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

l 选择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为了学科建设的长足优化发展,艺术与设计学院于2016年将成立多年、经验丰富的工业设计系包装教研室和艺术设计系平面设计教研室重组合并,进行优势互补、强强合作,成立视觉传达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正式由视觉传达系负责全面管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下设三个方向:品牌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包装设计。现有在校本科生300余人。

2.师资队伍

本专业师资梯队完整雄厚,教师学科背景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现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硕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人;硕士学位教师14人;职称和知识结构组织合理。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教学科研:现有艺术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设计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硕士(MFA)授予领域,视觉传达方向研究生80余人。与江西九天机构、江西出版集团、中国邮政江西分公司等企业和设计公司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创新创业基地”,以工作坊、工作室为基本模式,围绕实践创新项目,培养学生广阔的设计视野和创新能力。近年来,教师共出版省级以上教材和学术专著20余部;在CSSCI、CSCD、中文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及被EI、ISTP收录的学术论文80余篇;教师作品获奖或入选国家级展览40余次;获国家专利10余项;完成省级纵向课题和社会服务横向项目40余项。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全国性设计教育学术研讨会。本科生参加国家级展览获奖50余项,省级展览获奖100余项。

学科建设平台:为加强学科建设,融入社会服务。成立南昌大学品牌规划研究所, 致力于视觉传达中品牌的设计、研发和规划建设研究, 拟将成立字体与印刷工艺实训中心等科研型教学平台,旨在促进设计研究成果的转化。并积极与设计公司、品牌策划公司长期合作,寻求在视觉传达设计、设计咨询、设计培训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与此同时,每年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及合作,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教学指导和学术讲座,主办、承办学术会议和展览。

4.培养方式与特色

本专业立足于设计、艺术相结合,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学科知识全面、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突出,能在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独立完成设计项目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1)专业技能培养为主线的灵活动态的实践课程体系

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实践教学环节都占有较大的比重,都有明确的实践要求和开设有综合性实训项目,将创造性实践活动和项目贯穿在课程学习过程中。继续加大实训课程比例,重点建设每个学期末单独开设的综合实训课程,坚持选用重点选用具有市场实操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任教综合实训课程,落实学生在期末能通过实训复习整个学期的知识与技能,并能整合运用以完成实训项目。

(2)教学内容从静态化向动态化的转变

新媒体技术的出现使设计的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仅靠静态的媒体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新时代的需求,视觉传达设计逐渐超越了其原有的范畴,走向愈来愈广阔的领域。

3基于“文创产业”为导向

打破专业壁垒,不拘泥于一个专业方向,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学院多专业的优势,形成专业互补,协同发展。根据文化创意产业实践项目的切实需求,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需要同其他相关专业的师生合作、交流,共同完成设计项目。在课程和实践中加强创意思维、组织策划、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同时鼓励专业跨界交流学习。

(4)“新常态”下教学培养模式的创新

为了满足当前教育和社会的需求,勇于迎接挑战,通过采取有效的手段来突破教学的限制,提高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5.就业前景

近年初次就业率较好,大多成为设计机构及企业部门的技术骨干、设计中坚和管理精英,部分从事设计教育和研究工作,还涌现了一大批自主创业人才。攻读中央美术学院、苏州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在社会普遍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竞争力。

6.杰出校友

(1)

李佛君.png

李佛君,彦辰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彦辰品牌设计(东莞)有限公司创办人/创意设计总监。全球最大中文字体系统——北京北大方正签约字体设计师,字体作品有“方正彦辰清酒体“及”方正佛君包装体”ICOGRADA国际平面设计协会联合会成员;SGDA深圳平面设计协会会员;CDA中国设计师协会会员;CCII首都企业形象研究会全权会员;SDU深圳市设计联合会会员;DIPA深圳市创意设计知识产权促进会会员。

(2)

邹阳.png

邹阳,现为品至未来创始人。资深品牌专家,自2006年进入设计行业,曾担任北京早晨设计项目负责人,在北京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品牌服务经验,从品牌体检、品牌规划、品牌设计、品牌传播、品牌培训、品牌管理中,总结出自己独特见解。

(3)

吕邵昌.png

吕邵昌,亚太酒店设计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陈设艺术设计委员会副秘书长、IEED国际生态环境设计联盟(大中华区)轮值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学会全国理事。无锡市观点设计工作室、上海云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无锡市云隐东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无锡观策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2010年吕邵苍设计事务所被评为中国1989-2009二十大著名设计事务所之一、2014年吕邵苍设计事务所被评为第一届中国文化酒店“青花奖”最佳创意设计机构、2012年亚太十大领衔酒店设计人物、2016年IEED年度最佳酒店设计实力人物、2016年中国室内设计优秀成就奖、2002至2014年吕邵苍设计事务所荣膺全国各大顶尖设计赛事金奖二十余件。


专业小贴士:

1、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本专业中的基础及核心课程有:《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形式基础》、《创新思维与设计方法》、《世界现代设计史》、《视觉传达基础》、《字体设计》、《插图设计》、《文创产品设计》、《书籍编辑与设计》、《包装设计》等。

本专业的培养方向主要为新媒体艺术设计、包装设计、品牌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方向包含的特色课程有:广告摄影、电商广告设计、导视系统设计、广告媒体等;包装设计方向包含特色课程有:包装材料与工艺、包装创意与效果图表现、包装产品招贴设计、包装造型与标贴设计等。品牌设计方向包含特色课程有:文字创意设计、品牌形象策划、广告媒介策划、品牌展示站展成设计等。

2、就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学生应拥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现;具备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责任意识及创新意识;具备自觉的法律意识,诚信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敏锐的时代意识;在掌握本专业学科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具备较为完备的、符合专业方向要求的工作能力;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协同能力;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和严谨务实的科学作风;身心健康,能通过教育部规定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3、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以下简称:大广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组委会组织,中国传媒大学、大广赛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高校文科大赛。大广赛是迄今为止全国规模大、覆盖面广、参加院校多、参加师生人数多,参赛作品水平高的国家级大学生赛事。

白金创意国际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面向国际大专院校设计专业学生。大赛旨在推动设计教育和设计交流,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提高的平台。自2000年创办至今,已走过了20年的历程。白金创意大赛始终致力于推广和提高设计专业学生的设计水平,推动着设计教育观念的革新。白金创意大赛亦成为当前设计教育界备受瞩目的重要专业竞赛活动,也是各设计院校公认的最规范、最权威的大学生设计大赛之一,获得了广大设计专业师生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

CGDA平面设计学院奖,平面设计学院奖面向港澳台、亚太地区、全球范围的美术院校专业教师、设计专业学生、应届毕业生。学院奖旨在推动各高等院校间的教学与学科建设、设计教育观念的革新。作为广大师生相互交流和提高的平台,学院奖致力于以国际先进设计思维与理念,挖掘不同的教学优势与人才,探索平面设计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

Hiiibrand国际品牌标志设计大赛,国际品牌标志设计大赛,面向世界范围的企业、设计公司、设计师,以及学生征集品牌形象、标志和包装的设计作品,在国内有不错的知名度。


l 专业活动照片

1. 首届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学子回母校汇报展开幕

2. 艺术与设计学院毕业设计展

3. 视觉传达系《装饰艺术设计》课程展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