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选择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前身为建筑节能技术与工程专业,为教育部2010年在全国特批的首批设置该专业的5所高校之一,2011年起正式招生。2012年获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硕士点,2013年,教育部将建筑节能技术与工程、建筑设施智能技术、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三个专业合并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8年,本专业在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2020年入选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image.png1、专业沿革

2、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有博士学位的占11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杰青、南昌大学赣江特聘教授1人,赣江青年学者3人, 双师型及有工程背景的教师比例达到100%。教师团队获得南昌市优势科技创新团队称号。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2 专任教师学历、职称、年龄结构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本专业围绕超低能耗建筑这个主题,在建筑围护结构节能系统、绿色建筑材料及应用、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整体性能评估及舒适健康环境营造技术等关键问题上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初步形成具江西特色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体系目前,本专业设有建筑节能教研室、建筑环境与节能实验中心绿色建筑技术研究院绿色先进建筑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教学科研机构;拥有江西省超低能耗建筑重点实验室江西省近零能耗建筑工程实验中心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4

image.png

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4、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始终以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工程职业道德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充分利用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科研平台的优势,将理论知识融入实践活动,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重基础、宽口径,交叉融合绿色建筑、大数据、BIM 技术、物联网应用、人工智能学科知识,培养创新型人才。

5、就业前景

近年来,随着建筑能耗问题以及室内环境质量问题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牵涉国计民生,为本专业毕业生创造了非常多的发展机会。不少学生毕业短短数年就崭露头角,走上重要岗位并做出傲人成绩。历年毕业学生中约30%左右的学生进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深造,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碧桂园、中建集团、格力空调等知名企业。在当前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愿景驱动下,本专业毕业生将在各行各业中进一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专业小贴士:

1、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学科,涵盖了健康、能源、环境等人们广泛关注的内容。建环专业致力于解决民用、医疗、交通、航天等领域的能源环境问题,为人们创造健康、舒适的热湿环境、空气质量环境、声光环境等,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建筑的能源与资源消耗,保证国家建设和自然环境的协调发展。建环专业要学习的就是如何用合理的能源形式和最少的能源消耗去营造满足人员健康舒适和各类工艺需求的环境。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建筑环境学、建筑自动化、空调工程、通风工程、建筑节能原理与技术、建筑环境测试技术、绿色建筑模拟优化技术、供热工程等。

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

1)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

2)健康人居与智慧建筑技术

3)建筑节能材料及建筑功能材料

4)建筑室内环境协同调控技术

5)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

6)建筑物系统仿真及控制优化

3、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的竞赛活动较多,主要有全国绿色建筑设计竞赛、人环奖、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全国太阳能建筑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挑战杯、MDV 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等。

image.pngimage.png

4、部分学生获奖奖杯及证书

4、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1)绿色建筑设计与评估

image.pngimage.png

5、绿色建筑相关模拟示意图

2)手术室、集成电路生产车间等严格的工作环境控制

image.png

6、洁净室气流组织示意图

3)飞机、潜艇等舱内环境控制

没有舱内环境控制系统,飞机根本不能上天!

image.pngimage.png

7、飞机舱内环境控制系统示意图

潜艇内颗粒物、气态污染、异味等均需要控制!

image.png

8、潜艇内环境控制示意图

4)密闭的航天空间站空气化学污染控制

建环专业的老师研制出长期可靠、轻型节能的空气净化装置

image.png

9、空间实验室

5)地下空间环境控制

地下空间必须保证安全、健康、舒适

image.png

10、地铁火灾通风效果研究

5、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建筑学、土木工程和建筑环境科学是支撑建筑业发展的三大学科。现代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建筑环境和能源的保障,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舒适性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资源环境等问题日益成为制约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此外, 实现双碳目标是未来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建筑行业围绕低碳转型升级成为发力重点建筑减碳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这为本专业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目前,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已成为建筑业的重点发展方向这不仅有大量的人才需求,还在理论和技术的研发等方面有跨学科的重大合作和需求。另外,不论是航天飞机上天、潜艇下海、计算机芯片制造、还是人居环境的安全、健康和舒适都离不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因此,在人类日益重视环境与节能的今天,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将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面临着持续的发展机会。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11级学长李明亮:

我们建环专业的优势之一就是涉猎范围的包容性和广泛性。这种特性足以支撑你以南昌大学为起点,走向世界的舞台。无论知名企业,设计师事务所,还是国内外著名大学都有我们专业同学的身影。少年,来吧,我们在路上,等你!

