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社会学

选择社会学的N个理由:

社会学是一门既古老又年轻,面向现实与未来的国际性综合学科。它以研究社会的良性运行与协调发展为己任,立足于剖析社会结构、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进步。其研究融实证性与理论性于一体,具有综合性、整体性等特征。它以“社会”作为自己的独特研究对象,包括宏观社会结构与社会发展、中观社会组织与社区管理、微观社会心理与人际互动,被誉为“社会的工程师”,在国家对社会的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正由于这一特征,社会学的研究触角非常宽广,很容易与其它学科结合进行交叉研究。

南昌大学是江西省唯一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也是江西省唯一一所综合改革试点院校,是江西省最早开始社会学研究并设立社会学系的学校。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学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具备科学认知和研究社会的能力及创新意识,能在党政机关、教育、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从事社会调查研究与数据分析、政策研究与政策评估、社会治理与社会规划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为此,我们每年送学生赴香港和各地实习,强调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的洞悉力、领导力、操作能力和沟通能力。

南昌大学社会学系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8人,讲师8人。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结构明确,研究范式齐全,成果突出。近些年,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在高端SSCI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中英文专著20余部,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级一流课程3门。每年约有20%的毕业生报送/考上985高校或海外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学生在全国性比赛中屡获殊荣。

专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