风光秀丽的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内,建筑面积6025m2,具有良好的实验平台和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实验设备总投资超2900万元。工程力学系挂靠有力学一级博士点和固体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

image.png

工程力学系(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大楼

实验中心包括结构实验室、静力试验室、扭转实验室、疲劳实验室、冲击实验室、无损测试实验室、光学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和虚拟仿真实验室。中心拥有各种载荷规格静态万能试验机25台,静态扭转试验机10台,动态疲劳试验机5台,振动实验台1台,落锤及摆锤冲击试验机9台,振动(80测点)及动应变(48测点)测试和分析系统2套,静态应变仪及数据采集系统(256测点)3套,光学应变测试系统3套,双轴加载试验机2台,非线性超声测试系统1套,声发射系统(4通道)1套,多点加载系统。

image.png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电子万能试验机扭转试验机

近年来,按照质量管理体系(GJB9001B-2009),实验中心建立了完善的科研、试验管理体系,完成了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和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认可的民机适航试验多项,在航空复合材料及铝合金材料和结构静力和疲劳试验方面,具有较丰富经验,试验结果及效果获得多方好评。此外在汽车结构试验、输电铁塔结构及整体试验、土木工程结构试验等方面也具有一定试验经验。

image.png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多种实验设备

近年来,工程力学系科研团队注重校企合作,企业合作完成了多项试验项目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类校企合作项目

2019年,工程力学系(工程力学实验中心)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是力学中心全体教师长期努力的结果,也体现了国家对我校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工作和成果的认可。

image.png

工程力学系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2019年10月22日及31日,工程力学系以“走进力学中心,共圆科技梦”为主题,以志愿者活动的形式,组织、开展了公众科学开放日以及株洲市第四中学的研学活动。支部精心组织,为株洲市第四中学高一、高二近200位师生们安排了力学学科介绍及力学实验体验活动。

image.png

“走进力学中心,共圆科技梦”开放日活动

近年来,工程力学系主办省级基础力学竞赛,并多次组织学生参加省级、全国及国际性的力学学科竞赛并取得佳绩。学科和专业竞赛在高校人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具有积极引导作用,参赛老师和同学通过多次比赛与国内外高校深入交流,对提升我校力学专业本科教育面向国际化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建筑工程学院力学系也将抓住学科竞赛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教学提升、素质教育上的引导作用,力争在今后的赛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光!

image.png

工程力学系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各个力学学科竞赛

工程力学系注重拓宽学生的科研视野,并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经常邀请海内外力学专家来我系为学生开办讲座及授课,让学生接受国际化的力学教学体系及科研视野。

image.png

专家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