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网络空间安全

选择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N个理由:

1、历史渊源

9d8599908de342abbb44f53597fc744f.png

专业名称

招生人数

学费

办学地址

网络空间安全

(一本专业)

420人

大类招生:

计算机类

(软件工程、

网络空间安全)

1-2年级:

10000元/年


3-4年级:

9000元/年



南昌大学

青山湖校区

(南昌市南京东路

235号)



 2、师资队伍

学院成立于2002年6月,是江西省首批示范性软件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位于南昌大学青山湖校区。2018年南昌大学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挂靠软件学院。

学院目前拥有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点(省内首个)和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点;拥有软件工程和网络空间安全2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软件工程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江西省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部级信息安全取证中心。

现有在校生2200余人,专任教师34人,常态化外聘企业专家、校内外教师50余人,具有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比约70%。

1e43acac4e3147878f12fcae394f0a4a.png


  3、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平台

  2012年获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2014年学校与江西省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签订共建信息安全取证中心,2018年1月正式挂牌升格为部级实验室,承担的科研合作项目曾获得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

  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信息安全专业排名全省第一。

  2018年3月学校研究同意组建“南昌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8月获批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获批江西省行业企业与高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二个。

  2019年获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科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

目前本专业方向包括密码与电子取证、软件与网络安全等两个相辅相成的研究方向,在新密码协议、全光网安全性验证、视觉大数据分布式安全、一致性安全以及网络金融安全等已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的特色。


4、培养方式与特色

(1)培养方式

本专业实行软件学院计算机大类招生及人才培养方式。其中大一大二学年不分专业进行公共基础课及计算机类专业平台课程教育。从大三学年开始专业分流,选择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或软件工程专业,进行相关专业的专业核心课与个性选修课程学习。本专业将开放包括数据内容安全、软件安全、网络攻防等在内的多个方向课程供学生学习。与政府及企业合作,建设新工科交叉领域的省部级实验室等实训和培养平台,结合课程体系和培养方案的改革,支撑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

(2)专业特色

ee51bcf0d1d647899047479b32d3a8fe.png

深厚的专业基础:在2016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本专业(原信息安全专业)排名第一;

高水平学科平台:1个硕士点,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部级信息安全取证中心;

多元化师资队伍:国家级人才、青年长江学者、省级教学团队、省级教学名师、外教及企业导师。

新工科培养方案:坚持需求导向,学生为中心,强化通识教育,对标质量标准,突出实践育人。

政产学深度融合:共建实训基地52个,实施政企校合作实训计划。

开放国际化办学:获批校示范性国际化学院,开展常态化的对外交流合作项目。


(3)办学条件

4348dafa140f49d0a1b1789790178467.png

(4)专业课程

e52d31b65aec43ca9b7521f126fac61b.png

(5)培养条件

47e2962db7074fcf8b9d571344396bc3.png

2a3c0bb37f8842dab995aa02777e7032.png



  5、就业前景:

   学院重视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特别是创新能力的提高,为国家培养了近千名信息安全方面的中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分配供不应求,每年用人单位的需求量是应届毕业生的3-5倍。2019年就业率为91.85%,国内升学24人,出国深造2人,就业单位层次高、待遇好,具体毕业去向如图5-1所示。

image.png


毕业生主要在IT类企业、政府、事业类单位从事信息安全工程、防火墙维护、内网监测、防毒系统设计、漏洞修复、数据还原、信息安全系统的设计、网络安全、信息安全防护等工作。

2d09fe6f9a3644c0b72e8e6e8e456927.png

6、杰出校友

b1af2976749f4073a7ce305b672622b4.png

李家铭 2014届信息安全专业毕业生

本科毕业后前往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攻读硕士,现就职于Facebook伦敦分部,负责开发维护高性能高稳定性的内部系统。


4a1be07e45554e09ae8b32d995568528.png

卢圣钰 2017届信息安全131班

毕业后在厦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担任厦门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厦门大学校研究生会组织部部长。


9475a255c5e8467698012314af1dce9f.png

吕垠 2018届信息安全141班

中国科学院信工所攻读直博学位


5e848fc432144f91af8d81e07ce3b959.png

段炼,2018届信息安全141班学生,全校十佳学生党员标兵

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


• 专业小贴士

1、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属于软件学院计算机大类。本专业的学习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学生除了学习数学、自然科学基础课程以及通识教育类课程之外,主要学习计算机相关的各类软、硬件理论,掌握现代计算机的原理和组成,培养学生有较强的编制程序和数据库开发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第二阶段,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对象为网络空间安全相关的专业知识,包括密码技术、数字取证、信息隐藏、软件安全、内容安全、网络攻防等相关理论及行业应用。


