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介绍(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选择公共管理类专业的N个理由:

一个专业两种选择:公共管理类专业涵盖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学生在低年级时按照宽口径、大类统一培养,1年以后可根据前期的学习情况、专业意向以及专业容纳数等情况,再选择其中一个专业继续学习,毕业时成绩合格者获得相应专业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1、历史渊源

公共管理类专业历史悠久,积淀丰厚,人才培养与教学科研成果斐然。现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深度契合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的重要服务阵地,在全省乃至全国已展现出强劲的影响力。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公共管理学科评为“B-”,为我校人文社科中获得“B-”的两个学科之一。

行政管理专业:最早可追溯至1988年,是江西首家,也是国内最早开设行政管理专业的院校之一。经过几十年的深耕,行政管理专业已经逐步发展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国际知晓”的特色专业,2004年获评江西省品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2018年纳入江西省一流优势专业,在2018年江西省首轮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创设于2014年,同年招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专业发展最早缘起于2001年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开始招生,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一直以来都是该学位点的重要研究方向。2020被评为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一直秉承“立足江西、服务基层、辐射全国”发展定位,彰显特色,业已成为江西省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培育基地。

2、师资队伍

公共管理类专业现已形成了一支以高学历中青年教师为主、师德高尚、学术梯队完整兼具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8人(含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20人,讲师11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占比76.9%;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3人;具有一年以上海外留(访)学经历的专任教师比为17人,占比43.6%。

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宝钢奖获得者1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江西省人民政府特约研究员2人,南昌大学特聘教授2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1个省级高校人文学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

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行政管理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4个校级独立建制科研机构:南昌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南昌大学第三方评估中心南昌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

6个院级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研究所、领导力发展研究所、土地研究所、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研究所、贝叶斯决策与风险管理研究所;

4个实验实训平台:校级“公共管理信息化综合实验室”;院级实验教学中心(文秘与办公自动化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实验室),院级虚拟仿真实验室,院级产教融合育人基地

27个读书会或沙龙:其中包括“香樟树下”(政治学)读书会、“公启正行”经典著作读书会、公共管理学读书会、“心灵捕手”心理学读书会、大学生领导力研训营、社会政策读书会、国际关系读书会等。

50余个校外实习与教学实践基地:与湖北省大悟县、保康县、丹江口市、江西省资溪县、石城县等多地人民政府建立了校外实习与教学实践基地

4、培养方式与特色

一是首创“四百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即“百部经典”、“百佳讲谈”、“百村调查”和“百生创业”。其人才培养特色在于:“百部经典”夯基础,让学生熟读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经典著作,提高学生理论水平;“百佳讲谈”普常识,通过邀请地方政府、社区、企业等实务精英进课堂,讲述实务经验与管理技能,从而提升学生的实务知识与专业认知;“百村调查”促能力,即立足于江西,面向全国,通过农村、社区展开主题调查,让学生在调查实践与社会认知中提升沟通、交流、协调、组织等各方面能力;“百生双创”重运用,即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背景下,把课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提升学生创新与创业能力。

二是依托学科竞赛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竞赛(HRU)、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精创教育杯)、全国模拟谈判竞赛、公务员模拟考试(面试)大赛,以及科研创新与科研训练等平台,着力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5、就业前景

近年来,公共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90%以上毕业之后主要去向有:

(1)就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校、社会团体、各类型中大型企业等从事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管理、文秘策划等工作,在毕业生中已经涌现出一大批较高层次专业管理人员

2升学:通过推免和考研国内著名高校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以及海外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知名高校深造。每年有10%左右的推免报送名额,总体升学率超过25%

3创业:本专业开设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和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必要的创业指导。每年约有5%左右的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开创自己的事业。

6、杰出校友(照片、简介)

image.png

韩艺,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02届毕业生;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博士。现为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井冈学者,江西省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江西省人民政府特约研究员、江西省政务服务专家、江西省委信息决策咨询专家、江西省编制管理办公室兼职研究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其他纵向省级课题6项。发表学术文章40余篇,其中CSCSI 20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干部学习网、中国政府创新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改革论坛等国字号网站全文转载。应邀到江西省图书馆、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政务办、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做学术报告或专家咨询20余场。


image.png

邱凌江西兴国人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04届本科毕业生南昌大学公共管理硕士。2004年5月被江西省委组织部录用为选调生,历任信丰县虎山乡政府乡长助理,古陂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小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定南县副县长,会昌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共青团赣州市委书记、党组书记,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大余县县长,崇义县县长、县委书记,现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


