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

选择产品设计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南昌大学产品设计专业隶属于建筑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是由原工业设计专业发展而来,工业设计专业于1993年首次工科招生,2001年首次艺术类招生,2004年被授予江西省品牌专业,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西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依托该专业,工业设计系2000年获设计艺术学(现为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工业设计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领域,2009年获艺术专业硕士(MFA)授予领域,设计艺术学科被授予江西省“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2013年工业设计专业的艺术类招生方向改名为产品设计专业。

2、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导1人,硕导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在读博士5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11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2人,全国十佳设计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本系教师指导获得2018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为当年本校唯一金奖;2021年10月,本系创新团队和材料学院的合作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打造精品课程、特色课程和教学工程项目。开设《设计工作坊》等特色课程,以市场为导向,引入校企合作的实际课题,聘请资深工程师、设计师进行联合授课和指导,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融合,转化。建立研究方向明确的导师工作室,结合特色课程,学生参与从研究、实验、制作,到成品的整个过程,替代了或优化了传统课堂教学形式。

提升实践教学、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水平。通过与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举办专题讲座、研讨、竞赛,设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承担政府部门的研发项目,逐步建立产、学、研、政、商合作的实践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合作制度,使教学与科研在产业基础上得到更好的连接,增强了师生的研究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加强科研建设,融入社会服务。成立南昌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2020年被评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致力于工业产品的设计、研发和方法论研究,强调与不同学科领域及产业的协同、整合和渗透。在江西提出工业强省和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政策利好下,在中部产业链逐渐完善的环境下,以“赋能创新”为导向,以地方产业为需求,促进研究成果孵化、转化,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开展学术交流及合作,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教学指导和学术讲座,主办、承办学术会议和展览。与此同时,持续推进以“学科交叉”、“产业需求”、“重大课题”为导向的三大平台建设,为加强学科建设赋能。

2019年成为内地20所发起高校之一,参与发起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的宗旨是“大学与大学联合、大学与产业联合”,是全球第一所以产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大学,充分发挥成员优势资源,助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突破,构建创新产业深度融合机制的新动能平台。

4、培养方式与特色

学制4年,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立足于设计、艺术、工程相结合,统筹科技、文化、资源、环境、市场等各方面因素,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学科知识全面,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突出,具备良好表达、沟通和管理能力,并具有前瞻性、国际化视野,跨界交叉思维和整合创新理念,符合产业转型升级、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能在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产品设计研发、设计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5、就业前景

近年,初次就业率平均达96%,大多成为设计机构及企业部门的技术骨干、设计中坚和管理精英,部分从事设计教育和研究工作,还涌现了一大批自主创业人才。攻读伦敦艺术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在社会普遍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竞争力。

6、优秀校友

image.png

吴欢龙 1994级校友

现任珠海格力电器工业设计中心主任,从事一线工业设计及设计管理工作,承担了绝大多数经典格力空调的设计,带领的设计团队两次荣获中国外观专利金奖以及德国红点、德国iF设计奖等国内外大奖。负责格力每年数百个项目,产品类型包含空调、生活电器、智能装备、手机等上百个品类。开发了画时代、金贝、玫瑰、苹果煲等大量的原创作品。在家电行业掀起了自主创新的设计浪潮,并积极地影响行业发展方向。

image.png

赵贺琦 2012级校友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金奖获得者,德国红点奖、德国iF奖、美国IDEA 奖三大国际工业设计大奖“大满贯”的获得者,在校期间即创业成立了交点品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年产值达200万元。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库,获江西省首届十佳创业奖,受到新华网、中国日报、新浪网、凤凰网、网易新闻、江西日报等媒体报道。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本专业中的基础及核心课程有:《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形式基础》、《创新思维与设计方法》、《设计概论》、《产品结构设计基础》、《产品模型制作》、《产品创意与效果图表现》、《智能交互设计》等。主要培养方向为信息产品设计、智慧健康设计。本专业现有两个细分方向:1、信息产品设计方向——主要以家用、办公、医疗和工程领域的信息产品及智能硬件产品、装备产品为指向;2、智慧健康设计方向——在大健康、智能化、信息化的社会背景下,以养老产业及护理、理疗、康复、卫生服务、医疗产品等领域为指向,打造在全国具有特色和优势的专业方向。

2、就读产品设计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要求学生应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具备相应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在掌握本专业学科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较为完备的符合专业方向要求的工作能力;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协同能力;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和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对产品设计程序与生产工艺过程有充分的好奇心,具备相应的外语、计算机操作、网络检索及动手实践的能力。

3、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产品设计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设计如何推动国家战略工程发展?设计如何推动我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设计如何创造新的生活方式?设计如何推动创新创业?这些都需要产品设计专业人才来解决。

产品设计需要挑战创意极限,整合“用户+设计+技术+商业+文化”,为世界不断提供新的产品、智能系统及服务,并创造独特的商业机会,提升产业及生命的质量。

4、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红点设计大奖、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项。此外,还有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等重点竞赛项目。

师哥师姐对你说

14级 产品设计专业 吴秀珍(保送至苏州大学)

归帆离岸,相逢别离,毕业如期而至。回眸这四年,本科学习阶段的种种,犹如沙滩上的脚印,清晰而令人眷恋。四年的时间里,我忙碌并充实着,执着且快乐着,时间证明付出与辛苦是值得的,无意间我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熟。在这里,感谢母校给予我宝贵的点滴,使我能遇到才华四溢、和蔼可亲的专业课老师和辅导员们,感谢老师们不仅教授了我专业知识,还让我在以后处处有学习的榜样。未来如同天空中一朵飘忽不定的云,离开校园,我将开始自己漫长的追逐云彩的旅程。

明天是美好的,路途却可能是崎岖的,天道酬勤,我将继续努力前行!满载祝福温暖溢,心中梦想永不弃,若干年后再相聚,共闻彼此好消息。最后祝母校永远年轻,永远充满活力!

15级 产品设计专业刘馨阳(保送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白驹过隙,记忆却如新,师恩难忘,岁月难忘,自2015年始,我在南昌大学度过了快乐又充实的四年。母校因材施教,学院朝气蓬勃,工业设计系学风优良,这里满足了我对大学所有的期待,也让我对校园的感情更加深厚。工业设计系所有的任课教师都认真负责的对待每一位学生,不仅在教育上,生活中也十分平易近人,关心我们。行政老师处处为我们着想,纪律严明。涓涓师恩,铭记于心。

也十分感谢在南昌大学遇到的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炎炎夏日,我们怀揣着同样的梦想去往南昌,在这里一起成长,相扶相伴。作为一名南昌大学的学子,我会一如既往的专注学业,认真科研,为之拼搏奋斗。最后,祝愿母校永远辉煌!

专业活动照片

image.png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烟台隆重召开,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启动仪式,南昌大学成为内地20所发起高校之一。


image.png
          image.png 

2018年10月,在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团中央等部委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本专业团队的“识光人——‘中国芯’引领全球健康照明”项目获得主赛道的金奖,也是当年南昌大学获得的唯一金奖。


image.png       image.png


2021年10月,在由教育部、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13个部委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本专业团队的“中科光芯-硅基无荧光粉照明芯片产业化”项目获得大赛总冠军。这是第一次地方高校进入冠军争夺赛,第一次地方高校获得大赛冠军,第一次承办高校获得大赛冠军。

团队主力队员均为产品设计专业学生,指导老师以江风益副校长领衔,本专业教师为主要指导老师。



image.png


2018年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设计学博士团为本专业做学术分享交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