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

选择环境设计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环境设计专业现属建筑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系,沿革南昌大学东方文化艺术系工艺美术专业(1993年)而来,2003年在艺术设计专业下设环境艺术设计方向招生;2013年独立以环境设计专业招生。2019 年环境设计专业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艺术设计系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艺术专业硕士(MFA) 授予点、艺术管理学二级学科博士培养点。

专业设置涵盖三个方向:空间设计创意方向、空间设计工程方向、室内纺织品设计方向,明确了面向市场、深度融入产业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完善、学科特色鲜明。

2、师资队伍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10人;获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3人;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1人,中国装饰协会陈设专委副秘书长1人,省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纺织工业协会 理事1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1人,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环境设计专业作为江西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以响应美丽中国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为起点,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绿色人居建设为导向,积极完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探索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联合培养,走出了一条开放融合的发展之路:

锚定专业特色、打造科教平台。联合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成立“南昌大学设计研究院乡建所”科教融合平台,服务于环境设计专业人才培养、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及标准制定。

联合龙头企业、创建产教平台。与设计龙头企业杰恩设计(股票代码 300668.SZ)、深圳新美装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西康盛装饰等企业成立校外实训基地和产教平台,本系教师与企业导师联合,将企业的真实项目融入课程教学及毕业设计。

合作海外资源、拓展国际视野。海外合作办学方面,已与韩国江原大学、启明大学开展了交换生项目,与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多位同学参加了英国牛津大学等暑期海外课堂项目。

本专业教师承担了省部级课题百余项,国家级艺术学基金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一项;出版教材、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和教研论文80余篇。学生获专业奖200余项,近三年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双创及科研项目40余项。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培养方式:国家统招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特色:

(1)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

本专业一贯实施面向市场、深度融入产业的人才培养理念,以产业需求引导教学方向,教学成果回馈产业需求,同时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以产、教(学)、研融合为理念,搭建了实习实践、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教学科研服务平台。

(2)实施“一流专业”和“特色专业”驱动战略。

长期以来,紧紧围绕“一流专业”目标进行内涵建设,从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建设、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打造一流和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构建跨学科、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众多的优势,与建筑、信息工程、材料等进行跨学科深度融合,达到协同创新、共融共生。从空间设计创意、空间设计工程和室内纺织品设计三个方向构建完善的学科体系,使培养的人才具有多元化、复合型、创新型的特点。

5、就业前景

近几年的就业率达90%以上,大多数毕业生成为设计机构及企业部门的设计和技术骨干、管理精英,部分从事设计教育和研究工作,还涌现了一大批自主创业人才。每年有20~30%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就读如武藏野美术大学、湖南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40~50%从事设计行业,其余从事与设计相关的工作。毕业生在社会上普遍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竞争力,涌现出了很多有行业影响力和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杰出校友。

6、优秀校友

刘平云,1993级校友,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总执行;2019广州亚洲美食节吉祥物设计者;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广告平面设计师100人(1979-2004)。现任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导,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广州美术学院冬奥视觉文化设计中心执行主任,广州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副秘书长,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李静文,2011级校友,现任深圳市佳创汇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人,J&A 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300668 .SZ) 工程师、商业事业部项目经理、主创设计师,前沿产业设计研究院(深圳)建筑学部特聘研究员。先后荣获素有“地产界奥斯卡”之称的 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国际地产奖——2015年国际地产亚太区商业室内设计五星最高奖(5 Stars Best Retail Interior )、金堂奖——2013 中国室内设计年度评选“年度优秀购物空间设 计奖”等数项殊荣。

专业小贴士:

环境设计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学习研究对象是人居空间环境。培养学生具备系统的环境设计相关理论与研究方法,能处理人居环境中如:景观与城市设计、建筑与室内环境设计、环境设施与陈设设计等复杂关系;兼顾艺术设计与工程;注重将传统文化、安全健康、数字技术与可持续设计理念融入环境设计。

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本专业研究方向有空间设计创意、空间设计工程和室内纺织品设计三个方向。

空间设计创意方向:培养具备较高的艺术审美、良好的创新思维和创意能力,能独立完成空间环境设计项目的前期策划、概念方案、整体设计方案呈现,具备一定的创意设计与管理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空间设计工程方向:培养具有一定的艺术审美和空间设计能力,具备良好的创新思维、较强的工程设计及管理能力,能独立完成空间环境项目的后期施工设计、运行与管理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室内纺织品设计方向: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方向,基于环境设计背景下,培养具备良好的纺织产品创新和艺术表现、纺织品整体设计、空间陈设等方面的能力,毕业后可以成为纺织品面料花型设计和研发、家纺面料研发、空间陈设设计的专业人才,成为跨越流行趋势分析、时尚居设计、空间设计等全域复合型人才。

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随着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改善,对于居住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人们对于居住空间的要求不再是仅仅能居住,而是更多地要求舒适、环保、安全以及便捷,并具有审美的愉悦和人文的关怀,环境设计对于现代人居住空间的综 合评价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环境设计这个专业。

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室内设计6+联合毕业设计”;LA先锋奖;“新人杯”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亚洲设计学年奖;包豪斯国际建筑空间设计大赛;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大学生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绿色会展创新创意挑战赛;“北林国际花园建造节”设计竞赛;概念商业空间国际设计竞赛;等等。

师哥师姐对你说

2011级 环境设计专业 李静文,J&A 深圳市杰恩创意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SZ)工程师

南昌大学的四年大学生活,收获很多,南昌大学独有的人文环境,造就了我们很高的综合素质;老师严格的教学要求让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环境设计实训室实训和深圳等一线城市校企合作的企业实习,对我们融入行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我现在在国内第一家室内设计上市公司担任工程师,更加体会母校培养学生的优势,感谢南大,感谢老师。

希望师弟师妹们加油,成为优秀的更优秀的南大人。

2018级 环境设计专业 马君勇 (保送至湖南大学 建筑与规划

学院 城乡规划专业)

四年前,我怀揣着对设计懵懂的向往来到南昌大学求学。伴随着老师对我的谆谆教导,我度过了四年美好的大学时光。四年的学习也让我意识到相比于优异的成绩,对于南昌大学的学子来说更重要的是厚德泽人的信念。于我,厚德泽人归根到底是关注人,尤其是关注民生。因此,我扎根乡村力图用设计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带着这样的设计理念,我在众多竞赛作品中展开了一些老旧社区、城郊地带的改造,为打工者、为异乡人、为特殊群体的儿童,做体贴人心的设计。通过空间营造让更多的群体能够诗意栖居。我在南大厚德泽人理念的滋养下生长,无论我的枝桠蔓延去何方,我的信念都不会改变。今年我跨专业保送至城乡规划专业,希望未来为祖国的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专业活动: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