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业工程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立足江西、服务全国,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系统工程和数理科学等理论,拥有现代工业工程技术、方法和实践能力,从事工业和服务业组织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综合评价、管理决策、系统优化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复合型人才。

2.基本要求

(1)知识要求掌握并能应用本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及相关工程科学与管理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并能应用工业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相关专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掌握并能利用相关专业的最新技术和工具;形成合理的整体性知识结构。

(2)能力要求: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进行工业工程专业领域问题的分析、规划、设计、实施、评价和改善的能力;良好的组织协调并发挥系统集成作用的能力;良好的沟通表达、人际交往及竞争与合作的能力;具有基于工业工程知识的创新创业能力;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生产、设计、研究以及开发的法律、法规,具备正确分析评估工程与管理方案对客观世界和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以及文化的影响的能力,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具备独立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和宽广、方法的视野。

(3)素质要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诚信意识,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较高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和问题导向及持续改善的专业素质;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学科基础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II)、概率论与数理统计(II)、运筹学、工程经济学、系统工程、系统创新方法、统计学、管理学、Python程序设计、机械制造基础、工程制图(II)、电工电子学(II)、工程训练(II)等。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基础工业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质量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人因工程、运营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