image.png

郭小安,江西遂川人,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03届本科毕业生,武汉大学政治学专业博士,重庆大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重庆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唐立新优秀奖教金以及河钢奖教金,主要研究政治传播、公共舆论,兼任中国传播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舆论学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传播思想史研究委员会常务理事、人民网新媒体智库特邀研究员、中山大学互联网与社会治理中心特邀研究员、重庆大学青年教师科协副主席等。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50余篇,其中CSSCI论文4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5次,获省部级奖2项,出版个人专著2部,获国家社科基金2项,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等其他课题12项。


image.png

高雪斌,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09届本科毕业生,南昌大学政治学理论专业硕士。现为金樟教育集团董事长。兼任江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秘书长,南昌大学江西校友企业联合会理事。经过多年发展,金樟教育在南昌、赣州、九江、抚州、宜春、太原等20多个城市建立分校,成为全国连锁办学的知名教育机构入选中国最具影响力教育企业


image.png

刘子健 南昌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校期间,于大二担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材副主编一职,负责相关教材编纂工作。大三担任南昌大学家园工作室前端技术负责人一职,主持研发南大家园App,在校学生覆盖率高达95%。2018年7月毕业后,在阿里巴巴集团-淘宝中国有限公司工作。工作期间,负责过天猫未来店,双十一/双十二,爱逛街等大型业务的核心开发工作,页面浏览量过亿。并在2019年获得淘系技术部最佳新人奖,目前是阿里巴巴集团高级前端工程师。


专业小贴士:

1、公共管理类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行政管理专业主要致力研究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部门的管理活动及其规律,以及它们如何高效地利用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对社会公共事务进行管理,为社会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人力资源管理为研究对象,了解这些组织或单位如何通过人力资源规划、岗位评价、人才招聘、薪酬科学设计与管理、绩效考核与管理、人力素质测评和劳动关系管理等促进组织自身加快发展、和谐发展和提升竞争力。

2、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课程设置突出“宽口径、厚基础”,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课程体系包括:(1)通识教育课,由学生全校范围选课;(2)专业类平台课,如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3)专业核心课:如公共政策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管理心理学、领导科学、公务员制度、招募与甄选、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等;(4)专业个性选修课:如案例分析、危机管理、绩效管理、就业创业管理;管理与领导力开发等。

3、就读公共管理类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要求具备足够的耐心与激情,广阔的知识涉猎面,有良好的沟通和组织能力和,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有果敢的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等。

4、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公共管理类专业一个多学科交叉,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专业,涉及政治学、管理学、心理学、经济学、统计学、法学,以及专业知识与技能等领域,要学习的课程很多,要求完成的实践环节也比较丰富,在四年的学制中,一方面你能感觉到学习的充实,但另一方面学习任务繁重和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5、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公共管理类专业注重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强调学生国际交流能力的培养,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主要精彩的学科竞赛包括: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公务员模拟考试(面试)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竞赛(HRU)、全国模拟谈判竞赛、中国大学生公共关系策划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辩论赛等。同时本专业与境外多所学校有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为学生境外短期和长期的交流学习提供了宽阔的渠道。

6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公共管理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现实中各个层面的很多问题都需要本专业的高素质人才来解决。大到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如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等方面离不开公共管理人才,小到家庭、企事业单位,都需要公共管理专业培养的具有高超沟通和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从发展趋势来说,公共管理类专业培养的人才“前景无限”。行政管理专业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组织与人事领域有着广阔的前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尤其是高级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成为中国未来最为紧缺的人才之一。

师哥师姐对你说:

王辰菡,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宝钢奖获得者,南昌大学“最美大学生”之一,保送华东师范大学

image.png

“公启正行,管济衡平”,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作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无论是学术氛围还是教学水平都保持领先。丰富多样的课程设计能让你全身心体会到学科的魅力,底蕴深厚的老师能给予你全方面的精确指导,深入社会的实践调研能使你得到切实历练。行政管理专业培养的是全方面发展的人才,经过四年的学习,每一位同学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发展道路。无论是毕业选择就业还是升学,行政管理都是热门的优势学科,使你能够在各个岗位中发光发热。在这里,你还能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伙伴,收获一群能够谈经论道的挚友,拥有学习和生活的双重快乐。


张贵军,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保送复旦大学

image.png

行政管理是非常复合型的专业,具备政治学和管理学的双重特征。选择行政管理专业,你既可窥视大国治理内在逻辑,又可探究政府的转型与发展方向;你既可深挖政治学、社会学的经典书籍,又可接受管理学、统计学的思维训练。选择行政管理,科研道路甚宽广、就业道路不狭隘。当然,如果你有志于升学的话,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大都推免或考研至国内名校深造,他们的选择将为你的升学之路提供重要参考。前湖之畔好读书,南大行管相信汗水,肯努力就有收获。


