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管理科学

选择管理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专业介绍):

1.历史渊源

管理科学专业设立于2003年,历史悠久,教育理念与体系成熟,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本专业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是南昌大学第一个文科类国家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直是江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目前形成了管理科学本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硕士、工程管理专业型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的完备的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专任教师20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江西省双千计划入选者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3人,南昌大学“215人才”6人,拥有海外学历或交流经历12人。专业设有1个系统综合仿真实验室、6个校外科研与教学基地,成立并建设2个省级研究基地和1个省级研究学会。

本专业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强调通识基础上宽口径专业的全面素质教育,学制4年,授管理学学学士学位。近三年本专业年均就业率达90%以上,1/3左右毕业生进入国内985高校和国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2.专业定位、培养目标与特色

1) 专业定位。管理科学专业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基础类专业。2)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管理素质、扎实系统的管理理论基础、合理的管理科学和信息技术知识结构,能应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解决管理决策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相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适合在国家、企业和事业等部门领域从事于管理咨询、投资项目管理、风险评估、项目运作管理、银行与证券、系统仿真与评价和物流管理等领域工作。

3) 特色优势。以工程管理研究领域为本,基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点的研究性平台和基于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实践性平台,建立以问题导向的“本科生-工程管理专业硕士-教师”三位一体的社会实践活动互动系统,在通识教育和宽口径专业教育基础上,打造研究型课堂教学系统和研究型实践教学系统,实现本科生培养过程中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学术教育的融合,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1) 1个系统综合仿真实验室,配有ERP管理软件、BizWar企业经营竞争模拟软件等;

2) 6个校外科研与教学基地,包括南昌大学低碳生态能源系统工程科研教学基地等。

3) 2个省级研究基地,分别是江西省软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西省区域经济研究院。

4) 1个省级研究学会,即江西省系统工程学会。

4.就业前景:

2021年,管理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状况如下:

专业

毕业生总数

升学

出国

签就业协议

灵活就业

就业率

管理科学

51

11

1

25

10

92.15%

毕业生签约单位性质如下:

专业

国有企业

三资企业

其他企业

机关、事业单位

签约单位总数

管理科学

7

0

17

1

25

总体而言,升学和企业是管理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的主要去向。

2021年,就业方面,管理科学专业毕业生成功签约中建一局、中建四局、中铁二十四局、中国移动、江淮汽车、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联通等知名国企,以及淘宝(中国)、天音通信、双胞胎(集团)等行业龙头知名企业。

升学方面,有5位成功保研到985高校,其中:北京理工大学1人,东南大学1人,电子科技大学1人,重庆大学1人,中国海洋大学1人。另外,有学生分别考取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本校研究生,1名学生赴英国留学。

5.杰出校友

郑红勇,浙江台州人,2005年就读南昌大学管理科学专业。2011年,硕士毕业后和创业团队做起了校园电子商务——青团网(现更名为青团生活),将青团生活从0做到交易额连续几年过亿。2017年开始探索新零售模式,创办宅喵生活新零售,目前已经开设新零售门店三家。2018年,公司创新业务部探索自媒体电商业务,9月联合今日头条扶贫合阳红薯38万斤。

20177月,获得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并高度赞扬取得成绩,鼓励继续努力。20179月央视CCTV7在杨凌示范区20周年晚会上评选为示范区二十周年十大杰出人物。20185月给商务部电商司司长骞芳莉汇报宅喵生活新零售模式。

image.png


专业小贴士:

1.管理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适合于对管理科学、数据分析感兴趣的人,或者致力于从事管理相关工作岗位的人。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核心课程包括管理理论课程(例如,生产运作管理、物流管理等)、管理工具课程(例如,管理建模方法与技术、管理统计学、运筹学等)、系统科学课程(例如,系统工程、系统动力学等)以及社会学课程(例如,社会学、组织行为学等)。

专业研究方向包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科技创新与知识管理、金融与投资管理、决策科学与管理信息系统、资源与环境管理、工程管理等。

3.就读管理科学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知识渊博,兴趣广泛;善于沟通,淡泊宁静。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管理科学不像大多数人所认识的那样,是一个所谓的“万精油”专业。实际上,它有着非常明确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学习体系,有着比较宽泛但其实也非常明确的就业方向。

管理科学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不能像其他一些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例如,会计学)那样,能够直接适应岗位需求,找到完全“专业对口”的工作;但是,经过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能够具有更系统和开阔的战略性思维、更专业和广博的管理学知识、更科学和强大的数据分析与领导决策能力,从而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有着更大的发展潜力和更好的发展前景。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对数学要求不是很高,但基本的数学基础还是必要的,至少要做到不“害怕”数学。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管理科学专业学生每年参加的学科竞赛有全国高等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国际企业管理挑战赛、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企业经营分析与决策技能大赛、全国工商企业管理技能大赛等。本专业学生每年获得这些大赛的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奖励数十项。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管理科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岗位通常有物流管理、人才培训、市场营销、数据分析、金融理财、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等。这些岗位中的现实问题都可以由管理科学专业培养的人才去解决。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未来的商业竞争,呼唤专业的经营管理人才;激烈而复杂的市场环境,需要知识渊博、视野开阔且有战略性思维的复合型人才。因此,管理科学专业培养的人才,在未来会越来越具有竞争力。本专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光明。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17级管理科学专业左聪颖,2021年保送到北京理工大学

