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城乡规划(五年)

选择城乡规划专业的N个理由:

南昌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是江西省最早招收5年制城乡规划专业高校。依托南昌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交叉学科明显的特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城乡规划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创新思维,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宽口径、厚基础,具有较强空间形体设计能力’’的高级规划专业人才。毕业生主要在规划编制单位、管理部门、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开发、管理、教学与研究等工作。未来几十年,随着我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城乡规划专业必将迎来美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2、师资队伍

城乡规划专业师资队伍基础较为扎实,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比90%,博士学历教师占比40%,职称结构合理,具有境外留(访)学经历教师占比超过40%。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占比约60%,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城乡规划专业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了良好成绩,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承担省部级城乡规划研究和规划设计项目100余项,重大横向300万以上3项,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编参编专著8部。主持或参与江西省省级教改课题4项,校级教改课题多项。城乡规划专业教师荣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三等奖1项,江西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2项,江西省优秀勘察设计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近三年,教师积极参与各种对外学术交流活动30余次,邀请境内外专家学术讲座20多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城乡规划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城乡规划的基本知识与基础理论,接受城乡规划的原理、程序、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处理城乡发展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历史遗产的复杂关系的基本能力,并具有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和城乡规划管理工作的基本素质。

主要专业课程有:建筑设计基础、素描、色彩、建筑与城市物理环境、城乡规划原理、城市发展史、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环境与生态学、城市道路与交通、地理信息系统、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乡社会综合调查等。

城乡规划专业主要依托的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有建筑类图书资料室、建筑类实验中心、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数字建筑与智慧城市虚拟仿真实践基地”等,并在国内多所建筑规划设计机构设立实习基地。

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团队在教学上严谨认真,取得了较好成绩,获得了南昌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多门专业课程获得了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或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指导学生获各类省部级及以上竞赛奖50余项。其中,城乡社会综合调查教学团队指导的学生近年来获得了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课程作业评优”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佳作奖多项,取得了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城乡规划专业获国家级竞赛奖历史性的突破。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城乡规划专业重视学生设计表达能力基本功的教育训练,学生普遍能够熟练地徒手、使用绘图工具和借助计算机绘图,能准确地表达设计构思和制作规范的设计成果。在建筑学专指委主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建筑与环境专业美术教学研讨会中,教师多次获得美术教学课件竞赛入围奖、美术教学课件竞赛优秀奖、学生美术作品大奖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学生获得美术作品大奖赛奖项多项。

城乡规划专业重视科教融合和多学科交叉,近年来教师团队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社区与住房规划、城乡历史遗产保护规划、城乡规划管理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在研和完成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城市微空间改造等多项设计项目,积极探索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专业特色。

城乡规划专业积极与国内外建筑规划院校加强联系,逐步开展和扩大设计主干课的校际合作教学活动。从2015年开始参加由广州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等主办,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办的“南粤杯”联合毕业设计竞赛。包括广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昌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联合毕业设计竞赛得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对的大力支持,我校提交成果分别获得过一等奖、二等奖若干次,在所有院校中成绩拔尖。

城乡规划专业积极响应传统工科专业基于“新工科”思路转型升级的要求,努力打破专业壁垒,拓展专业认知,构建“大设计”平台,打造“宽口径”人才出口,借力社会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建设。因此,城乡规划专业将依托南昌大学建筑类、设计类专业紧密融合的发展基础,依托南昌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科平台和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实践平台,进一步统筹建筑学、城乡规划学、设计学、人居环境、土地资源管理等领域的科研力量,努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学科交叉,为江西省城乡空间优化、绿色生态人居环境设计、江西地方传统聚落演化及营建等领域面临的科学问题和社会需求提供技术支持与科技服务。对标新工科要求,培养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宽厚型、创新型人才。

5、就业前景

城乡规划专业就业、升学、留学前景良好。近年来,城乡规划专业就业率稳定在96%。每年都有多位毕业生前往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如爱丁堡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近两年,城乡规划专业成功推荐10位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占学生比例17%,其中4位同学在学校层面竞争破格保研中胜出,体现出专业在人才培养质量上达到较高水平。

6、杰出校友(照片、简介)

image.png

刘烨——2003级城市规划专业学生,2011华中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注册城乡规划师,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778)湾区规划事业部总经理,深圳市新城市党委第一支部书记。长期从事珠三角城市发展规划、重点地区城市设计、轨道交通枢纽地区综合规划、传统村落保护规划、城市更新等工作。从业以来,负责的多个总体城市设计和轨道TOD综合开发及交通枢纽规划项目,分别获得深圳市、广东省和国家级城乡规划设计优秀项目奖。