李东萍,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保送厦门大学

image.png

在行政管理专业四年的学习,我要说一句:我对行政管理爱的深沉!行政管理是个比较“全面发展”的专业注重培养综合型的人才,涵盖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知识。但在我看来,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给予我们最宝贵的应当是两种终身受益的能力:一种是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种是批判性反思能力。我想很认真地告诉你,这里有读书的芳草地,有良师,有益友,更有家!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携所有美好等待与你相遇!


贺小娇,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保送中南大学

image.png

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秉持着学校厚德泽人的理念,以创造公共价值、维护公共利益、服务公共生活为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公共情怀、道德情操、理论功底和实践技能的管理人才。作为江西省品牌专业,这里有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有博学多才的师长学友。在学习和发展过程中,他们始终激励我脚踏实地,勤勉做事,不仅让我掌握了宽度与厚度相结合的知识体系,养成了脚踏实地干事和仰望星空思考的责任担当,还树立了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四年来在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学习,让我逐渐习得了一种精气神, 这便是行管人所独有的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和人文关怀,我自豪于自己是一名行管人,也期待优秀的学弟学妹们加入我院的行管大家庭,香樟树下,润溪湖旁,让我们共成长、同进步!


赵敏萱,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保送武汉大学

image.png

在这个复杂多变的时代,“人”企业发展、政府变革的关键,“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将带领领略管理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的魅力,同时深入让你习得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项技能在这里,有丰富的学术资源你可以参加老师组织的读书会,和同学们一起阅读经典书籍,你也可以参加老师们的科研训练项目,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并且尝试运用实践说不定你的学习成果可以投稿发表到期刊哦。公共管理专业为想要读研的同学提供了很多机会,每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都至少有百分之十的同学通过保送研究生的方法进入其他高校继续学习。最后,欢迎学弟学妹们报考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这里你能收获丰富多彩的四年大学时光,也能收获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蔡小东,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保送浙江大学

image.png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今年获评江西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这里有专业的教研团队和优越的科研条件,丰富的专业竞赛和多样的课题研究活动,学弟学妹们可以在课上领略不同的老师讲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六大模块的魅力,也能够在课后加入读书会、团队一起在专业学习和科研的海洋的遨游。选择公共管理类专业,学校和学院都会给予你很大的帮助,在升学方面,优秀的你可以通过四年的学习后通过保研或者考研进入国内顶尖名校继续进行学习,还可以选择国外名校进行深造;在就业方面,非凡的你可以选择与专业相关的职位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诸如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苏宁易购等知名企业;总而言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前景无限。最后,欢迎学弟学妹们包括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让我们一起用四年的时间成为更优秀的公管人!


汪浩男,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保送重庆大学

image.png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当下的热门专业之一,学生发展前景良好,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这里有独立的专业教研室和实验室,教学条件优越专业老师秉持理论结合实际的教学理念,在教学方式上独具一格科研成果丰硕,大家入学后可以加入专业老师的读书会和课题研究,与老师合作发表高质量论文;实践方面,本专业设置了实验课程和实践指导课程,学生有机会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践,此外,老师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参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领域的各类比赛,增强学生专业技能实操能力。另外,学院会在专业内选拔一定比例的优秀学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每年也有很多同学出国深造,获得曼彻斯特大学、伯明翰大学等QS世界排名前50、100的世界名校的升学机会。


陆小芳,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保送上海大学

image.png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一个有着广泛市场需求的热门专业,在这个将人才视作第一资源的时代,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善的教学设施,强劲的科研实力。在这里,你会认识许多学识渊博又风趣幽默的老师,他们会带你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翱翔;在这里,你会遇到许多格外优秀的同学,他们会让你疯狂意识到自己的渺小,然后促使你不断努力进步;在这里,你会收获一群可爱的室友们,他们会跟你尽情吃喝玩乐也会跟你一起熬夜拼搏。这里美食、美景、娱乐应有尽有,保证你既能学得开心,也能活得开心,可爱的学弟学妹们,快快投入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的怀抱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师哥师姐们都在等候你们的到来哦~


专业实践:

我校党委书记喻晓社赴永修县看望我院参与精准扶贫评估师生

公共管理类专业智慧实验室

学生参加读书会活动实景

我校代表队获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