2、核心课程有哪些?专业研究方向有哪些?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专业为大类招生,所学专业课程包括:计算机平台课、专业核心课、个性选修课。其中,平台课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电路基础、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信息管理概论、工程伦理与网络安全法等;专业核心课:包括现代密码学、网络安全技术、网络攻防技术、计算机取证、信息内容安全、网络安全管理等。个性课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的课程进行自我培养。

专业方向包括密码与电子取证、软件与网络安全等研究方向,在新密码协议、全光网安全性验证、视觉大数据分布式安全、一致性安全,以及网络金融安全等已形成了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的特色。


3、就读网络空间安全专业需要你具备什么特质?
   该专业对数学基础知识有一定要求,适合对计算机网络感兴趣,尤其是网络空间安全感兴趣的学生就读。


4、社会上对专业的刻板映像、理解误区?
   主要是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认知误区,有许多人认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就是计算机专业或计算机网络专业,只不过侧重的内容不同而已,不清楚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科内涵和专业的系统理论与方法。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是以密码学理论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保证信息和信息环境的安全属性不会遭到破坏。网络空间安全不仅仅是网络黑客和攻击对抗,还涉及国家和社会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等诸多方面,以及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安全需求,研究和应用领域宽广,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5、专业学习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
   在学习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例如:(1)网络空间安全涵盖的方面很广,需要在课外花时间浏览和学习一些更多的相关知识和内容;(2)信息安全专业是集数学、计算机、通信、电子、法律、管理等学科为一体的交叉性学科。即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扎实的理论基础、又要的一定程序开发能力和应用能力,为复合型人才;(3)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课程十分繁杂,不能整体地去考虑问题;(4)有些学生会觉得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习过程枯燥乏味,失去学习的兴趣;(5)学习过程需要经常做一些实验、实践,需要锻炼一定的动手能力。

虽然在学习网络空间安全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该专业课程合理安排了基础理论课程,又有实验、实训实践课程,实验实践依托该专业的信息安全取证中心、江西省网络空间安全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并与多家安全企业有交流合作,可以提高学生的实验实践能力和拓展知识。学习过程中只要理解实质,多关注行业发展,多参加竞赛活动、多动手做实验和实践,善于思考,逐步培养兴趣,转变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积极主动在课内外利用各种学习条件进行学习与实践,这样就可以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6、有哪些精彩的学科竞赛或国际化交流项目?

近年来,学院大力支持学科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信息安全类比赛,以赛促学,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人才。学院组建导师竞赛团队、创建创新实践基地、打造E度空间创新实践工作坊、大力支持技术类学生社团竞赛交流。我院学子踊跃参加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ISCC)、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创新实践能力赛(CISCN)、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CISCN)等学科竞赛,收获颇丰。

国际化交流项目效果良好,学院与美国、爱尔兰、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及地区的高校开展了“2+2”、“3+1”、“4+1”、“1+1”、“3+1+1”、“4+1”等多种国(境)外联合培养项目、硕士学位项目、双学位项目、交换生项目及游学项目;与英国、日本、印度等知名高校、教育机构或软件公司开展专业实习项目。


7、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网络空间安全目前包括的专业方向包括密码与电子取证、软件与网络安全等研究方向,为了满足学科建设的需要,将进一步引进在密码学,网络攻防,入侵检测,电子取证,逆向工程等研究方向有能力有建树的高层次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是多学科交叉的特色专业,面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云计算等新热点的安全需求,研究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机器人,智慧城市等专题的高层次人才也是我们急需的。


8、专业发展趋势如何?

网络空间安全是一个比较新的专业,是2015年开设的一级学科,但是由于部分高校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有较为系统的积累,所以对应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也从2017年开始陆续开设。