2012级学长谢毅伟: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吸引我的地方在于,该专业涉及建筑土木和能源机械等多方面的知识,应用范围较广。可从事建筑土木及能源应用方面工作。就我个人而言,本科阶段对于建筑土木及暖通空调方面的知识均有涉猎,研究生主要是研究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我个人认为我们专业的核心在于节能,而节能过程往往是动态的。对于复杂动态过程的进行控制、改进和优化以实现节能目标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从我们这一届的就业情况来看,大家毕业后主要是去了房地产公司、施工单位和设计院。

2015级学姐侯芳莉:

我们专业主要是从事建筑环境控制、建筑节能和建筑设施智能技术领域工作的一个专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理论知识这方面,数理化是基础,其次就是四门专业基础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与建筑环境学,一定要把基础学扎实。其次就是课程设计,个人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与实践较为贴合的学习过程。可能会感觉比较难,但是通过这个过程,不仅可以检查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而且对项目设计、科研会有帮助。

我认为不论以后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升学深造,都尽量参加科研活动。一方面可以帮助了解科研到底是做什么,怎么做,其次可以让你检阅自身是否有做科研的潜力,培养兴趣,明确未来的方向。

根据以往以及我们这届的就业情况,我们专业的就业相对容易一些。大部分的就业方向是房地产、施工单位和设计院,也有进入大型设备制造企业的。但是不论哪个方向,都有一个基本要求,合格的学习成绩和专业知识。不仅是为了满足毕业要求,毕业后如果要有更好的发展,涉及到考证,都要求有扎实的专业基础。

而对于升学,专业的学习更加重要。成绩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成绩能让你有更多选择的余地。升学与否还是看个人要求与发展。

因此对于素未谋面的学弟学妹们,我想说,大学四年是你们最轻松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你们可能最有收获与成长的阶段,不论毕业后做什么,把握这四年,不要虚度时间。学习是对你们最基础的要求,实践与成长是这个阶段的附加值,希望你们可以收获没有遗憾的大学时光。

2015级学长熊伟: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是一门研究性与实用性兼济的专业,它不仅在建筑环境控制、节能、智能化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代表人们对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的诉求。在学习建环课程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热力平衡之美,体会管线交织的艺术。21世纪的今天,建环发展前景广阔,在建筑环境控制分析及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利用等方面,仍亟待深层次的科学研究。如果学弟学妹渴求继续深造,深入了解这门专业,一定要在本科阶段打下扎实的专业课基础,以优异的成绩,成功把握考研、保研的机会。如果希望获得更好的就业岗位,建环更是一张四通八达的船票,你可以在地产公司、设计院、绿建咨询公司、施工单位、物业公司等单位从事设计、技术、运营、监理、概预算等工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欢迎学弟学妹加入建环大家庭,也希望你们可以勤奋好学,深耕于此,在日积月累的学习成长中实现自己的追求和价值。

2018级学姐杨凯琳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是一门非常有趣的专业,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学习,我们能够了解到如何使我们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舒适、如何使我们的建筑更加节能等等。

在本科期间,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打下牢固的基础,遇到不懂的问题在课后要多花些时间去弄懂。学好专业知识,不仅仅是为了通过期末考试,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这对日后考研、工作都是大有帮助的。

随着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建环专业的前景会越来越好。各位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吧!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11绿建楼设计竞赛评审会

image.png

12美国哈佛大学Linda Powers Tomasso女士来我院学术交流

image.png

13同济大学谭洪卫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image.png

14清华大学林波荣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image.png

15丰富多彩的团建生活

image.png

16就业基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