未知难解,已知难别。新知易结,旧知难见。成为研究生已经接近一年,还是会时常想起南昌大学的日子,自由且温和,令人怀念。 我自2017年进入南昌大学管理学院学习,在这四年大学期间,管理学院的老师悉心指导,所遇到的学长学姐热情友善,结识的朋友们丰满有趣,这都驱使我成为人格健全、情绪稳定、知识结构丰富的当代青年。在这里由衷感谢南昌大学管理学院及其师资团队所教会我的知识与品格,我将带着这份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去迎接新的挑战。同时也祝愿管理学院继续蓬勃发展,希望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他日凌云,万事胜意,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2017级管理科学专业丁鑫妮,2021年保送到东南大学

在南昌大学管理科学专业,我学习到了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如:统计学、管理学、金融学等,也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向。这四年里,有幸遇到不吝啬帮助的各位专业老师,你们是我科研道路上的启明灯,让我找到自己的科研兴趣,并为之努力奋斗。“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南昌大学管理科学专业给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和成长的平台和资源,学院一直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学生的需求也会尽力满足。本科四年经历的酸甜苦辣是我一生的财富,我会带着老师,朋友的祝福在研究生阶段努力奋斗,回馈母校。祝愿管理科学专业越来越好,祝母校南昌大学越来越好!

2017级管理科学专业傅晓莉,2021年保送到电子科技大学

在南昌大学的四年,我系统学习了管理、金融、数学、统计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充实和提升了自己。暑期的小学期讲座,老师们谆谆教导,教授我科研方面的知识,也锻炼了我的思维逻辑能力。成为研究生以来,渐渐发现这些知识和能力都非常有助于研究生科研论文的撰写,让我在科研之路上愈加成熟。毕业后的每一天,都非常怀念在南昌大学的日子,感谢母校给予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平台,也非常感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各位老师们。

2017级管理科学专业李菲,2021年保送到中国海洋大学

2017年,我怀着梦想进入南昌大学管理科学专业,经过四年的学习,我已经深深爱上这个专业。管理科学专业越来越热门,社会所需该专业人才也在不断增长,南昌大学管科专业的培养体系相对完善,能够给大家提供不错的学习环境,供学子们学习探索,寻找自己未来的科研方向。在南昌大学,我度过了充实有意义的四年,这里的老师们认真负责,耐心认真的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在这里我不仅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而且通过学科竞赛获得了许多实践经验,除了学习以外,我还收获了珍贵真挚的友情,回想起在大学生活的一幕幕还是会热泪盈眶。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希望管理科学专业越办越好!

2017级管理科学专业李享,2021年签约中铁二十四局

在南昌大学管理科学学习的四年时光里,我深深地热爱上了这个专业。在这里学到的知识,是我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在这里培养的能力,让我在面对困难时,不再局促不安;在这里收获到的友谊,简单而纯粹,弥足珍贵。我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优质的平台,让我们能够学习成长,走向社会。社会上,对于本专业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各个单位迫切地需要一批通晓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的人才服务于企业。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欢迎加入管院这个大家庭,祝愿你们能够享受这美好的大学四年时光,也祝愿管理科学专业能够越来越好。

2017级管理科学专业刘慧娇,2021年加入中建四局,后考入国家税务局系统

在南昌大学的四年,我系统学习了经济、统计、数据分析等多方面的理论知识,同时还有科研训练、暑假的第三学期等实践活动,我自身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提升。感谢学院的栽培、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也感谢同学们的陪伴,大学四年我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也开阔了眼界见识,非常怀念大学时光,也非常珍惜这段美好的人生财富。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现在年轻有活力,珍惜即将迎来的社会经历,珍惜可以学习的机会和可以用来学习的时间。趁年轻,去体验、去学习、去努力,积极向上,未来会给你答卷。最后祝管理科学专业越办越好!

专业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1)丰富的夏季学期活动。左上为邓群钊教授做学术报告;右上为李昌荣和谢江林副教授做金融投资分析培训;左下为刘静华教授在为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做培训;右下为管理科学专业师生2021年夏季学期前往国家级新区赣江新区开展调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屡获殊荣的重要赛事。左上图为2021年国际管理挑战赛的获奖证书;右上图为2021年全国大学生上课综合能力大赛的获奖证书;下两图为指导教师与获奖学生的合影留念。

fad3bcde725e40949e360d2e57636243.png

20219月,新一届新生入学。学院领导和管科系主任共同到学生宿舍走访,了解新生的宿舍、自习室等安排情况。

2b7bba79d5e1499a9e8bb6718516045e.png

202178日下午,学院组织优秀大学生与研究生导师代表共同到小平小道纪念馆参观学习。

image.png20211026日下午,学院少数民族师生座谈会在信工楼E604举行。院党委书记黎欠水、辅导员老师以及2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了座谈会

image.png

202112月,学院举办“红歌颂党史,奋进新时代”红歌大赛,管院教师与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重温红色经典。

3)关爱学生,以德育人

image.png

2021416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和博雅特聘教授姚洋来我系做《国企违约与市场纪律》学术报告

image.png2021423日下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教授来我系进行《数据分解方法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报告会

image.png

20201225日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劲教授应邀来做主题为《创新管理理论前沿》的学术报告

image.png

2021911日,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何清华教授为我系研究生做题为《VUCA时代项目管理前沿理论和工程管理创新实践》的学术讲座

4)名家讲坛与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