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

选择工业设计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设立于1993年,是江西省高校最早设立的工业设计专业,隶属于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本专业于1993年首次工科招生,2004年被授予江西省品牌专业。依托该专业,工业设计系2000年获设计艺术学(现为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工业设计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领域,2009年获艺术专业硕士(MFA)授予领域,设计艺术学科被授予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在2018年江西省首次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西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本专业以江西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及南昌大学进行“部省合建”、“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助力江西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确保长期保持全省高校的领先地位。

2020年以南昌大学设计学学科、材料学“双一流学科”、理工一部和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平台为依托,在全国高校工业设计专业中设立首个以照明产业需求为导向的“智慧照明设计方向”。以家居智能照明、公共智能照明、智慧城市照明以及跨学科整合设计等泛照明产品为指向,构建特色鲜明的交叉型、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

2、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硕导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在读博士2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8人,教育部工业设计教指委委员1人,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委员1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常委1人,江西省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打造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和教学工程项目。开设《设计工作坊》等特色课程,以市场为导向,引入校企合作的实际课题,聘请资深工程师、设计师进行联合授课和指导,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融合,转化。建立研究方向明确的导师工作室,结合特色课程,学生参与从研究、实验、制作,到成品的整个过程,替代了或优化了传统课堂教学形式。

提升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水平。通过与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举办专题讲座、研讨、竞赛,设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承担政府部门的研发项目,逐步建立产、学、研、政、商合作的实践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合作制度,使教学与科研在产业基础上得到更好的连接,增强了师生的研究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加强科研建设,融入社会服务。成立南昌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2020年被评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致力于工业产品的设计、研发和方法论研究,强调与不同学科领域及产业的协同、整合和渗透。在江西提出工业强省和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政策利好下,在中部产业链逐渐完善的环境下,以“赋能创新”为导向,以地方产业为需求,促进研究成果孵化、转化,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开展学术交流及合作,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教学指导和学术讲座,主办、承办学术会议和展览。与此同时,持续推进以“学科交叉”、“产业需求”、“重大课题”为导向的三大平台建设,为加强学科建设赋能。

2019年成为内地20所发起高校之一,参与发起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的宗旨是“大学与大学联合、大学与产业联合”,是全球第一所以产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大学,充分发挥成员优势资源,助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突破,构建创新产业深度融合机制的新动能平台。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立足于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统筹科技、文化、资源、环境、市场等各方面因素,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学科知识全面,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突出,尤其能够熟练掌握科技原理,注重工程技术运用,具备良好表达、沟通和管理能力,并具有前瞻性、国际化视野,跨界交叉思维和整合创新理念,符合产业转型升级、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能在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产品设计研发、设计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5、就业前景

近年,初次就业率平均达96%,大多成为设计机构及企业部门的技术骨干、设计中坚和管理精英,部分从事设计教育和研究工作,还涌现了一大批自主创业人才。攻读伦敦艺术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在社会普遍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竞争力。

6杰出校友

image.png

周兰 1996级校友

联想设计团队的初创成员,联想高级CMF设计师,主创设计了著名的2008年奥运火炬项目(CMF部分)和联想YOGA子品牌,使其成为高端电脑领域的当之无愧的标杆。她还设计了联想手机的里程碑产品K900和明星产品S9,作为一个优秀的设计管理人员,周兰带领团队建立了联想《Design Brick》的设计方法论,开发整理出各种行之有效的设计工具,助力设计成为联想的重要竞争力,周兰也是联想红点全球最佳设计团队的重要成员。


image.png

唐文全 2003级校友

比亚迪公司造型设计中心经理,负责比亚迪乘用车、云轨、客车、卡车等交通工具设计,主持设计了“唐”“宋”“元”和“宋 Max”“全新一代唐”“秦 Pro”等新一代车型,形成了简洁强烈的家族化设计语言,高品质的产品印象;并规范了《汽车设计流程》,《汽车设计准则》及《设计工作规范》;除承用车外,还负责设计了比亚迪新能源系列客车,使得中国大巴遍布6大洲50多个国家和250多个城市;参与了与奔驰合作品牌“腾势”的首款车型设计。


专业小贴士:

1、工业设计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工业设计的对象是产品、服务以及系统等。工业设计是一门强交叉性学科,要研究如何将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要统筹考虑科技、文化、资源、环境、市场等各方面因素。既注重实践能力、整合能力的培养,也强调设计理念、设计思维的培养。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有:《计算机二维与三维设计》、《设计制图》、《产品设计CMF》、《产品创意与效果图表现》、《产品模型制作》、《人机工程学》、《设计心理与用户体验Ⅰ》、《设计考察》、《光环境与智能交互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智慧照明设计1——家居智能照明》、《设计管理与品牌营销》、《智慧照明设计2——公共智能照明》、《设计工作坊》、《产品服务系统设计》、《智慧照明设计3——智慧城市照明(跨学科整合创新实践)》等。

本专业主要培养方向为智慧照明设计,紧密结合南昌大学硅衬底LED芯片技术和江西万亿级光谷产业需求,与材料、信息工程、机电等学科进行深度的交叉与融合,以家居、办公、商业以及道路照明、健康照明、室内外光环境设计为指向,形成鲜明的学科特色,并且跨及其它工业产品设计。

3、就读工业设计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需要学生具有一定的审美与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具备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设计解决方案、实现系统创新的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遵守法律法规;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环境意识;有团队协作能力,综合素质良好,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能力。

师哥师姐对你说

15级 工业设计专业 王冰滢(保送至四川大学)

自从2015年踏入南昌大学的那天起,我便永远是一名南大人。曾经在艺术楼奋斗过的每分每秒,课堂上与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思想碰撞,课后艺术楼前三岔路口的每一束灯光,皆是我一生都将永远珍藏于心的美好回忆。在南大,我有幸遇到了温暖着我一生的良师益友,是他们给予了我前进的力量。在这里,我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同样也能获得属于自己的这一份温暖和力量,珍惜在校园生活的每分每秒,坚守初心,坚信自己定将开启一个属于自己的璀璨人生并为之奋斗拼搏!祝愿我的母校永远繁荣昌盛,祝愿学院蒸蒸日上,祝愿工业设计专业再创辉煌!

17级 工业设计专业方婧(保送至南京理工大学)

本以为大学时间很漫长,一眨眼,时光飞逝,寒来暑往,春去夏来,看过了南大的日出日落,走过了学校的一年四季,有幸见证了南昌大学的百岁生日。感谢南昌大学给予的教诲,感谢学院提供的良好教学环境,感谢老师们的温馨关怀和严格磨练,谢谢你们的亲切包容和无私奉献。最后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希望你们珍惜学校生活的每一种滋味。祝愿你们每天都能快乐充实,有值得坚守的热爱并为之去奋斗。相信你们现在所积累的一切都会在未来某一天,以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展现其真正的价值!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image.png工业设计团队参加国际设计大奖颁奖典礼

image.png       image.png

2021年10月,在由教育部、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13个部委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本专业学生团队的“中科光芯-硅基无荧光粉照明芯片产业化”项目获得大赛总冠军。

image.pngimage.png

2020年11月20日,本专业承办了江西省工业设计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选举由我系熊兴福教授担任第二任轮值会长,并进行了交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