image.png

俞真伟——2004 级城市规划专业本科,高级工程师,注册城乡规划师,现任江西省城乡规划市政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原江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规划一分院院长,江西省人居环境研究院第六支部书记,江西省城市更新委员会委员,江西省城市更新和城市体检、九江、南昌等地区规划专家库成员。从事城乡规划工作满11 年,分别于201420162018 年度被评为院先进工作者,参与项目获得奖项有2 个省级二等奖、3 个省级三等奖、1 个省级表扬奖、1 个市级一等奖、1 个市级二等奖和1 个市级三等奖。2020 10 月起,借调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落实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城市体检及城市更新行动,参与研究制定《江西省城市体检工作实施方案》、《江西省城市体检技术指南》等相关政策、技术文件,为江西省综合治理“城市病”,统筹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形成了具有“江西特色”的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并多次获得中央、住建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表扬,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建设工作简报》、《中国建设报》等主要媒体推广江西经验做法。

image.png

王振宇——2006级城市规划专业学生,分别于 2014年、2018 年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注册城乡规划师,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任教师,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研究院兼职研究员。长期从事城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城市设计等方面研究与实践;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主持省市级课题4 项;参与《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等书籍编写,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 20余篇;主持参与城乡规划实践项目 50 余项,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1 项。指导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多项,获省级立项 1 项;指导学生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世界城市规划教育组织城市设计学生作业国际竞赛、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等获奖多项,其中一等奖/金奖 3 项。

image.png

王湘婉——2008级城市规划专业学生,注册城乡规划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悦城(广州)城市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公司合伙人。20137 月入职悦城(广州)城市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2017 年在贵州独山成立悦城分公司,2018 年成为总公司合伙人。主要项目有《新会区会城仁寿路、产湾路、幸福路等旧建筑保护规划》、《怀集燕岩省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毕节经济开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独山高新区番山产业园城市设计》等。主持的项目多次获广东省、广州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主持的村庄规划获毕节市脱贫攻坚村庄规划竞赛第二名。参与出版书籍《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理论研究与规划实践》的编写,多篇论文在《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发表。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城乡规划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城乡规划原理、城市发展史、城乡规划设计、城市环境与生态学、城市道路与交通、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城乡社会综合调查、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等。

专业研究方向主要有区域发展与规划、城市规划、乡村规划与设计、社区发展与住房建设规划、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城乡规划管理等。

2、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课程作业评优”、“城市设计课程作业评优”是我国城乡规划教育界最重要的学科竞赛,每年都吸引了全国大多数规划院校参加,这两个奖获奖数量稀缺,近年来南昌大学城乡规划专业在“城市设计课程作业评优”中获得了奖项,特别是获得了“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课程作业评优”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佳作奖多项,取得了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城乡规划专业获国家级竞赛奖历史性的突破。

3、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高等学校城乡规划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指出:“城镇化和城市发展”是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领域。在当前和未来发展中,都需要大量的城乡规划学科专门人才。我国高校目前对城乡规划人才的培养不能满足社会需要,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级专业人才成为社会急需和紧缺。城乡规划学科所培养的毕业生就业状况普遍较好,城乡规划的设计、研究、管理人才受到社会的欢迎,毕业生总体上供不应求。根据5年数据追踪,平均每年招聘岗位和毕业生比达到了51左右,呈现出长期高需求比例。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城乡规划专业教学团队的教学成果《新工科背景下城乡规划专业“四力思维”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南昌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被选送申报江西省教学成果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城乡规划专业的教学团队在教学上严谨认真,多门专业课程获得了南昌大学授课质量优秀奖或授课质量优秀提名奖

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组织的“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课程作业评优”、“城市设计课程作业评优”是我国规划教育界最权威的奖项。城乡专业教学团队指导的学生近年来获得了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佳作奖多项,取得了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城乡规划专业获国家级竞赛奖历史性的突破。

image.png


       ab67eddad12f4ceaa691ac5b00239276.pngimage.png


4a2dd3c025b04ba097896c64d8155474.png image.png

图为城乡规划专业学生作业选,该作业获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城市设计课程作业评优”佳作奖


image.png

城乡规划专业从2015年开始参加由广州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等主办,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办的“南粤杯”联合毕业设计竞赛。包括广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昌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联合毕业设计竞赛得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对的大力支持,我校提交成果分别获得过一等奖、二等奖若干次,在所有院校中成绩拔尖。


image.pngimage.png

7ad672b6c47d4ee0af91445dc86acf5c.png23e24362e1a14ce8bc407c11f0c5cf18.png

3df5be9f12cb497b9c82e30782fd0d62.png7874181dd2e2446db694a6c38febd323.png

城乡规划专业对标新工科要求,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高、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宽厚型、创新型人才。近年来,专业学生在美术、外语、课外学术作品等各类竞赛中成绩突出,表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


image.png

近年来,城乡规划专业积极开展教学科研融合的实践,在研和完成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等多项设计项目,积极探索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专业特色。图为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向公众介绍规划设计方案。

image.png城乡规划专业多年以来都邀请校外知名专家举行本科毕业设计公开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