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

● 选择电子商务专业的N个理由

一、专业简介

2000年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下设电子商务方向,2002年电子商务专业正式招生。该专业在2018全省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江西省教育厅将其按优势专业进行建设;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其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学科,1996年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经济管理理论基础和扎实信息技术,掌握电子商务系统的分析与设计,具有网络营销能力,能从事商务网站建设、管理和维护,有高度的竞争意识和较强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的复合、创新型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经济管理理论与方法,现代商贸理论与实务、网络营销理论与实务,能从事商务网站建设、管理和维护,掌握电子商务系统的分析、设计、实现和评价的技术,具有较强的电子商务应用能力。

、专业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运营、跨境电商实务、新媒体运营、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JAVA语言程序设计、网站设计与开发、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WEB编程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电子商务安全、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资源计划、网络营销等。

、专业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经济学、管理学多学科交叉渗透的新型综合性学科。专业吸纳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和全新的商务理念与实践内容,许多课程都包含大量实践内容,实践性和创新性是电子商务学科的核心。专业特点与优势是:1) 要求理解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组织形式、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训练学生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企业的商务动作。2)培养学生数据分析能力,突出网络环境下应用各类数据分析软件辅助企业商务决策的能力。3)与行业紧密结合,强调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具备制定与实施电子商务行业解决方案的能力。4)强调创新创业。强调新技术的应用重构企业业务流程,创新企业管理模式。

、适应的工作部门和项目

1)企事业中电子商务的策划、网络运营、网络营销、跨境电商、网络维护与管理的相关岗位;(2)在各级政府机关从事电子政务系统的规划,设计,实施,运营及管理;(3)企事业内部信息系统的维护与管理岗位;(4)各类经济管理部门内的电子商务管理岗位,各地区的社区服务等信息网络化业务及其管理岗位,(5)IT行业内电子商务的设计与开发岗位;(6)企事业单位内的电子商务教学或培训岗位等。

 六、就业前景:

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从事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运营管理。

2019年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36人,有27人就业,就业率为75%;有6人升学,升学率为16.67%;有1人留学,留学率为2.78%。

年份

毕业生

人数

升学

人数

留学

人数

就业人数

2019年

36

6

1

27


● 专业小贴士:

1、电子商务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电子商务专业的学习对象是电子商务活动所涵盖的各个环节与要素,包括互联网技术、商务信息相关知识与技能、互联网经济和商务管理相关的知识与技能等。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电子商务综合技能、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运营、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营销、企业资源计划、商务智能方法与应用、新媒体运营、电子商务安全、跨境电商实务、电子商务服务、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编程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专业研究方向:电子商务专业分为电子商务经济管理类方向和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类方向。经管类方向要求侧重掌握互联网经济和商务管理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工程类方向要求侧重掌握互联网技术和商务信息相关知识与技能。


3、就读电子商务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文理兼收。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与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运用专业外语的基本能力。


4、社会上对专业的理解误区?

误区一:电子商务等于开网店。社会大众认为电子商务专业培养的学生是开网店的,且不存在技术含量,此种认识较为狭隘,且停留在表面。事实上,社会对电商人才的需求量巨大且是多层次的,第一层主是电子商务的技术方面,如网络建设、系统管理、主页制作、程序开发等;第二层是电商运营管理人才,包括国内电商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的运营(数据化运营、新媒体运营、社区化运营等);第三层是高级管理人员层,主要是针对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

本专业结合社会需求,培养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和信息经济理念,掌握信息技术和电子服务综合技能,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知识结构,具备一定的互联网创新创业素质,能适应现代社会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专业学习中涉及的专业知识面较广,需要学生能广泛的学习和吸收,且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专业课程中有相当的实践课程,比如电子商务运营、跨境电商实务、网站设计开发、商务智能方法、新媒体运营,考验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简称“三创赛”)

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

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

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竞赛

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7、除了学科竞赛,在校期间有没有实践基地?

南昌大学电子商务基地成立于2012年,是学校首批重点扶持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基地。基地工作流程模拟电子商务公司,同时实现矩阵式管理,按项目募集人才,不定期邀请企业专家进行讲座,使同学们既能够得到各类基础电商知识的日常培训,又能同时在实践项目中得到实践机会。在历届大赛中,基地已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奖项百余项,省级奖项200余项,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在2019年的基地评估考核中荣获“优秀”,为全校23个基地之首。


8、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互联网时代,现实中对于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极大。具体而言包括工商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驻外商务机构及各类企业集团均需要电子商务、经营决策、运营管理、公关与营销策划、财务管理、商务法律等方面的人才。


9、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电子商务时代,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专业也不断跟随市场不断发展。目前,电子商务专业不仅是商务手段和方式的更替,更是商务运作体系的变革。因此,专业发展紧跟技术和市场的发展,不断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注重培养学生商务技术、网络环境下商务运作和电子商务活动策划实施等能力。


●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 王倩妮

电子商务专业学习的知识比较广泛,既包括Java这样的编程类课程,也包括会计学原理、宏微观经济学这样的经济类课程,同时也包括管理学这样的管理类课程。我们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既包括理论知识学习,也设置了一些实操性课程,如跨境电商实务、电子商务运营这样的课程。总的来说,只要肯花时间认真学,一定会有收获的。

科研方面可以跟着老师进行科研项目训练,看专业文献撰写论文,从中获得提高。

同时有意愿升学深造的同学,也可以加强绩点,保持自己的排名在专业前10%,就有机会获得推免资格。

 专业活动

21db3be6380449cabf2b5faf92be0dec.jpg

江西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

085f4eda3c214e4bb2d8a819a997d05d.jpg

团日活动,致敬时代英雄

c413aa4f443244beb0050e31d6dca8a0.jpg

第十一届全国电子商务商创比赛

5ce21e741bee40448086b6205ecb701a.png

同学参加学院红歌赛并获一等奖

5.专业教师朱小刚指导的队伍(梦通网安)获第七届互联网+大赛金奖.jpg

专业教师朱小刚指导的队伍(梦通网安)获第七届互联网+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