网络空间安全为信息安全赋予了全新的定义,在安全的层面上有了较大程度的扩展,在知识结构上不仅关注于传统的数据传输安全,也增加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的安全相关内容,不仅关注数据链的安全,也关注与数据链相关联的各个环节的安全,包括与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可以说形成了一个“立体”的安全概念。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开设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合力推动的结果,在这些技术的推动下,整个社会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传统的网络空间与行业实体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在这种情况下,网络安全的边界不仅仅关系到虚拟领域,也关系到实体领域,所以把网络安全上升到更高的层面,也是一种必然。从这个角度来看,网络安全空间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人才的需求量也会不断增加。从该专业的学科设置上来看,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未来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发展前景将非常广阔。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就业渠道很宽广,IT行业内传统的安全岗位,以及目前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安全岗位都是比较适合的,未来网络监管等管理部门也会释放出较多的就业岗位。网络空间安全毕业生能够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运维、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其就业方向有政府部分的安全规范和安全管理,包括法律的制定;安全企业的安全产品的研发;一般企业的安全管理和安全防护;国与国之间的空间安全的协调。


• 师哥师姐对你说:

6d1ba9bd30c74fd2aa2b0ec81f3af713.png            31419dfa427a4c558cf70c86a23fc224.png

2020届毕业生刘俊麟,对萌新说:

软件工程是一个与时俱进且非常注重动手实践的专业。学会如何使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是一门必修课,动手实践是一条必经之路。平时遇到不懂的技术就搜索,并学以致用,能得到极大的成就感,从而提高兴趣,形成良性循环。大学里学习成绩是一切的基础,不过在提高课程成绩的同时,可以加入老师实验室或技术交流协会这样的技术类社团参与科研训练或项目开发,积极参加竞赛提高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表达能力等。


2017级学长肖聚鑫,对萌新说:

如果你选择进入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往大了说是你未来保家卫国的技能,往小了说是你站在风口浪尖的工作。在学习方面,这里自由度高,学习氛围和条件都比较好,完全可以在学好课程的同时去拓展自己的专业技能。在科研方面,你可以选择跟教授一起研究课题,也可以在参与竞赛时前往各地与国内一流大学生切磋交流,在这里可以用你自己的力量创造出难以想象的价值。如果你想读研深造,那么这里较高的保研率以及综合的考评方案将是你的第一选择。未来就业,只要你认真,那么完全不用考虑这个问题,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国企体制、或者创业,都给了你发光发热的空间。


2016级学姐白星宇(保研清华大学),对萌新说:

大学能赋予学生的,除了专业知识,更为重要的是一种思维特质。每个专业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每个专业的思维特质都可以让我们受用一生。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带给我们的,是清晰的逻辑,缜密的思维,让我们以一种严谨而又独特的角度来观察这个世界。在这个新的起点上,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握每一次机会,在学校教学认真、学术思维活跃的师资队伍的带领与帮助下,培养自己的科研思维与能力,根据自己未来的学习工作规划,制定适合自己的努力方向,锻炼自己多方面的潜质。望诸位同学最终可以收获属于自己的辉煌。


2016届毕业生汤霁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对萌新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包括密码学、逆向、网络空间安全等许多分支,走在时代前沿,随着各个产业的互联网化,网络空间安全的人才需求呈现出井喷趋势,同时随着国家的逐步重视,各个高校设立起相关一级学科专业。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对于专业的探索永无止境,我们要不断丰富各种知识的层次,培养属于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认知视角。同时也要永远保持初心,充满对知识的敬畏、对未知的好奇,拓展更广阔的视野,培养自己的学术品位,在掌握前沿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寻找新的突破点,解决未解的难题。


• 专业活动:

261fac1a43f549e684aab5b2818afc31.png

4242fab03dfe444b9cd937b5d2bebe1c.png

cd37c92f676e4beebb3d8bba9fa1bc39.png

2812b129c94f444e9cef18fd49317adc.png

7062be7baef74af49ebec1402cf76246.png

37975d58caeb46dfb801d0cb1b5e5a4d.png5c8a8cafc9f1487c9877a83f9ea4015f.png

d4449ac7472943458300ceb296633b5b.jpg

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人工智能暑期学术课程颁发结业证书

0f9e75b324d74ac2971b3c298ee6faf2.jpg

赴印度实习学生参观IBM公司

9071d45bc37b4274bb9f1ffad6093430.jpg

赴九峰医疗科技公司访问考察

22038e85e2f04a5ab287efa4c5fd23f4.jpg

我院学生到中兴公司开展认识实习

61bfbe1f07144a738ebf14d3acbbfd46.jpg

学生团队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创新实践能力赛二等奖

4024388f045b4847a0ec95247ed6fca2.jpg

学院承办第十二届蓝桥杯

35747163e9d944e3acc0b6f71386a8db.jpg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教授应邀来院为学生作前沿讲座

25ceb8852d58410ebd437910a5ed6cce.jpg

中国工程院方滨兴院士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